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斥资5000万元设立快运公司,顺心捷达怎么办?


继去年投资建立快运业务品牌“顺心捷达”后,顺丰在快运业务方面又有大动作。

近日,深圳市顺丰快运有限公司在深圳登记注册。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由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并发起,黄贇担任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伍玮婷任董事。

公开数据显示,黄贇为顺丰集团助理CEO,同时还担任顺丰同城控股有限公司等几家顺丰旗下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伍玮婷则自2013年起加入顺丰,现为顺丰控股董事、首席财务官。

工商信息显示,深圳市顺丰快运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国内、国际货运代理;从事装卸、搬运业务;供应链管理;物流方案设计;经济技术咨询;技术信息咨询;以特许经营方式从事商业活动;经营进出口业务;机械设备租赁(不配备操作人员的机械设备租赁,不包括金融租赁活动);汽车租赁(不包括带操作人员的汽车出租);房屋租赁业务;商务服务、商务代理;过境货物运输代理(国际多式联运)。许可经营项目是:普通货运;仓储服务;城市配送、城际配送、配送。

其实,顺丰早在2015年开始涉足快运业务。近几年来,快运业务作为顺丰的新业务之一,为顺丰财报中贡献了不少看点,但实际营收占比有限。

据顺丰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超过900亿,其中快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83.6%。截至2018年年底,顺丰拥有44个快运中转场、1048个快运网点、快运自有车辆1.4万余台;整体快运场地面积超过132.3万平方米、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362个主要城市及地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顺丰收购广东新邦物流有限公司业务,并参与投资成立零担快运业务品牌“顺心捷达”,该业务独立运作,主打高性价比的快运业务。借助顺丰的品牌效应,这家快运公司得以加盟模式快速起网、扩张。截至2018年底,顺心捷达已经签约了3700家意向加盟商,建成投入场站135家,新开运输线路近300条,在全国25个省市建立了服务网络。

顺丰此番单独成立快运公司,也被视为有意单独剥离快运业务,但顺丰自身的直营体系下的快运业务与以加盟形式、独立运作的顺心捷达如何并行?这个问题也备受业界关注。一位顺心捷达的加盟商接受采访时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如果两者能融合好是好事,否则恐怕会出问题。”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快运市场规模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远远大于快递市场规模。只要有企业进来,就都有蛋糕吃。"

除了顺丰,百世、韵达、中通等靠快递起家的上市企业也于近几年内纷纷切入零担快运市场,该细分行业的市场竞争逐渐白热化。【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顺丰总裁王卫发出5亿红包 全部员工每人888
顺丰7月单票收入创新低 因安全隐患多次受罚需重视
进口货物检出新冠病毒?顺丰航空回应:网传消息不实,请勿轻信传播
顺丰凶猛:正式推出“丰食”外卖业务,单挑美团饿了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