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华泰掐架:董明珠的格力电器到底值多少钱?

花旗最新表示,将格力电器评级由买进下调至卖出,将格力目标价由58元下调至47元。花旗称,下调格力评级因2018年派息比率48%低于2017年的60%,且全年业绩表现欠佳。在混改之际,下调格力评级,的确令人惊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月17日,华泰证券报告称,调高目标价至80.96元,一时引发市场热议。

两份报告短时间内分歧之大,问题出在哪里? 4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2018年度财报,年报显示,格力电器于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81.2亿元,同比增长33.61%;实现净利润262.02亿元,同比增长16.97%。此外,加上利息收入后,格力电器的营业总收入达到了2000.24亿元,实现了董明珠此前提出的“2018年达到2000亿元”的目标。

目前,格力电器正在进行混改。2019年4月8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函告公司,根据《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本次转让价格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2019年4月9日,即复牌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若交易完成,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的的股权比例将降至3.22%,退居后者第四大股东,珠海国资委也将不再是格力电器的实际控制人。

花旗将格力调至卖出评级的第二大考量因素是基于其业绩表现。年报显示,格力电器 2018年的营收为2000.24亿元,同比增速33.33%,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2.03亿元,同比增长16.97%,增速较2017年出现了大幅下滑。

在外资看来,这份业绩不够理想的原因是其营收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靠近前期业绩预告的下沿。即2000亿元营收和增速约为16%的净利润。基于此原因,花旗将格力电器2019年和2020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下调9%和7%。

不过,华泰证券林寰宇则认为,短期白色家电终端需求虽或难有超预期表现,但在行业景气度较低的情况下,保持在规模、现金流、品牌等方面拥有相对优势,有望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而从绝对估值水平来看,格力电器PE TTM仅有12倍左右,处于整体A股的偏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泰证券唱多报告中,他的一大核心预设如今已被证伪。林寰宇认为,2017年格力未进行分红,而考虑达到投资者述求与公司的长期投资者利益,中长期分红比例预计大概率恢复。因此,该分析师给出的高目标价中一部分是基于2018年格力股息率的较高预期…

不过,目前随着高分红的落空,林寰宇为格力电器画的80元目标价是否也将因此而落空。【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花旗、华泰掐架:董明珠的格力电器到底值多少钱?)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家电渠道扁平化不可逆转:经销商体系庞大 格力阻力重重
董明珠直播背后:渠道变革之痛
经销商体系要瓦解?格力电器遭经销商股东减持套现25亿元
格力造假系竞争对手举报:事发一个月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