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中企海外并购应就三大阶段作出明确规划


伴随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持续升温,如何更有效的应对机遇和挑战也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针对如何顺利完成并购过程,毕马威表示,企业需要就投前、投中、投后三个阶段作出明确规划。

在投前阶段,企业应明晰交易战略,搭建融资平台。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东及华西区首席合伙人龚伟礼指出,企业在境外投资前首先要分析当前挑战,结合国际资本市场条件、国内市场流动性,评估一系列融资选择及资本结构,构建核心交易战略,以制定最佳资本结构和融资方案。在融资架构设计上,通过搭建境外资金池,实现资金回流及利息沉降,以降低境外项目整体税负。

在投中阶段,企业应以短期速赢为长期整合提供资金支持。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东及华西区首席合伙人龚伟礼表示,投中阶段首先涉及到重大交易落地,其估值对价对企业直接造成重大财务影响,随后的交割准备又将影响投后标的发展方向和价值实现。

他表示,在战略匹配度方面,需要经过对标的深度考察、尽职调查和综合评估后最终确定;而估值需要考核的内容包括内生价值和协同价值的量化及风险识别;对于整合有备度需要考察的因素包括商业计划、年度计划、交割准备、速赢协同、长效协同等。”

在投后阶段,企业的任务则是深度整合,实现协同。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市场战略主管合伙人刘许友表示,近年来,公司商誉账面价值占总资产、净资产的比重越来越高,商誉减值风险也随着经济周期波动逐渐显现,这可能对公司实际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他指出,资产组经济绩效低于预期、资金链断裂、大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和市场利率提高都可能引发商誉减值现象。上市企业商誉无论是否存在减值现象,每年都应当进行减值测试。

为助力中企海外并购,毕马威中国发布了2019年“大雁计划”,针对企业境外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并购问题,为其提供一系列的策略及实操建议。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东及华西区首席合伙人龚伟礼表示,企业海外并购整合规划需要从明晰愿景、创造协同、实现掌控到最后融合“人员和文化”,这将是一个“路漫漫其修远兮”的过程。【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毕马威:中企海外并购应就三大阶段作出明确规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毕马威:中企海外并购应就三大阶段作出明确规划
毕马威“全球创新创业峰会”在北京中关村举办:创业者来来来,这个会议这些亮点值得关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