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事实告诉你:阿里做区块链不是说着玩的

日前发生的一件事,可以载入阿里的发展史。

2月19日,阿里巴巴透露,已于近日完成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总已发行股份的4.84%。

此举目的是:“通过本次入股能结合双方各自在金融、科技、数据等领域的专长,为客户提供更创新、更全面的产品及服务。”

中金今日开盘暴涨10%

今天,中金公司开盘报18.74港元,涨幅高达10.76%。

共享财经记者了解到,中金公司是我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成立于1995年,总部设在北京,在境内设有多家子公司,在中国大陆28个省、直辖市拥有200多个营业网点。2015年,中金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作为著名的“贵族投行”,2018年前9个月,在A股上市券商经营业绩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中金公司业绩仍然保持较高增长,营收约98.33亿元,同比上涨29.78%。归属于母公司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净利润27.21亿元,同比增长39.32%。

正如阿里巴巴表示,中金公司作为中国顶尖的投资银行机构,在金融服务领域具备行业领先能力、丰富经验以及创新基因。

而对于此次交易背后的逻辑,有券商人士分析称,阿里看中中金公司的应该是品牌、公司特色、以及收购成本这几方面。

对于阿里入股一事,中金方面也回应:“公司致力于提升价值并得到市场认可。我们欢迎国内外长期投资者成为公司股东。我们会以开放的态度与信息科技领先者合作,并将积极探索信息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互联网和区块链将重塑金融系统

创立阿里巴巴以来,马云率领阿里已经连续抓住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的风口。

无论是古典互联网还是最近火热的区块链、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高新科技行业,阿里始终都站在前列。事实也证明,马云的战略眼光确实无可挑剔。

2019年新年的氛围还没有完全散去,马云先是带领着阿里巴巴收购了英国跨境支付公司万里汇,随后又入股了我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作为草根创业者,一步步走来,马云超强的前瞻性已经毋庸置疑。

早在2008年,马云就提出阿里巴巴要转型为一家数据公司,2010年阿里正式进军云计算领域,而同期的腾讯和百度都认为做云计算太早。

2018年8月18日,马云在阿里巴巴杭州总部接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时表示,区块链和互联网在未来20年将重构世界金融系统。与此同时,马云也表示区块链对世界的颠覆将会超乎想象。

同样的,远见卓识也需要硬实力去支撑。今天,马云已经拥有这样的实力。

近日,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全球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TOP20)》。数据范围为截止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公开的区块链技术发明专利申请数量。阿里巴巴以206件的专利数量排名第二。

国内第三方研究机构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8年11月支付宝月活用户已经超过6.5亿,国内app中仅次于微信。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截止到2018年9月30日,蚂蚁金服估值为1万亿人民币。同期,招商银行市值为7000亿人民币。

如今,资金与技术傍身的阿里巴巴,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去追逐和实现梦想。

2018年8月23日,在中国智博会主题演讲中,马云说道:“今天的区块链并没有被认识到真正价值。”

目前,随着支付宝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转账业务先后在东南亚和巴基斯坦落地,互联网结合区块链已经在冲击着传统金融行业。

今天,入股中金,说明阿里做科技金融包括区块链不是说着玩的。此举再给金融领域砸下了一枚重磅炸弹。【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事实告诉你:阿里做区块链不是说着玩的)

来源:共享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