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猛张飞到幕后操盘的诸葛亮,策略的变化让企鹅更加凶猛

【IT时代周刊新媒体中心编者按】腾讯在中国互联网扮演的角色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显然正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曾经爱抄袭、不尊重知识产权的企鹅,如今正跳着华丽的舞步玩转投资、电商、输入法、浏览器,未来可能还会触及其他领域,比如视频。腾讯曾经想与对手正面对战,因为阿里巴巴它有了拍拍好易迅,因为百度它有了SOSO,因为360它有了腾讯手机管家……而如今,腾讯却聪明的放弃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而联合和增强部分二线互联网公司的力量来分散竞争对手的注意力。曾经的腾讯就像猛张飞,横冲直撞,谁见了都怕;如今的腾讯正在变成诸葛亮。近期这几步棋,不单阿里巴巴和百度,整个互联网界都不得不竖起大拇指:企鹅更凶猛了!

2014年刚刚过去三个月,但中国的互联网上已经发生着重大的变化,尤其以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动向为显著,另一巨头百度看似闲庭信步的看虎斗,实质也在加紧布局。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诸侯经济成为了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底层的分裂必然导致上层的割据,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需要站队,只是站队集合的方式会有所差别。
一段时间以来,腾讯先后将自己的非核心业务剥离,先是4.48亿美元入股搜狗,并将自身的搜搜和QQ输入法与搜狗合并,然后入股京东,将旗下易迅等电商资产交易过去,近期更有爆料,腾讯将付出3亿美元和腾讯视频,换取优酷土豆约20%的股权,虽然后来腾讯辟谣,但这也许是业内对腾讯战略的一种解读之后的大胆预测。与此同时,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也一样不寻求控股地位,这与此前的腾讯风格几乎完全不同。
       而与腾讯相反,阿里巴巴今年来却是出手生猛,对原来已经基本控制的高德地图发起了全资收购,还在寻求收购天弘基金,另外几笔大生意也是基本掌控了控制权,一个强势的阿里巴巴与一个看似弱势的腾讯构成了资本市场上的鲜明对比。
       由此,很多人发出评论,认为腾讯开始收缩战线,改变了此前四面出击的战略上,未来很与整个产业构筑和谐的生态圈。事实果真如此吗?
       应该说,腾讯目前拿出去换取股权的两个业务,一个是电商,一个是搜索,正是BAT三强中另外两家的基本盘,这也是腾讯多年来想搅局而没有能够达成所愿的领地。在这两个业务上,腾讯投资巨大却收效甚微,随着阿里巴巴和百度在自己核心业务上的更加稳固,腾讯已经没有任何可能去掀翻这两块阵地,选择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方式退出,显然是腾讯最好的出路。
       所以,腾讯将电商和搜索资产出手给了相对来讲可以对阿里巴巴与百度构成一定冲击的京东和搜狗,这等于是绥靖政策鼓励战斗,腾讯加强了友军的火力来对抗老对手,自己会腾出手来更加强势的抢夺其他中小互联网公司的地盘。
       有人认为现在的腾讯开放了,彻底改变了以前封闭发展的模式,这也许是事实,但这与阿里巴巴看似封闭的电商商业圈却无本质区别,阿里巴巴现在是要整个电子商务的各个环节都实现完整的闭环,在内部形成一个独立的生态体系,而腾讯却是在建立一个以自己为核心流量分发的小宇宙,这些围绕腾讯转的公司逐渐会失去自己发展的动力,只能在中央恒星的引力场里吸收养分并不知疲倦的盘旋。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腾讯,都在构建独立的商业体系和移动互联网帝国,只是表现方式略有不同而已。
       阿里巴巴看似收购方面很强势,要将所有的旗下业务整合并控制,但这种强势是对内的,形成的闭环商业帝国对传统产业的冲击力会很强,所以遭到了相关行业的强烈抵制。腾讯的投资看似弱势,但这种弱势是对那些在相应合作领域上的强势合作者的,对外却会加强攻势,这种攻势将一如既往是针对互联网上的细分商业领域,而这些小的创新点是毫无抵抗能力的。
       我们已经看到,在2014年,腾讯以微信为武器,不管加强其装甲,开始了对互联网的开疆拓土,游戏、娱乐和媒体将成为重灾区,另外就是O2O领域,连打车也不放过。刚刚经历三个多月的洗礼,中国的互联网就已经被净化掉了一大批创业者,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会有更多的领域被动的接受城下之盟。
       腾讯看似示弱的对外投资实质上是联合和增强部分二线互联网公司的力量来分散主要竞争对手的注意力,同时抵消部分对手的防御和进攻力量,以便自己集中资源在O2O领域抢占蓝海,这样的腾讯在市场上的威力将更加强大。
【IT时代周刊新媒体中心编者按】企鹅从一只见谁咬谁的动物成为了可以豢养其他猛兽,让它们帮忙咬人的智慧动物,这种观念的改变好比猿类向人类的基因突变。几个月之间,腾讯从一个战士摇身一变成为互联网幕后的操盘者,而对手阿里与百度,看着羽扇纶巾的企鹅,会不会不寒而栗呢?【责任编辑/萧诃】
马继华,道景咨询资深电信分析师,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猛张飞到幕后操盘的诸葛亮,策略的变化让企鹅更加凶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