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青上路练车,滴滴顺风车“回归”有望?

2019年5月8日,滴滴总裁柳青发了一个Vlog,视频里她正在开车,题目是:“老司机”重新上路练车,为接单做好准备,请多多关照。

虽然没有多说一句话,但结合此时此景,又让人对滴滴顺风车产生了联想。

不久前,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张瑞在官方微信上发布道歉信;再是有媒体称滴滴顺风车近期在小范围内开放灰度测试,最近又有媒体报道滴滴近日在拼车界面悄悄上线了特惠拼车功能,一次又一次的试探,表明滴滴目前正在为上线顺风车做准备。

滴滴的回应依然官方:目前顺风车仍然在全力投入安全整改中,暂无具体上线时间表。

“至暗时刻”不断试探的滴滴

顺风车曾经带给用户很多便捷,在没有顺风车的时候,很多网友都在怀念顺风车。与此同时,竞争对手们也在默默推进顺风车业务。

从2018年5月6日,空姐李明珠在郑州航空港区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开始,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

公安部部门、交通部门开始密集约谈滴滴,2018年8月24日温州乐清第二起滴滴顺风车杀人事件发生。短短三个月接连两次重大事故,监管和舆论的双重压力,让这个成立七年的独角兽不得不低下骄傲的头颅。压力重重下,滴滴宣布做出了成立以来最严厉的内部处罚,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

“至暗时刻”从此刻开始。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滴滴一直在做顺风车的系列整改:上线人脸识别、录音等功能、添加紧急联系人、行程一键分享 、暂停深夜时间段叫车服务、加大自建客服团队规模等。

2019年4月15日,滴滴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张瑞在官方微信上发布道歉信;4月25日,又有传言称,滴滴顺风车上周在小范围内开放灰度测试,虽然在此后被滴滴否认,但滴滴顺风车也表示,目前依然还在整改。4月25日,界面新闻报道称,滴滴近日在拼车界面悄悄上线了特惠拼车功能,而此功能和顺风车出奇的相似,都是面向长距离用户的拼座需求,同时价格更低。

滴滴并没有否认特惠拼车,而是表示:该功能在北京、天津、大连的部分远距离拼车线路展开测试,当前处于试运营阶段,未来将逐步扩展线路。而据滴滴内部员工透露,顺风车业务线的领导希望今年六月能上线特惠拼车。

在这至暗的一年里,滴滴从未说过放弃顺风车业务。对于一个差点就自己拖入深渊的业务,滴滴为什么没有选择放弃,还要在风口浪尖上不断试探呢?

最能赚钱的业务

“顺风车业务是滴滴最赚钱的业务,甚至可以说没有之一。”滴滴内部员工透露,这或许是滴滴不可能放弃顺风车最大原因。

据滴滴出行公布的2017年数据显示, 2017年滴滴为全国400多个城市的4.5亿用户提供了超过74.3亿次的移动出行服务。其中,滴滴顺风车和快车拼车服务累计分享座位超过10.5亿个。此外,滴滴还曾在自查通报中称,顺风车业务上线3年以来,出行次数达到十亿多次。以此数据计算,平均每年的订单量超过3亿。

另据经济观察报报道,2017年顺风车的GMV接近200亿人民币,收入是20亿人民币,净利润接近9亿人民币。如果数据属实,顺风车净利润占到了滴滴净利润的9成,而且每年环比还有50%以上的增长。

相比之下,滴滴从2017年的收入20亿到2018年的亏损高达109亿,顺风车的下线,让滴滴从巅峰跌入了谷底,顺风车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业内人士表示,顺风车不止是承担了滴滴的主要利润来源,还是聚拢司机的重要工具,顺风车通过鼓励合乘、共享出行,既让司机节省了油费、挣到钱,也让用户得到降低出行成本的实惠,是管理部门认可、司机乘客欢迎的全新方式,而对于用户来说,顺风车如果重新上线,将解决目前的打车难和打车贵的难题。

未来的挑战

在滴滴缺席的一年里,顺风车市场也在发生变化。

趁着滴滴的虚弱期,嘀嗒和哈啰不断蚕食市场。对于滴滴来说,其平台活性正在下降,而竞争对手正日渐崛起,滴滴顺风车业务目前已经来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2019年2月,哈啰顺风车业务正式在全国上线。数据显示,截至3月中旬,哈啰顺风车车主注册人数已超过200万人,总发单量突破700万大关。哈啰顺风车的推出,被业内理解为哈啰出行正式杀入滴滴领地的第一枪。

在滴滴顺风车尝试重返顺风车市场的同时,哈啰顺风车也在借势扩张。近日,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发布公开信,表示哈啰将拿出5亿元成立“顺风绿色出行基金”,让更多的车主可以到平台上分享空座降低用车成本,让更多用户可以体验到顺风绿色出行。

“滴滴顺风车提到的安全和合规方面的措施,在哈啰顺风车已经得到落实,并且在不断完善中,我坚信垄断会阻碍行业的持续进步,哈啰的加入一定可以促进良性竞争。”江涛的这句话听起来火药味十足。

在滴滴顺风车测试特惠拼车功能的时候,滴答出行也没有闲着。嘀嗒出行CEO宋中杰召开了嘀嗒出行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并对外宣称,自2014年成立以来,嘀嗒出行一直坚持将合规合法经营、稳健安全运行确立为企业安身立命的法宝。有数据显示,2019年3月,嘀嗒出行的月活跃用户同比增幅达达81.6%。

谈到滴滴顺风车或许即将上线问题时,嘀嗒出行副总裁李金龙曾表示,他不担心滴滴顺风车东山再起。因为滴滴如果按照合规的标准重新上线顺风车,虽然在乘客端依然有很大的优势,但车主端,把不合规的快车甄别出去,会损失很多运力,用户的应答和乘车体验都会受到影响。

哈啰和嘀嗒虽然来势汹汹,但无论是司机还是用户,都仍然对滴滴顺风车有所期待。

对于用户而言,期待顺风车重新上线,是因为确实带来了不少便利。有用户表示,现在滴滴快车和出租车一直在抬高价格,而且连打车也越来越难,很怀念以前有顺风车的日子,经济还实惠。

对于司机而言,则是因为单量和提成问题,现有业务很难赚到钱。他们希望顺风车能快点上线,利润肯定要比快车多很多。

那么,滴滴顺风车还有多久能正式上线呢?这不仅要取决于市场的反馈,更取决于滴滴最后整改的情况。【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柳青上路练车,滴滴顺风车“回归”有望?)

来源:投中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滴滴顺风车重启48天背后:新规致部分车主不愿接单
【特别报道】回得来的滴滴顺风车,回不来的“绝对安全”
“顺风车”又出事!车费交了,司机却失踪了!
柳青上路练车,滴滴顺风车“回归”有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