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一半俄罗斯市场后,中国手机下一个目标是欧洲

继印度后,中国手机又占领了俄罗斯市场半壁江山。

俄罗斯《消息报》最新消息显示,根据2019年前5个月统计,中国品牌手机占据了俄罗斯手机市场的45%以上,而这只是保守估计,如果把中国较小公司也计算在内,俄罗斯市场销售的手机一半都是中国品牌。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投中网表示,“俄罗斯市场有很多空间可以拓展,而且相比印度俄罗斯更富有,大部分是换机市场,中国厂商可以把在中国换机的战役,再放到俄罗斯市场重新收割一波。”

对于形成四足鼎立局面的“华米OV”来说,2016年6月小米正式进入俄罗斯市场,可以看作是它们在俄罗斯市场开始展开角逐的标志事件。在此之前,正如6年前的中国一样,在俄罗斯市场的中国手机,主要是被“中华酷联”所主导。

目前,联想、中兴等在俄罗斯市场逐渐没落,华为已经成为俄罗斯最大的中国手机供应商,甚至在2018年10月以31%的市场占有率短暂超过三星,成为第一名。

不过三星则又在今年重新超越华为,截至2019年前5个月,华为在俄罗斯市场所占份额为28.5%,三星则为34.2%,小米排名第三,为10.7%,剩下不到30%的市场份额则被OPPO、vivo等手机厂商瓜分。

从印度到俄罗斯,华米OV已经逐渐将战火蔓延到欧洲,而俄罗斯市场正是它们攻克欧洲市场,走向全球市场至关重要的一站。

为何俄罗斯市场至关重要

俄罗斯市场对于中国手机出海意义重大。

全球手机市场已经进入萎缩状态,中国市场更是寒冬。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跌破4亿大关同比大跌14%至3.96亿台,这已经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持续第二年出现负增长。

此时,寻求海外市场就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的重要战略。

首先攻克的是印度市场,目前中国手机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足够高。Counterpoint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拿下66%份额,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显然,印度地区会逐渐无法满足中国手机厂商的新增长需求,更何况,相较于平均价格千元的印度市场,掘金欧洲市场利润肯定会更可观。

不约而同,转战欧洲继而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利润点成为华米OV的同一选择,而俄罗斯成为了中国手机厂商攻坚欧洲市场的第一站。

相较于印度,俄罗斯更富有,人均可支配收入更高,也更加愿意为优质品牌和服务支付更高价格,这些特点与欧洲其他国家具有很多共通之处,可以说是整个欧洲市场的一个缩影。

同时,相较于欧洲其他市场来说,中国厂商进入俄罗斯市场更容易。通讯界资深人士吴茂林对投中网表示,在市场准入方面,俄罗斯相对于美国或者欧洲其他国家,有先天优势。

“俄罗斯很多检测标准跟中国应该有异曲同脉的传统,所以中国企业进入比较顺利;另外意识形态上,我们跟俄罗斯至少理论上说是同一个阵营的,在很多方面,他们不会像欧美一样设置一些槛,政策的不确定性也比较小。”他分析称。

所以,先攻克容易进入的俄罗斯市场正是中国手机厂商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站。《财经》曾援引一位华为人士的话说,“如果俄罗斯都拿不下,更不用谈欧美了。”

对于急于向海外布局的华米OV来说,俄罗斯市场是欧洲市场的一个缩影,在俄罗斯市场站稳脚跟,拿下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才能真正攻进欧洲,这会是它们必须拿下的一站。

如何攻坚

在中国手机厂商海外布局中,印度市场就像中国市场的延伸,中国手机走向印度更像是顺水推舟,但如今,同样的方法却无法复制到俄罗斯。

与印度市场不同,俄罗斯电商极不发达,且90%的渠道被线下巨头垄断,其中80-90%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在线下购买手机。

据了解,M.video这家俄罗斯最大的线下零售商与其他三家线下巨头一并瓜分了俄罗斯接近九成的零售市场。

对于华为和小米们来说,与渠道合作是它们不得不做的事情。据《财经》报道,小米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拜访M.video等线下巨头。M.video提出了高额的利润分成比例,这意味着要小米牺牲性价比,允许在俄罗斯售价远高于跨境价格,或者倒贴,不赚利润,几次谈判都毫无结果。

前车之鉴是华为和联想。2012年下半年,联想比华为晚入俄半年,却在一年半内,快速挤掉了对方。这背后正是由于俄罗斯各地的销售网点扶持联想的原因。

除却与零售商合作,自己铺展线下渠道也是中国手机争取俄罗斯市场的重要方法。

擅长线下渠道的OPPO、vivo在把在中国、印度推广的那套地推战术复制到俄罗斯。小米和华为则在不断开店。2017年,小米重要线下渠道小米之家已经进驻俄罗斯莫斯科,华为也于2018年4月在莫斯科进驻了第一家专卖店。

它们还在不断拓展线下门店中。目前,华为在俄有6家门店和1家多功能体验中心,小米在俄有30家门店和29家商场服务点,而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2019年小米计划在俄罗斯开设约100家门店,华为打算开设最多30家门店。

与印度市场小米占据主导不同,在俄罗斯,华为才是中国手机的老大。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认为,印度市场偏重于中低端产品,而华为偏中端和高端产品,更适合俄罗斯市场,所以在俄罗斯市场华为做得比较好,而印度市场,小米则比较好。

另外印度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整机进口会有几倍的关税,而零散进口关税就很低,小米在印度有自己的代工厂,也就是所谓的组装机工厂。如此,小米在印度当地产销能力就可能比华为强。“吴茂林则进一步分析称。

相较于印度,攻坚俄罗斯会是以“华米OV”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更困难的一场战役,但这也是关系到能否拿下欧洲市场的关键一战。【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投中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拿下一半俄罗斯市场后,中国手机下一个目标是欧洲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