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个车零首付购车等涉虚假宣传 融资租赁故事难讲

“0-1成超低首付,假如买一辆20万的车,在弹个车上开走仅需2万。”弹个车APP屏广告中清楚地介绍道,其相比传统购车渠道的优势。这塑造了当下弹个车的特色,也让其陷入争议。

根据资料显示,弹个车是大搜车旗下融资租赁平台,其运营主体为浙江大搜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为姚军红。近年来,大搜车在资本层面迅速完成多轮融资和收购,在市场上快速扩张,弹个车便是典型代表之一。

可如今,多位车主起草了一份针对弹个车的“檄文”,对其征信、保险、收费、买卖等方面提出质疑。一方面,车主认为自己并未享受到弹个车宣传中凸出的行业优势和福利,另一方面,其变化的购车流程让其踏入违约风险。

零首付购车、送一年保险,涉嫌虚假宣传

用户对弹个车的质疑来自广告宣传与实际模式之间的明显落差。

弹个车的广告中,较为常见的是“超低首付开走车”,或者“换部手机的钱就能买辆车”等。广告一直以来都是二手车电商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相比较百度上,毛豆新车网“首付3000元起开新车”、优信“全国寻底价”及人人车“有口碑更放心”等宣传来说,弹个车无疑更搏眼球但也更易带来风险。

从法律上来看,这样的宣传用语本身也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汽车贷款管理办法》,汽车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20%。

“不花钱的车你要不要”,“首付0,看清楚,不要钱,是0”,类似的文案同样也能在弹个车平台上的售车人员朋友圈内轻易找到。在记者下载弹个车App并仅仅完成注册步骤的当日,便有车商以答疑解惑之名主动联系记者注册时所登记的手机号。但显而易见的是,买车并非真的靠一部手机的钱便能解决。

一位车主则对宣传中另一处质疑:第一年租车的所有权归大搜车,车险是否应划归为弹个车的义务范围。如若此,弹个车宣传中所提到的送一年保险是否名不副实。

在开机页面中,弹个车写到:赠送1年保险,购置税已含,杂费全免。但记者从获得的弹个车购车合同中发现,在租金及其他费用支付上,合同里写到:承租人(丙方,用户)支付首付租金;首付租金对应服务内容包含但不限于缴纳购置税、标的车辆上牌、购置标的车辆保险等等,由出租人(乙方:浙江大搜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某分公司)委托甲方(大搜车运营主体,北京搜车网科技有限公司)代为收取。

记者获得的一份保险合同则显示,一位车主从2018年7月购车后开始支付第一年的租金。2019年7月,弹个车为其缴纳了一年车险,但车主反映,该车险费用是先由大搜车方面支付,随后再由车主缴纳。记者从另外一位即将支付第二年分期款项的车主处得到了类似的说法。其App内截图显示,后续分期购车需补缴保险费用3517元。

用户买车变租车,弹个车先租后买模式遭质疑

在超低首付的背后,实际上还要经历一番先租后买的过程。在弹个车上购车主要有两种方案:第一,全款买车;第二,分期购车——先租一年,然后可选择分期购买或者全额付尾款。这种融资租赁的购车模式,在业内人士看来属于较新的模式,对于并不熟悉的车主来说,无疑更容易吃到闷亏。

部分车主告诉蓝鲸TMT记者,当完成交易之后才发现,自己第一年签署的是一份租赁合同,但记者在弹个车官网,App以及其淘宝官方旗舰店注意到,弹个车均有在商品页面详情内标注其购车遵循先租后买的模式。对此车主坚称,销售人员在购车前只强调了低首付买车,并未注意便签署了分期购车的协议。

“当时他们做的宣传就是买车,芝麻信用过了就可以,说分数越高越容易通过。”部分车主因此并未特别注意合同细节便直接予以确认。

先租后买中,车辆所有权与使用权会在不同时期进行转变。而一份录音文件显示,即便是大搜车的工作人员,同样也难以讲清其中的“奥妙”:如果车主初衷是想租车,签署的会是一份后续可退(车/钱)的方案;但如果这位车主要买车,那么就相当于选择了不能退的方案。平台不能给其退办手续,但买车的第一年是等同于租车。

一同陷入争议的还有租用环节中的部分条款细节。

车辆租用首年,行驶里程若超过3万公里达到一定限度,会面临超出部分每公里额外收费的项目。对受访的部分车主来说,1年3万公里的里程额度不够。想要多开又不产生过多费用,除非购买弹个车平台上的“里程包”,这样额外支付的部分将可以用作后续尾款的抵押。

但矛盾之处在于,购车的首年是租用的形式,当承租人已经每月向平台方缴纳租金的情况下,对一款出行代步产品的最主要出行功能,是否应该做出限制。但弹个车融资租赁协议中第八条的第五小条中注明,签署协议意味着承租人同意并认可出租人针对超额里程进行收费。

分期购车“被逾期”,是否要步大白汽车后尘

在一个数百人的维权群中记者注意到,反映购车第二年出现逾期情况的人并不在少数。由此引发对弹个车平台的两个新的疑点:为什么会出现逾期,以及弹个车平台的真实逾期情况究竟是怎样的?

一位弹个车销售人员告诉蓝鲸TMT记者,弹个车之所以选用先租后买模式在于风控。但对此一位受访者却表示,弹个车对购车者的第一轮审核实际上并不严格,主要审核芝麻信用分近半年是否有逾期,就可以贷款买车了。

“我自己的芝麻信用分大概有700多分,2017年时出现过2次花呗逾期。还是通过了。”对方表示。

对此,弹个车销售人员向记者告知,花呗、借呗、信用卡都会考量,具体由后台决定。在分期购车上,用户在第一年租车时将会采用一个首付加分期的还款方案,到了第二年,如果采用分期购买,则又要重新拟定一个还款方案。部分用户因而在此环节遭遇“被逾期”。

受访用户表示,在第二年开始新的分期贷款计划时,却发现自己的申请对象不是大搜车而是银行。银行对贷款人的征信要求比大搜车第一轮的征信要求更高,导致部分用户通过了第一轮却因为征信问题被卡到了第二轮。

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融资租赁中违约率的高低将会导致平台坏账率的波动;过高的坏账率意味着平台负债增多,如果是短期大面积违约,甚至会产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在行业内,与大搜车模式类似的还有趣店的大白汽车。趣店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透露出将全面收缩大白汽车业务,并于今年5月21日停止其新车销售业务。而大白汽车融资租赁中最大的诟病之处便在于汽车使用权与所有权分离所产生的高费用情况。

两位车主向记者表示,原本准备购买的价值8.4万和21万的车,最后全部流程走下来实际付款金额11.3万和27万元。“十几万买了个几万的车,唉。”其中一人感叹道。【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蓝鲸TMT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弹个车零首付购车等涉虚假宣传 融资租赁故事难讲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