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车硬刚劳动法,瞬间裁员上千人不赔偿…


不管互联网寒潮是否真的存在,“ 优化 ” 潮倒是真的来了...

京东、网易,知乎都在进行人员优化,连阿里也频频传出 offer 紧张的小道消息。

不过,大厂有大厂的风范和姿势,一般弄个考核 KPI 啥的,裁人也是裁的 “ 名正言顺 ”,离职补偿给的也痛快,大家好聚好散,不必多言。

昨天,处于互联网二手车领域第一梯队的人人车,也加入了优化大潮。

不过这个裁有点狠啊,裁的范围之大,搞得都以为人人车要倒闭了...

当然没有了,人人车马上就辟谣了。

虽然这个回应看起来很山寨,连个公章都没有,不过是人人车官方微博发的,所以真实性是 OK 的。

不过,巧的是,差评君在微博上也有几个粉丝是人人车的人,他们给提供的信息,可就有意思了。

小 E 在人人车已经工作一年多了,他是一名车辆评估师。他说,18 号早上他还正常去上班,结果手机一登录人人车的内部系统,账号密码全部失效,所有其他同事也都登陆失败。

紧接着,主管直接公布公司原地解散,成都全城一百多号人,经理以下职位的人全部瞬间离职...。

这时候,小 E 才知道,不止是小 E 所在的成都站点,北京、西安、昆明、重庆...。全国的省会及直辖市,一个早上,几乎所有的站点都已被关掉,上千人被裁。

而且,据小 E 和几个其他地区被裁撤的员工的说法,人人车给出的裁员方案是:1 月不给工资只给绩效,2 月没有工资,也没有任何补偿,要求全员立即签署主动离职协议...。

这不,听到这个消息,大家一下都炸毛了。这不,听到这个消息,大家一下都炸毛了。

被立即解雇也就罢了,居然之前的工资也不发,离职补偿也没有,就像让大家滚蛋...

北京总部这两天每天都有上百员工去讨要说法,结果总部根本不给任何有效回应。

谁能想到这是一家估值过十亿、天天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的巨型企业做出来的事儿呢?!

这动静这么大,奇怪的是前面却一点儿消息也没透出来,也没说让大家提前一些日子可以找找下家,也许是人人车出于对企业名声的考虑,把这事儿捂了下来,但是不给工资不给补偿实在过分...

眼瞅着事情开始闹大,人人车 CEO 李健昨天下午正式对外发布消息,人人车将正式启动 “ 新平台,新零售 ” 的战略升级。

意思是原有的线下店都撤掉,只保留线上店,公司跟被裁掉的这上千人原地再见,实在没被坑够还想继续上班的朋友,可以以 “ 合伙人 ” 的方式继续与人人车合作。

“ 合伙人 ” 是什么?

翻译一下:其实就是让被裁掉的员工自己做车商,找人人车购买卖车车主信息,完全脱离了人人车,人人车只负责给你车主信息,也不会给底薪,自负盈亏。

说白了就是,大家都变成无业游民,化身街头野中介,一拍两散,各安天命~

以前人人车铺广线下站点烧了很多钱,光二手车保卖这个项目就是垫钱大户。

但现在把这些烧钱的部分全砍了,卖信息卖资源可就是纯赚。

这种模式,其实业内比较成熟,是另外一家二手车平台 —— 优信二手车的主要生存方式。

从 C2C 转向 B2C,从瓜子二手车老对头,转向优信小跟班,人人车又经历了什么?

想当初,人人车作为最早开创 C2C 二手车交易平台的公司,受到了不少资金的热捧,刚刚成立就拿到了红点创投的融资,对标的是美国的 Beepi 平台。

人人车创立时的愿景是好的,“ 改变二手车交易不透明的现状 ” 也确实是市场痛点。

但是没有想到,孙红雷的 “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车主多卖钱,买家少花钱 ” 一炮而红,瓜子二手车一下就冲了出来,深深在普通用户脑子里植入了 “ 卖二手车 ” 和 “ 去瓜子二手车直卖网 ” 的逻辑关系。

广告带来的巨大品牌效应,让人人车的地位岌岌可危。广告带来的巨大品牌效应,让人人车的地位岌岌可危。

随后人人车签了黄渤,也打起了BrainWash战略,天天让黄渤在电视和各大网页上喊 “ 人人车 ”。

同时,在业务上几次转型,去年还和滴滴达成合作协议,为滴滴平台上的车主提供用车方案,背靠滴滴这颗大树,人人车爽的一 B...

可没想到,去年开始,市场资金流动突然趋紧,刚抱上的大腿滴滴又频频出事故,滴滴停下了扩张,人人车又陷入了困境。

据传,去年 P2P 爆雷,人人车的担保人被清算,也是人人车资金吃紧的重要原因。(此消息真实性有待确认)

所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人人车就开始不断裁员,关了四线关三线,小城市的该撤就撤,大城市的也要缩编减员,小 E 说,成都的站点从高峰 400 员工,裁到只有 100 人...

今年年初, CEO 李健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人人车接到了成都的 40 亿支持,按理说人人车资金问题应该找到了出路...

不知道中间又有什么变故,过了年居然要裁掉这么多人...

其实,差评君挺理解现在二手车行业竞争对手多,没那么好做,人人车想要开源节流。

但,既然刚接受过投资,手里攥着钱,却裁掉员工还不想给赔偿,就十分无耻了。

像人人车这种大型经济性裁员,按照劳动法,至少要通报全公司,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并至少给员工补偿 N+1 个月工资才行。

如果强行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员工则可以得到双倍补偿。

而人人车则想的挺美,转型要做,工资不给,补偿不给。而人人车则想的挺美,转型要做,工资不给,补偿不给。

高层不断给下面下达指令,要求员工签署主动离职。因为员工一旦签了主动离职协议书,那么相当于是自己要离开公司,公司就真的一分钱也不用给了。

小 E 说,他绝对不会放弃的,他一定会和其他员工一起,去申请劳动仲裁,这才对得起自己一年多来的工作辛苦。

差评君则觉得,一家企业,若是失去信誉、失去人心,那么还会留下来什么呢?

二手车市场就这么大,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未来还有优秀的员工愿意加入这种连劳动法都践踏的企业么?谁知道自己会不会是下一个被一脚踹开的人?而同行们谁还会与之合作?

公司名叫善义善美,真是讽刺啊...

所谓善义善美,就是拖着所有员工,逼他们主动离职而自己不违法?

如此胡作非为、藐视法律、不尊重劳动者的企业,还是别辟谣了,直接原地倒闭吧,谢谢。【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人人车硬刚劳动法,瞬间裁员上千人不赔偿…)

来源:差评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人车危局:裁员风波持续发酵 联合创始人王清翔卸任
人人车再陷危局:总部裁员60% 资金迷雾仍待揭开
人人车"嗑"瓜子 二手车电商艰难求生中上演营销厮杀
人人车发奇葩通知:未离职员工每天打卡三次,只抄规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