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深圳地铁可开区块链电子发票 每年节约印制成本40万

3月18日,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正式宣告深圳市地铁乘车码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即日起,用户使用腾讯乘车码搭乘深圳地铁之后,将可以一键在线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除深圳地铁以外,出租车、机场大巴等交通场景同时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区块链电子发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部署,深圳市税务局承接试点,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高灯科技等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是一种应用“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的新型电子发票。本次落地场景的扩展,由深圳市税务局指导,腾讯公司联合深圳地铁集团、港铁深圳集团、高灯科技、广电运通公司等多家单位企业共同推进,是区块链电子发票向公共交通智慧出行迈出的第一步。

深圳市地铁乘车码用户在每次行程结束后,可通过微信支付扣费凭证页面,点击“查看乘车记录”进入开票,或通过“乘车码”小程序主页面右下角“我的-乘车记录”,选择需要开票的行程开具相关发票,已开发票可在“我的-卡包-票证”查看。使用深圳地铁APP的用户则可以在“我”-“电子发票” 中按相关提示进行开票。

2018年5月8日,由腾讯公司、深圳地铁、港铁(深圳)联合推出的乘车码刷码过闸服务正式上线。截止到2018年11月,深圳地铁全线路所有闸机均支持乘车码刷码过闸,乘车码用户数突破1100万,日均进站客流超百万人次。庞大的地铁客流对发票的需求量极大,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前,深圳地铁每天约开具16万人次纸质发票,上线后将极大地解决开票量大、需到车站客服中心领取纸质发票等不便,有效缓堵更便捷。

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后,用户可以实现先离站后开票,无需因索取发票而在站内停留,提高了通行效率和开票效率,避免高峰时间因开票产生拥堵,用户出行体验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该功能的接入将为深圳市地铁每年节约发票印制成本约40万。

此次上线的多个公共交通场景,通过接入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实现开票与支付的对接,是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向公共交通智慧出行迈出的第一步,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至更多便民场景,覆盖更多出租车公司及公交巴士,让用户出行更加快捷。

腾讯区块链方面首次公布的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业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接入商户已经超过千家,开票数量突破百万张,开票金额已突破13.3亿元。【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深圳地铁可开区块链电子发票 每年节约印制成本40万)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