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超10%

日前,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1.03亿台,同比降幅9.7%。前五大厂商中,华为通过旗舰机型优秀的技术带动力及品牌势能的持续拉动成为第四季度国内市场最大赢家;OPPO,vivo则通过深耕主流价位段产品与线上市场的开拓保持稳定;日益严峻的国内市场环境与苹果高昂的产品单价间产生的不平衡,导致苹果在国内市场的下滑态势延续;而产品线及渠道库存调整、内部组织改编等原因,使得小米在本季度国内市场出现较大跌幅。

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消费者换机周期拉长,碎片化智能终端分流等因素协同影响,2018年全年,国内智能机整体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超10%。前五大厂商表现如下:

华为通过自身长期以来的技术积淀与创新,以及与上游合作伙伴的深入协作,已逐渐形成了基于拍照成像、游戏、商务办公等典型应用场景下,独特的技术壁垒。通过将相应的技术与不同产品线机型进行有机的结合,华为的P、荣耀、Mate等系列在市场销售过程中,既能在热销期内占据市场热度,也可通过用户的口碑传播,保证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拥有稳定“后劲”,从而使品牌形象与势能持续提升。因此,对于4-6级市场的高速渗透顺理成章,在2018年市场份额与同比增幅均位列前五大厂商之首也是水到渠成。

OPPO的2018年,是品牌形象加速提升的一年。在保持对产品 “美”的追求的同时,通过诸多新技术元素融入R、Find系列高端产品,逐渐将自身品牌重心继续向科技创新的方向加速倾斜。在主流价位段中,A、K系列稳定打造 “爆款” ,保证了OPPO在2018年整体市场份额稳中有升。

vivo同样在2018年迎来了产品科技力爆发的一年。6月份业界首款“真全面屏”机型NEX发布后,在迎来市场广泛认可的同时,也带动vivo旗下全系列机型对消费者吸引力的持续提升;通过发布线上专属产品Z系列,对线上渠道的进军,也为vivo开拓出另一块拥有深厚潜力的市场。2018年,vivo与华为同为前五中同比增幅超过两位数的厂商。

小米的2018年是品牌调整的一年。上半年,通过红米系列,及小米8系列大批量出货的带动,小米延续了自2017年以来的增长态势,但品牌形象、用户群体也面临了一定程度的固化,产品线布局与长期盈利模式也亟需调整。下半年,上市后的小米进入调整阶段,出货量同比下滑,但也能够保持产品平均单价和出货金额的稳步提升。在10月完成全球出货1亿台之后,即进入了组织架构、产品线的重新梳理期。未来,中高端产品线的合理布局、以产品科技力为主的品牌形象提升,和更加细致的线下渠道运营将会是小米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

苹果自2016年开始,已经历了连续第三个出货量同比下滑的年份。2017的iPhone X,产品创新与拉动力十足,但平均单价的跳跃式提升,也已经将用户的心理预期换机周期拉长。而2018年新品除了常规性能升级,外观小改外,并无更大的创新点能支撑用户在其大幅提升的售价下继续换机。同时,国内严峻的宏观环境,国产品牌创新产品的冲击下,消费者日益严苛的眼光,也均是苹果在国内市场持续下滑的原因。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王希认为:“对于已经到来的2019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整体环境仍然不算乐观。但通过盘点2018年业内众生的得与失,厂商可以从技术积累,产品运营,用户维护三方面应对新一年的挑战,并从中发掘新的机遇。”【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IDC: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超10%)

来源:界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江苏一公司强制员工换国产手机,劳动监察部门:公司无权约束
【周四早报】Gartner: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降20%至2.95亿部
【封面故事】中国智能手机新战局:华为承压,OV谋变,小米再造
非典疫情走势 手机厂商在“战疫”期等待拐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