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租房乱收费频发,租客不满投诉多

生活费用重复收取、乱收,一直是自如租客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有一位自如租户就曾遭遇过水表被自来水公司拆除的尴尬情况,因为自如两年没有缴纳这个房子的水费,而租客此前却一直向自如定期缴纳税费。投诉平台上关于自如生活费用的投诉也是层出不穷,最近又有自如租客反映,管家把其他租客的生活费用都算在了他一个人身上。



5月21日,一位租住在广州天河区的网友"地下铁2号Leo"在黑猫投诉发布诉状,投诉自如管家乱收费。今年4月14日,这位租户入住了广州天河区中铁盛德公寓,最近却收到了一笔大额生活费用账单,发现一次的租户赶紧联系自如管家,结果管家却请假,又让他联系新管家,联系到新管家之后,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争取到的不完整账单后,经过仔细核实,发现原来是管家把其他租客的生活费用算到了他的账单上。这位"地下铁2号Leo"先生变得超级无语,对自如连这么简单的事都能搞混实属无奈,同时也失去了对自如的信任,直接向自如提出退租。

几十元的生活费用并不高,但是却让租客的服务体验一落千丈。毕竟租客租房为了省心,小小的生活费用结算也会出现错误,免不了让租户在看到其他费用账单的时候再"提心吊胆"一回。琐碎费用收取方面问题频发,也从侧面反映出自如的管理制度和人事制度存在漏洞。

首先,我们在自如官网上看到自如对生活费用的缴费是这样规定的,"自如代收代缴生活费用:客户居住期间产生的水费、电费、燃气费等,其中后付费和预付费中非自如客自行购买部分,自如会定期生成账单,在自如空间上在线缴费。如果收费单位张贴出欠费通知后,租户可联系服务管家进行缴费。"这是自如网对生活费用缴费的概括。可在实际操作上,据一位曾经租住自如的租客反映,生活费用的缴纳往往都是不统一的,有的是租客自己交,有的是管家代交。这就导致有的时候租客已经自行在线下交费了,但是管家不知道,依然让租客在APP里重复缴费。有的租客及时发现了问题,和管家要求撤销账单;但大多数租客对此并不知情,以为自己欠费便会重复缴费,长久积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再有,自如频繁更换管家,工作交接不清,也是导致收费混乱的重要原因之一。入住半年被换了4个管家,这是曾经一个自如租客的抱怨,有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管家就换人了。而这位广州的租客所遭遇的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新管家对业务不熟练造成的。而出现这种现象,一是自如管家的高离职率,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自如的员工培训不到位。一位前自如员工曾经在贴里抱怨道:"公司策略就是不停的找人,因为要扩张,并且离职率太高了。为了对资本负责,所以公司管理越来越严格,也经常需要垫钱,报销制度死板,非常麻烦。还要花钱做工作服,工作服质量也很次。"

员工对公司有不满,在服务上自然也会打折。自如若想长久走下去,除了规范收费制度,在员工管理方便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自如租房乱收费频发,租客不满投诉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