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重组后不持有晶晨半导体股权 作为LP参股利元亨

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晨半导体”)成为科创板受理IPO申报的第一家企业,其股权结构引发各方高度关注。科创板“影子股”正成为各方投资者“狩猎”的对象。

3月22日晚间,接近晶晨半导体的一位券商高管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资产重组后TCL集团并不持有晶晨半导体的股权;不过,港股公司TCL电子(01070.HK)依然持有晶晨半导体11.29%的股权,重组后TCL集团已经出售了TCL电子股权。

TCL电子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及销售彩色电视机。在TCL电子2017年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的“有关附属公司资料”当中,披露了100%持股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企查查工商信息则显示,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持股晶晨半导体11.29%,出资额为4177万元,认缴出资日期在2016年12月31日。

此外,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元亨”),是科创板首批受理申报名单中唯一一家来自广东的企业;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TCL集团作为LP参与投资的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利元亨3.76%的股权,有限合伙企业的认缴出资额为225.56万元。

晶晨半导体成立于1995年。是全球无晶圆半导体系统设计的领导者,为多种开放平台提供各种多媒体电子产品,包括OTT、IP机顶盒、智能电视和智能家居产品。

3月22日傍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向晶晨半导体下发了《关于受理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的通知》(下称“通知”),上交所称:“上海证券交易所依据相关规定对你公司报送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报告及相关申请文件进行了核对,认为该项申请文件齐备,符合法定形式,决定予以受理并依法进行审核。特此通知。”

在此前TCL集团披露的重组方案当中,披露了重组前晶晨半导体是“同一最终控制方控制的公司之联营企业”,并且也披露了要剥离TCL电子、TCL通讯、通力电子等多家企业的股权。

目前,TCL集团的首席技术官,也在晶晨半导体任职副董事长。TCL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首席技术官闫晓林博士,也担任TCL集团高级副总裁及TCL集团工业研究院院长、TCL多媒体执行董事、华星光电董事、华星光电首席科学家、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公司董事长、广东华睿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晶晨半导体副董事长、美国“印刷显示设备”Kateeva公司董事。

根据此前披露的重组方案,TCL集团将重组出售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以集中资金、技术等要素聚焦于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发展,积极向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基础、高端器件产业链延伸,转型为主业突出、战略清晰、架构精简、运营高效的高科技产业集团。重组方案已经在股东大会通过。

重组后,港股上市公司TCL电子已经不属于A股公司TCL集团旗下,TCL集团成为了面板企业华星光电的融资平台。在3月20日的年度业绩交流会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通过重组可以减少管理层级,这样有利于效率提高,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过去集团所做的资本运作,是受制于资本市场规则,去年推出的重大重组方案,是在目前资本市场规则下可操作的做法。

3月22日,TCL集团升6.04%,报收4.04元。【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TCL:重组后不持有晶晨半导体股权 作为LP参股利元亨)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木马《后来》对战达达,TCL 85X9C安桥音响还原《乐队的夏天》原音
三星和LG宣布退出LCD产业! 李东生:是机会,也是另一新赛道发令枪
拥抱发展新周期 TCL集团更名为“TCL科技集团”
TCL集团更名TCL科技,这能解决让李东生头疼的股价问题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