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供华为1个月不到,伟创力长沙工厂停产!二期项目被比亚迪接手

“自2019年3月开始,伟创力长沙一期项目的生产已经遭遇困顿。2019年5月,伟创力长沙工厂就已停产。”而伟创力长沙工厂停产的主要原因则是受“美国对华为禁令”的影响,因为伟创力长沙工厂主要的产能就是给华为手机的。

资料显示,伟创力于1969年成立于美国硅谷,1987年进入中国,是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电子产品代工企业。目前,伟创力在30多个国家拥有100多座工厂,员工达到20万名。目前在珠海、深圳、苏州、长沙等地设有工厂。而伟创力长沙厂是2018年才刚刚投建的。

根据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伟创力技术(长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12日,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由伟创力亚洲投资有限公司100%控股。

2018年1月29日,伟创力长沙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长沙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而为了吸引伟创力入驻长沙,长沙市政府开出了优厚条件。一名长沙望城经开区管委会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财新记者,厂房由长沙市政府建设,“并且免除了五年的厂房租金”,伟创力仅需提供设备和人员。

据介绍,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是按照工业4.0 标准,携手华为公司共同打造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手机智能终端、智能终端电源、网络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

据长沙本地媒体《三湘都市报》报道,该项目共分三期建设,规划1.5亿台智能终端的产能,新增就业人口3万人以上。

从2018年4月17日,一期项目正式开工,仅用了86天的时间,2018年7月12日,望城经济技术开区伟创力项目一期工厂就正式投产。据芯智讯了解,伟创力长沙一期工厂现有16条SMT生产线和23条组装线正式投产,生产人员约5000人,手机平均日产能约为6万台,高峰期可达8万台。

二期项目也已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并于今年4月30日正式交付伟创力使用。据望城经开区管委会内部工作人员称,“二期项目现在已基本建好,仅需完成职工宿舍装修等剩余工程”。

原本长沙伟创力项目一切进展顺利,但是,自5月16日美国宣布了针对华为的“禁令”后,伟创力由于必须要遵守美国禁令,就暂停了与华为的合作。而伟创力长沙项目原本主要就是为了配合华为手机生产而建的。这样一来,长沙伟创力项目一期停产,二三期项目陷入停滞也是必然。

5月底的是时候,长沙伟创力内部员工就在百度贴吧内发帖表示,厂内工作量少了很多,周末也没班加,并称“熬到六月不见好转,可以说,伟创力长沙项目是彻底完了”。如此看来,长沙伟创力工厂应该是6月中旬左右才全面停产的。

而在此之前,今年5月20日左右,业内也传出珠海伟创力工厂停止为华为手机代工的消息,珠海伟创力PCBA南厂的Campus HW(华为)项目的部门也被放了长假。

另外,在此前芯智讯发布的《伟创力停止为华为代工!损失有多大?》一文的网友留言中,有自称是伟创力赣州工厂的员工也表示,“我们赣州工厂的HW订单也没了,员工都放假,该离职的就离职,真的是影响大,HUAWEI牛逼”。

显然,与华为中断合作,伟创力在国内珠海、赣州的工厂都受到的了较大影响,而专为服务华为手机而建的伟创力长沙项目自然是逃不过停产的命运。

根据财新网的爆料,目前比亚迪已经接手了伟创力二期项目,并已开始招聘员工。而工商资料显示,2019年6月11日,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地正是伟创力二期的所在地,即长沙市望城经济开发区腾飞路9号。而在此前伟创力停止与华为合作之后,作为华为手机的主要代工之一,比亚迪也是直接受益。

而长沙伟创力一期项目将何去何从,目前尚无定论。虽然一期项目已经停产,但是仍有相关伟创力的员工在维持基本运转。财新网称,蓝思科技已向政府部门表达了接手伟创力一期的意愿。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近日美国商务部确认,将履行美国总统特朗普所作出的承诺,将会允许美国企业向华为提供不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产品和服务。相对来说,手机代工业务属于较低层级的服务,美国政府却有可能向伟创力发放许可,允许其继续为华为提供手机代工服务。这也为伟创力长沙一期项目带来了一线曙光。

但是,问题在于,即便是美国政府允许伟创力继续与华为合作,华为是否愿意继续与伟创力如此前那样的深入合作呢?【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财新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伟创力被踢出供应链后,富士康、比亚迪“摘桃”华为订单
伟创力扣押华为物资被索赔数亿后发公开信求和:称仍希望能合作
传富士康获华为手机加单,伟创力已被踢出供应链
【特别报道】美国公司伟创力公然在中国执法 扣押7亿华为物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