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组建AI芯片联盟,台积电等56家公司加入,主攻三类芯片


据台媒DIGTIMES最新报道,近日,台湾成立了台湾AI芯片联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简称AITA。这个联盟是由56家信息技术和半导体制造公司、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公司组成,旨在促进和加快台湾AI芯片的开发和生产。

AITA成员公司包括台积电(TSMC)、联华电子公司(UMC)、联发科、瑞泰半导体、南亚科技、广达电脑、富士康电子、华硕电脑和微软台湾等公司。

一、AITA欲降低芯片开发成本,缩短开发时间

AITA的董事长是卢超群,同时他还是钰创公司的总裁兼CEO,卢超群在AITA启动时表示,该联盟的目标是,让AITA的成员公司能够把AI芯片的开发成本降低10倍,将开发时间缩短6个月或者更多,并促使台湾成为全球AI芯片市场的佼佼者。

卢超群说,通过利用政府机构和相关学者提供的资源,该联盟将推进一种新的架构的开发。这种架构将被用于制造多任务处理、灵活性强和低功耗的AI芯片。

卢超群比喻,AI芯片发展(AI-on-Chip)就像人体,半导体负责两样,一是提供心脏,让各产业拥有充沛活力,二是提供大脑,AI就是串联所有人的大脑,他以“人连人、心连心、脑连脑”来形容即将到来的AI时代。

二、台湾经济事务部将补贴AITA

有消息人士称,AITA最初的目标是,开发半通用AI芯片、异构集成AI芯片和新兴计算AI芯片,并为AI芯片构建一个软件编译环境。

台湾经济事务部(MOEA)部长沈钟琴(Shen Jong-chin)表示,2022年全球AI芯片市场预计将达到5000亿新台币(160.7亿美元),台湾将从不断增长的AI芯片市场中获益。

沈钟琴还表示,因为台湾有强大的半导体和信息制造业,是全球IT品牌的主要合作伙伴,所以台湾有能力成为全球顶尖AI芯片的制造地。

经济事务部表示,将向AITA成员公司提供相关AI芯片开发补贴,单个项目的补贴金额不超过该计划总资金的一半。【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DIGITIMES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台湾组建AI芯片联盟,台积电等56家公司加入,主攻三类芯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