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门就进?自如被曝密码锁存严重安全隐患

家是避风的港湾,也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然而,你能想象到在你离开家的时候,任何人都能随意除服你的房间的情形吗?

长租公寓作为有别于传统群租房的新兴居住模式,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安全的智能化升级,推出了从房屋大门到租客各自卧室门的密码锁配置,让租客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带来的居住安全感。然而近日,自如公寓却被租客频繁曝料,部分租客反映自如的智能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甚至可以实现不需要密码的“推门而入”,让人十分震惊。


6月7日,微博名为“怪怪骨头Ying”的网友发布微博,称他租住的自如房间,在密码锁关上之后,无需密码就能打开房门,他说这真够“自如”的。同时他附上了相关的演示视频,我们看到,这位网友把房间的门关上之后,先是按了两个2,顺利的打开了房门。然后再一次关上房门,按了两个1,又顺利的打开了房门。我们知道,自如的房门的密码锁是6位数字,那么就是说这位网友随便按了两个数字,便进入了房间,显然密码锁已经失灵,形同虚设。


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光是这一位网友反映其租住的自如公寓密码锁存在问题,6月1日,一位微博名为“豆子发了芽”的网友发布微博称他遭遇了自如房门失效的问题。他说这间自如房间用的是果加密码锁,电池是在门里面,安装四节五号电池。今天他回家的时候,输入密码,按下第一个数字就熄灭,尝试了几次后,他觉得应该是电池没电了。当他直接开门下拉门把手时,让他惊愕的事情发生了,门打开了。他关门再尝试,发现门锁失效了。也就是在没电的时候出现了门锁失效情况。

他说在更换了电池后,问题得以解决,但是他想问下自如客、自如客服、链家 :第一,如果今天门锁失效被其他人发现了这个情况,他的财产安全怎么保障?第二,如果家里有人,遇到了图谋不轨的人出事了又怎么算?第三,你们对这个品牌的可靠性有没有进行验证?直接失效这合理么?


同时我们在该微博的评论中看到了同样也有一些自如租客称他们遇到了和这位网友遇到的相似的问题。


我们从这两起具有代表性的自如门锁安全故障事件中可以看到,他们用的是同一种密码锁,就是果加密码锁,也就是这一品牌的密码锁是近期自如租客投诉的主要问题来源,同样也可以说是这一品牌的密码锁在设计上或者是质量上是存在一些问题的。而自如作为一家在国内长租公寓领域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在密码锁这一基本的长租公寓硬件配置上存在如此多的问题,可见其自身内部管控流程、审核机制的混乱程度。

更为可怕的是,根据知情人透露,自如的租房合同中,并没有在门锁安全方面对甲方(自如)有任何约束,而且,合同里大量的篇幅都是在谈乙方的责任。自如合同中的种种霸王条款,是将可能存在的风险转嫁给租客,完全属于不平等条款,在法律上应该判为无效。

查看往年新闻,关于自如密码锁不安全的报道比比皆是,多家媒体报道自如的房屋安全问题,电池没电密码锁就失效、6位密码仅按两位就能开门、一张公交卡就能打开密码锁……而自如在事情发生后的不担当、不作为、推卸责任的行为更令人气愤。

没有把租客的安全放在首位,是自如在包括“甲醛门”事件在内的一系列安全事件的根本原因,当然也包括这次密码锁的安全隐患问题。长租公寓虽然在管理上比之前的群租房更加规范,但是安全问题却不容忽视。毕竟在一套公寓里居住的几间租户都是独立的构成,长租公寓作为规范化的“白领公寓”,更应该在代表着租住科技进步的智能锁的设计上反复试验,在一些安全隐患上,下大功夫去设计、改造。这样才能成为有别于传统群租房的智能化的长租公寓。

而自如一直以来都被认为只顾资本的“嗜血”,把租客的安全放在次要位置。这次的智能锁事件其实也不列外,如果自如真的想做有别于群租房的智能化长租公寓就应该对此加以改变,立足长远保证租客的安全,否则只能面临被市场淘汰的最终结果。【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推门就进?自如被曝密码锁存严重安全隐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