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最终排名:华为第一苹果第五,中兴惨跌80%

2018年,是智能手机市场迄今为止发展最为艰难的一年,这一年,整体市场需求出现低迷,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更是下跌了11%,出现了让手机品牌为之心惊的两位数的下跌幅度。这已经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连续两年出货量下降,而各方面的预测显示,2019年,中国市场将继续下滑。

目前,各大统计机构也纷纷给出了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相关数据和排名。其中,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十大品牌最终排名为: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魅族、三星、中国移动、金立和中兴。

虽然是前十大品牌,但已经早早形成了两大梯队,其中前五大品牌形成第一阵营,后五大品牌被甩到第二阵营,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与第一梯队品牌差距巨大。

前五大品牌中,排名最末尾的苹果依然保持10%的两位数市场份额,而排名后五名的品牌中,即使排名第六的魅族,市场占有率也已经只有约2%。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这五大品牌加起来已经占整个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的84%,而2017年的时候还只有75%,短短一年时间又提升了9个百分点,其他中小手机品牌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十大智能手机品牌在2018年的表现也各不相同,不算中国移动这个运营商特殊品牌的话,其他独立品牌中,只有华为是唯一出货量增长的品牌,同比增长了16%,其他品牌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华为同比增长了16%,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19%提升到2018年的25%,也就是占据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从趋势看,华为第一名的地位还在进一步稳固,2018年第四季度其增速达到21%,市场份额已经提升至27%。

OPPO排名第二,不过出货量同比下降了8%,市场份额保持在18%的水平,与2017年基本持平。不过,OPPO出货量在2018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了6%,势头有所扭转。

一直被外界认为是OPPO兄弟企业的vivo在整体表现上跟OPPO可谓是并驾齐驱,2018年虽然出货量微跌了2%,但市场份额也达到了18%,以微弱劣势排在OPPO之后。

排名第四的小米出货量同比下降了7%,不过由于整体市场下滑更多,所以小米的市场份额反而比2017年的11%有所提升,2018年达到了12%。

昔日在中国市场颇受欢迎的苹果,在2018年遭遇了滑铁卢。2018年,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出货量整体下降了12%,市场份额勉强维持在10%关口。

魅族曾经在中国市场有过不错的业绩,但如今只能用惨淡来形容。2017年,魅族还有4%的市场份额,但到了2018年出货量几乎腰斩,大跌48%,市场份额也迅速缩水到了2%。

另一个曾经在中国市场十分辉煌的品牌三星,这两年在中国的表现是灾难性的。2018年,三星出货量暴跌67%,也就是三分之二,市场份额也继2017年跌到3%之后,进一步快速跌到了1%。

前十名中,中国移动是一个特殊品牌,毕竟它是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有着特殊的品牌影响力和渠道优势。2018年,中国移动加强了定制手机的销售,出货量增长了27%,也抢占了约1%的市场份额。

金立和中兴是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十大品牌中表现最惨的两大品牌,它们的出货量都大幅下滑了80%!其中,在2017年出货量还跟魅族有一拼的金立,由于2018年出现暴跌,市场份额直接从4%咔嚓掉到了1%。而在2017年还拥有2%市场份额的中兴,2018年更是连1%都不到,直接奔千分之几去了。

可以看出,除了前五大品牌外,后五大品牌实际上也已经基本失去了市场争夺的能力,如果不考虑强行烧钱硬撑的话,未来会逐步退出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序列。至于前十之外的品牌,事实上已经在快速消亡了。【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最终排名:华为第一小米第四,有的暴跌80%)

来源:虎龙吟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江苏一公司强制员工换国产手机,劳动监察部门:公司无权约束
【周四早报】Gartner: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降20%至2.95亿部
【封面故事】中国智能手机新战局:华为承压,OV谋变,小米再造
非典疫情走势 手机厂商在“战疫”期等待拐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