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风口下联储证券直面挑战,打磨扎实内功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产业的集聚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粤港澳大湾区更是成为资本市场服务的战略要地。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7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深圳-香港地区以数字通信为主要创新领域,在全球创新集群中排名第二。今年五月,联储证券投行三部总经理张德坤受邀对话“科创风口下的投资新思维”,解读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阶段的机遇与创新。

联储证券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作为一家本土券商,联储证券对于大湾区带来的机遇和机会有着自己清晰独到的判断。张德坤指出,“大湾区科技型的企业非常多,特别是集中于通信、5G等这种比较前沿的科技领域。同时,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非常多,占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也非常高。在此背景下,联储证券用四个字来服务于大湾区,就是“资本投行”,即带资本的投行。具体而言,我们将帮助初创科技型企业成长到上市公司,全方位为其解决资金问题。与此同时,再应用投行的专业能力去解决公司进一步发展、治理乃至保荐、承销等方面的问题。”

联储证券以 “资本投行”服务大湾区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联储证券在投资新业态、新领域方面做出了相当多的准备,科技创新的短板产业,例如进口替代型产业是联储证券所重点关注的。张德坤介绍说,“十几年前,我在中兴通讯工作的时候,我们就投过类似的企业,包括光纤放大器的企业。那时候国内的企业没有能力生产这种元器件,出于长远战略考虑,觉得这种关键的元器件不能长期靠进口,必须自己要有能力去生产,于是就进行了投资,等孵化完成后再视情况注入上市公司。如今从券商的角度来说,能够补中国科技短板的,联储证券将从资本、投行两个角度提供支持。同时,一些上市公司上下游的产业链上有互补的科技短板型企业,我们也会帮他们整合到上市公司里去。”

作为本土券商,联储证券知道中国需要什么、中国下一步要发展什么。同时,除了向这些产业中的企业提供资本,联储证券也将提供投行服务。由于这类在科技短板上耕耘的企业,最初发展是比较困难的,产业、技术、基础相对薄弱,所以它不仅需要资金,也需要投行的顶层设计、资金安排等。在这方面,联储证券一直拥有着非常出色的成绩。联储证券因为“操刀”长沙水业集团收购惠博普(002554.SZ)项目中,在常见的“协议转让+表决权委托”模式外,创新性地加入了三年期定增及对赌协议,而被媒体称之为“高阶版重组”。这也是市场上首例“协议转让+表决权委托+三年期定增”的控制权收购。

联储证券拥有丰富的资本投行经验

2019年无论是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改革超预期推进还是大湾区建设提速,都将为投行带来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抓住短板、抓住资本、抓住投行更是成为了迎接挑战的关键词。商业模式的创新固然重要,但只有像联储证券一样扎实打好内功,才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科创风口下联储证券直面挑战,打磨扎实内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