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奢侈品假货防不胜防?LV将推区块链防伪平台

国内A货市场瑟瑟发抖了吗?

奢侈品假货市场防不胜防,前有媒体暗访广州皮革五金城,曝光海外代购拿货变“代购正品”,后有奢侈品集团路易威登 LVMH 正准备推出一个区块链平台以求证奢侈品的真实性。

LVMH 控制着 60 多个奢侈品牌,其中包括 LV、迪奥 (Dior)、唐培里侬(Dom p rignon) 和恒宝 (Hublot) 等许多知名奢侈品牌。 该集团 2018 年的收入为 530 亿美元。

据悉,LVMH 已招募了一个区块链团队,研发 AURA 区块链平台,预计将在 5 月或 6 月与其另一个 LVMH 品牌 Parfums Christian Dior 同时上线,随后将拓展到 LVMH 的其它 60 多个品牌,最终将支持竞争对手的品牌。

据熟悉该项目的两位知情人士透露,LVMH 已经招募了一个全职区块链团队,他们已经秘密开发一年多,与以太坊设计工作室 ConsenSys 和 Microsoft Azure 一直有密切合作。

AURA 建立在基于以太坊的分布式账本协议 Quorum 上,该区块链集中于数据隐私,由摩根大通开发。Quorum 的数据隐私工具确保不会在品牌或其客户之间泄露任何信息。

LVMH 及其合作伙伴 ConsenSys 和微软拒绝发表评论。但据知情人士透露,AURA 将提供奢侈品的真实性证明,从原产地的原材料一直追溯到销售点,再到二手货市场的全过程。该平台的下一阶段,将探索对创意知识产权的保护、为每个品牌的客户提供独家优惠和活动,以及反广告欺诈。

事实上,LVMH 并不是第一个提出区块链溯源的公司,还有其他奢侈品平台和微型联盟,比如 Arianee 或 Vechain。

奢侈品溯源项目往往大同小异,简单来说,给奢侈品贴一个独一无二,无法复制和伪造的二维码,由 NFC 全息扫描技术验证,并自动将所有关于该物件的交易通过一个手机应用软件记录在案。这样不记名记录无法被销毁,伪造和破坏,并可以帮助品牌采集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信息。鉴伪方式往往靠 NFC 和区块链技术相结合,几乎都是 ERC20 和 ERC721 类型代币。

关于 AURA 如何与其品牌和合作伙伴之间进行定位,路易威登打算以白标签(White label)的形式向包括竞争对手在内的其他品牌提供这项服务。该消息人士补充称:“这应该以行业联盟的形式进行,而不是由第三方参与者进入市场。”

换句话说,奢侈品牌的消费者不会看到 AURA,而是会看到路易威登的应用程序或其他奢侈品牌的应用程序。

消息人士补充说,为了避免像 IBM 和马士基之间的区块链合资企业所经历的问题,路易威登将把所有知识产权 (IP) 捐赠给一个独立的实体,而这个实体,反过来将由参与的品牌拥有。据悉,在 IBM 马士基全球贸易供应链项目中,因马士基和 IBM 的关系为合资企业,同意加入的海运运输重要的参与方——船运公司寥寥无几。

“因此,Gucci 可以决定加入这个平台并成为股东——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对知识产权的要求将与路易威登对知识产权的要求一样重要。 这是这个项目与 IBM 马士基项目的主要区别。 希望这能让它与贸易融资财团 Komgo 更具可比性。“【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奢侈品假货防不胜防?LV将推区块链防伪平台)

来源:星球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奢侈品假货防不胜防?LV将推区块链防伪平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