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6天赚20亿 阿里影业如何”戏耍“影视圈?

阿里影业(01060-HK)在今年的春节档可谓是出尽风头。一口气参与了5部电影不说,截止2月10日,据阿里影业旗下宣发平台灯塔数据披露,本次春节档累计产出综合票房58亿元,其中国产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上映六日,在淘票票上获得了9.2的高分,在豆瓣上也是首日开分即站稳在8分以上,票房以20亿元的成绩作为春节档票房冠军。

相比2018年同期春节档冠军《唐人街探案2》的19.1亿元增长了5%,并得到大导演卡梅隆和外媒《纽约时报》对该片的影片赞赏。

此外,阿里影业不仅推出了第一部投制宣发一体的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还是《廉政风云》的联合出品方,《飞驰人生》的联合出品方,以及《新喜剧之王》的出品方。

阿里矩阵‘逆行’春节档,这与他打造的电影产业闭环有关吗?

2014年3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启动美国上市前几日,以62.44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传播60%股权,同年8月更名阿里影业,随后逐渐注入阿里的影视娱乐业务,成功完成借壳上市。

同在2014年上海电影节,于东(博纳影业集团总裁)曾表示‘以后的电影公司,都要给BAT打工。’虽说此话遭到不少争议,但事情的发展确实在验证。

如果说腾讯目前更多还在整个泛文娱探索的话,那么阿里现在似乎已经下定了决心攻克电影市场。

受市场风向影响,百度、阿里、腾讯通过资本运行,实现试水和布局文娱行业,截至目前为止,BAT三家企业通过并购及孵化的方式,建立了具有互联网特色的泛娱乐生态布局。其中百度着力于电视剧集、腾讯侧重游戏和综艺,阿里影业打造电影产业闭环。

作为电影上游的阿里影业先后投资了华谊、光线和博纳,并在2018年2月与万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46.8亿人民币收购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

凭借资金和数据优势,阿里影业打造了一系列影视业平台。在实现入股中国电影行业前四大影视制作公司的战略布局的同时,分别成为了这四家的第二大股东或者重要股东。

2015年6月,收购中国最大的影院票务系统提供商之一粤科,现已改名为云智。2015年12月,收购阿里巴巴集团的两项电影相关业务,一个是淘宝电影,也就是现在的淘票票,另一个娱乐宝,是电视、电影和其他娱乐内容的C2B投融资平台。2018年初,将阿里影业自有IP衍生品业务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鱼合并。同年4月,推出面向发行商和推广公司的电影宣发平台——灯塔。

从收入情况也可以看出阿里影业重平台轻内容的战略,从2015年到2017年,由淘票票、灯塔、云智三驾马车构成的互联网宣发业务收入占比从52%快速提高到83%,以娱乐宝、阿里云为主的综合开发业务收入占比从1%小幅提高到2%,但是影视内容制作业务收入占比却从47%一路跌到14%。

‘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双轮驱动,阿里系宣发资源齐上阵

目前阿里影业已在产业链上下游、制作、影院等全产业实现布局,包括了‘电影制作+电影宣发+版权授权’的电影内容产业链以及下游的‘在线售票平台+影院售票软件’的票务产业链全部业务。

在阿里影业的战略布局中,阿里影业通过对优质内容的大力投入,已经比之前更牢固地把握住上游:包括阿里文学负责影视剧本挖掘,阿里影业下设五个工作室孵化人才,并和华谊、博纳进行深度的内容合作。灯塔计划和淘票票掌握宣传发行渠道后,阿里影业亦通过娱乐宝对影视项目注资,帮助其顺利完成拍摄制作。

此外,阿里影业在线票务平台扩大了影片与用户的直接接触面,积累了海量的用户消费数据,通过对用户数据的分析,判断用户喜好,并进行精准宣传。一方面阿里影业会通过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和平台资源,继续为影视行业提供生态化的基础设施服务,另一方面还会继续重视优质内容、不盲目追逐IP,以及对导演编剧的人才培养。

据阿里影业相关的资金情况,我们可以从中看到阿里影业的发展状态是一直不如人意。虽然在2019财年当中的业绩报告,阿里影业还处于亏损的情况,但是相对比同期来说这样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改变。在财报当中显示的数据来看,阿里影业的收入大概在15.32亿元,同比增长了29.4%。而亏损的状况有之前的4.31亿元缩小成为了1.55亿元。

显然阿里影业正在通过对优质内容的深入布局,以及进一步务实行业新基础设施、释放阿里巴巴的商业系统能力,持续为影视行业赋能,并向行业的头部位置发起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坚持以开放生态赋能影视行业,同时在优质内容领域做深入布局,这势必将使阿里影业在2019年获得更大的成功,在影视行业队列中站稳头部位置。【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流浪地球6天赚20亿 阿里影业如何戏耍影视圈?)

来源:财华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流浪地球》的资本游戏:阿里影业缘何能分一杯羹?
流浪地球6天赚20亿 阿里影业如何”戏耍“影视圈?
阿里影业已埋下“隐雷” 2019或是危机爆发之年
阿里巴巴与万达战略合作 阿里影业票务平台加速问鼎市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