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解】未来的场景智能是一种什么样的智能?


当5G进入商用倒计时,物联网生产力即将迎来空前解放时,从设备智能到场景智能的进化便成了不可逆的大趋势。在一项关于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洞察研究中,联想认为,场景智能将是目前的设备智能持续进化的方向,而且随着5G商用和物联网的发展,这个进化速度接下来会明显加快。

什么是设备智能?什么是场景智能?设备智能即设备本身在功能层面实现的智能,比如当前的智能音箱、智能电视,它们实现的实际上是一种单一智能;而场景智能则是将多个设备所能实现的单一智能进行智能化组合,形成一个多元化的复合智能体系。

从上面的解释不难看出,场景智能的基础是设备智能,物联网是二者或多者的连接器,各种智能设备相互连接打通,形成一个物联网络,这个物联网络将有效覆盖人们生活、工作、休闲等各种不同场景,让智能服务无处不在。

联想认为,场景智能尚未被智能设备厂商所真正实现,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物联网基础设施不够发达。联想指出,真正的场景智能需要实现多场景的无缝打通和跨场景的无缝切换,否则人们的体验就会大打折扣,但现在的4G无线网络无论是在数据传输速度、网络响应延时还是在设备承载能力上均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场景无缝切换和打通。

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是“有缝”,什么是“无缝”呢?其实,他们之间的差别,通过如下一个大场景即可看出一二: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小A从外面准备开车回家,在小A的座驾起动之时和行驶过程中,汽车上的物联网设备会通过物联网将小A的实时位置信息和预计到家的准确时间“告知”小A家里的智能家电,而小A家里的智能家电接到主人的回家通知后,智能空调会在小A到家前15分钟自动启动预热,智能电视或智能音箱会在小A进门后自动延续播放小A停车前关闭的汽车音乐或广播节目——整个过程中,小A无需任何人工介入操作,这就是“无缝”,这样的场景智能服务,让小A在整个回家过程中的各个小场景中实现“无缝切换”式的智能服务体验。

在联想看来,由于5G服务即将到来,物联网基础设施极大改善,相关的物联网应用将会遍地开花,这将给场景智能的发展提供绝佳的机会,设备智能到场景智能进化的加速通道也将由此打开。

那么,从设备智能到场景智能的进化过程中,SIoT行业格局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场景智能时代,消费者需要的是一套完整的无缝的场景智能服务体验,这将对SIoT厂商的产品生态能力、软硬件系统集成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而缺乏这种产品与服务生态及系统整合能力的传统单一智能设备厂商或将在竞争中处于相当不利的位置。

目前,包括联想在内的各大厂商,都在大力提倡和发力打造物联网智能产品、服务生态体系,可以预见,场景智能将会是又一个巨头争霸的新战场,中小设备厂商的生存空间将会受到进一步的持续挤压。【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前总裁:美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在人工智能研发上击败中国
马斯克再次警告:人工智能可能会统治全人类
AIoT芯片行业面对新挑战:阿里巴巴/联发科/微美全息等启动芯片战略
【新知】马斯克:脑机接口或一年内植入人脑,可修复任何大脑问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