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趣游戏成功登陆A股:曾经历至艰时刻 去年净利超20亿


盛趣游戏战略发布会今日在上海中心举行,这是盛趣游戏近五年来首次对外举行战略发布会。盛趣游戏公布了升级的战略规划和产品布局。


盛趣游戏董事长王佶

发布会上,盛趣游戏董事长王佶表示,盛趣游戏登陆A股的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所有的股东股票已经挂牌上市。

盛趣游戏的前身是盛大游戏,仿佛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一样,盛趣游戏在回归A股的道路上也历经磨难,前后耗费5年时间。

一直到2019年2月,世纪华通(SZ.002602)发布公告,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4次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此次公告预示着世纪华通重组盛跃网络(盛趣游戏的运营实体)案成功过会,历时8个多月、备受关注的世纪华通重组盛趣游戏交易尘埃落定。


王佶当天晒出2014年到2019年的3张照片,并发表感言:“5 yeas! Done。”


位列A股游戏行业第一

据官方介绍,经历了从端游到手游的成功转型,2018年,盛趣游戏实现净利润22.3亿元,这个成绩位于国内游戏行业第三。

目前,盛趣游戏运营的产品中有80款游戏处于盈利状态。核心团队稳定、研发能力强、产品多、运营体系完善也成为盛趣游戏的明显标签。

世纪华通重组盛趣游戏后,截至2019年7月5日,市值达658.2亿,位列A股游戏行业第一,比第二名市值高290亿。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王佶提出了盛趣游戏未来发展的三个目标:

一是从A股最大的游戏公司成长为全球游戏领军企业;二是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文化产业的新型业态;三是占据文化发展的制高点,更好地在激烈的世界文化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发布三大企业战略——精品化、全球化、新文化

盛趣游戏发布了全新的企业三大战略——“精品化、全球化、新文化”。

为推动精品化和全球化两大战略落地与升级,盛趣游戏强化中台建设,盛趣游戏CEO唐彦文在演讲中表示,在公司内部架构上,会通过高效、灵活和强大的中台体系支撑新的战略布局。

一方面,中台搭建将打通盛趣游戏业务沟通壁垒,以聚合方式帮助前台快速匹配所需的能力及资源,实现针对用户快速变化需求的敏捷响应,以灵活创新的方式持续高效开发高品质产品;

另一方面,中台将对盛趣游戏的研运各底层基础环节进行集中归纳,沉淀企业核心价值。

在精品化战略布局上,盛趣游戏要持续巩固在MMO品类上的优势,同时还会加强对其他品类的布局,从偶像养成、探险经营、卡牌到二次元等领域,持续丰富产品线,打造3A级大作。

在全球化战略布局上,盛趣游戏将采取“两手抓”。一是加速自有IP游戏出海,盛趣游戏曾有多款产品在海外发行并取得好成绩。

例如《龙之谷手游》在包括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地区多个国家登上Google Play免费榜第一。

此次发布会公布的重点产品《代号:远征》,就是又一款全球题材高品质游戏,未来也将成为海外发行重点。

二是强化全球游戏IP合作,盛趣游戏与知名游戏发行商贝塞斯达工作室合作合作推出辐射IP首款移动网络游戏《辐射:避难所Online》。

此外,继《Love Live! 学园偶像祭》之后,盛趣游戏也与KLab株式会社再度携手,联合打造《Lapis Re:LiGHTs》手游。

唐彦文谈及了盛趣游戏所具备的三大核心“基因”——优秀稳定的核心团队,研发实力,完善的运营体系。


盛趣游戏CEO唐彦文

唐彦文解说,从行业经验上说,业务管理核心团队平均从业时间近17年,95%在盛趣游戏服务了10年以上。

从产品研发上说,核心的八大制作人都有如《传奇世界》、《热血传奇手机版》、《龙之谷手游》这样累计流水超10亿元的成功产品。

当前,盛趣游戏有80款处于盈利状态,运营超过5年的产品有22款,超过10年的产品有13款。

上线18年的《热血传奇》在2018年有收入同比增长6%的表现;《最终幻想14》、《冒险岛》、《彩虹岛》这样上线超过5年甚至15年的产品,其收入也在屡创新高。

发布会上,盛趣游戏公布了6款重点产品:《龙之谷2》、《庆余年》、《代号:远征》《辐射:避难所Online》、《AKB48樱桃湾之夏》、《Lapis Re:LiGHTs》。

其中,《龙之谷2》是“龙之谷”IP系列的全新手游,将由腾讯发行。唐彦文透露,未来两年,盛趣游戏将推出20余款产品。

腾讯曾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趣游戏


2018年2月,腾讯曾以30亿元战略入股盛趣游戏,双方在现有业务上强化深度合作。

2018年下半年,世纪华通(002602.SZ)发布对盛跃网络(盛趣游戏的运营实体)的重组草案正式披露。

盛跃网络100%股东权益市场法下的评估价值为310亿元,结合评估基准日后分红情况,上市公司最终收购交易价格拟定为298亿元。

2019年1月,世纪华通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调整募集配套资金总额和配套资金用途的议案,配套募资总额由不超过61亿元调整至31亿元。


随着世纪华通收购盛趣游戏,腾讯并没有退出,只是调整为通过世纪华通间接持股盛趣游戏。


世纪华通预计盛趣游戏2018年-2020年营收分别达51.77亿元、78.45亿元与92.18亿元。

本次交易的业绩承诺和减值测试补偿方曜瞿如、上虞吉仁、上虞熠诚承诺,盛趣游戏未来三年(2018年-2020年)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1.36亿元、24.94亿元和29.68亿元。


盛趣游戏2018年-2020年主要财务指标预测数据盛趣游戏2018年-2020年主要财务指标预测数据

根据重组草案,盛趣游戏未来两年推出18款自主运营及授权运营产品,仅在2018年四季度将陆续推出《光明勇士》《命运歌姬》等多款手游,产品类型覆盖MMO、ARPG及卡牌等多种品类。

曾经历至艰时刻


盛趣游戏CEO谢斐

盛趣游戏CEO谢斐是盛趣游戏回归A股的亲历者,深知此次回归的艰难。

谢斐今日说,2014年启动私有化进程,盛大集团也彻底退出了私有化财团,这应该就是当时的盛趣游戏发展历程中的至艰时刻。

“发展的阵痛、人才的流失、资本的动荡,让当时的盛趣游戏从互联网的龙头迅速滑落,当我们看着盛趣游戏的人才在各大游戏公司开疆扩土,各领风骚,当我们听着盛趣游戏成了中国游戏行业黄埔军校,盛趣人的游戏梦并没有被动摇,我们始终相信,坚持与努力的结果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所幸资本层面的变化,没有给业务与团队带来太大的影响。凭借深厚的游戏底蕴,盛趣游戏成功布局移动领域,2015年之后接连推出的《热血传奇手机版》、《龙之谷手游》都成为全球游戏市场的头部产品。


谢斐说,从2016年新股东旗下新的管理团队正式接管企业日常运营,盛趣游戏一改业绩下滑的颓势,连续4年实现收入利润的高速增长,2018年净利润跻身国内游戏行业前三,同年腾讯正式入股成为重要股东,强化了双方在业务上的深度合作。2019年盛趣游戏以全新的面貌乘风破浪,终于自信地站立在A股舞台的中心。

谢斐还表示,现在回过头看,面对无数的艰难,盛趣游戏选择坚定的走下去。“即便遭受到质疑,我们还是选择相信自己。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挫折敢于亮剑,逆境打不垮我们,反而让我们更加强大。”

时间回到2014年11月,盛大互动将其所持有的剩下18%股权全部转让给中银绒业和亿利盛达投资控股公司,其不再持有盛趣游戏任何股份,陈天桥辞去盛趣游戏董事长职务。

当时,东方金融控股公司占股23%,海通占股20%,中银绒业持股24%,拥有40.1%的投票权;管理团队获9%的股权及34.5%的投票权。

2015年6月,世纪华通买下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所持股权,间接持有盛趣游戏43%股权。世纪华通三家管理基金砾系基金合计出资63.9亿。

世纪华通、中银绒业都想将盛趣游戏装入到A股,2015年底,盛趣游戏准备召开股东大会,盛趣游戏母公司准备以现金方式收购盛趣游戏发行在外的股份。

此时世纪华通可能在那次盛趣游戏私有化变局中面临被踢出局的风险。为防止被踢出局,世纪华通搬出香港高院紧急颁发的“禁制令”,导致盛趣游戏董事会延期。

王佶在2017年8月对雷帝网说,当时通知世纪华通的时间是12月21日晚间,29日要召开盛趣游戏股东大会,中间只有8天时间,还包括了香港圣诞节三天假,根本就没时间筹备。

“当时我们非常紧急了,以前也没有人这么干过。”

这个过程还是险象环生的,王佶说,其22日决定要去启动诉讼,维护权利,23日一早飞到香港见律师。好在香港的法院体制和大陆不太一样,礼拜六、礼拜天也有值班法官。

“我们就临时找到了值班法官,说事情特别紧急,因为涉及投资金额10亿美金以上,我说这么大的case,你们一定要重视这个裁决。”

香港法院对盛趣游戏股东大会的禁令,令盛趣游戏当时的管理层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2016年5月,盛趣游戏宣布,其持股公司亿利盛达将所持有的9.02%股份及34.38%投票权转让给银泰集团旗下控股企业,同时谢斐出任联席CEO。

此后盛趣游戏CFO姚立、CAO张瑾、副总裁朱笑靖等离职。老“盛斗士”、CEO唐彦文,副总裁谭雁峰,工作室总经理叶坚及陈玉林等回归。

2016年下半年开始,盛趣游戏股权斗争向有利于世纪华通方向发展。2017年1月,中银绒业退出,这场股权纠纷以世纪华通胜利告终。

2017年8月,盛大集团CEO陈天桥还首次公开力挺世纪华通。

陈天桥称从最早的反对、抵触,到最后甚至有一点点感动。“从来没有见过哪一个股东,能够如此,无论你说死缠烂打,还是说紧追不舍,还是全力以赴的爱上这家企业,并且花三年的时间,冒无数的风险,愿意让它成为自己的企业。”

正因如此,盛大游戏品牌到期后,陈天桥还是把这个品牌授权给了盛趣游戏。直到2019年3月31日,盛大游戏才更名为“盛趣游戏”。


随着盛趣游戏装入世纪华通,一位老盛趣游戏人士感叹说,盛趣游戏回归A股,岂止是一波三折,简直是一波N折,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昨日感叹说,5年一个周期。2004年刚进入这个行业,盛大网络上市。2009年在带项目,盛大游戏拆分上市。

“2014年,离开盛大,见证了游族网络上市。2019年,回来三年后,盛趣游戏终于回归A股。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责任编辑/额外】

来源:雷帝触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20开年首场发布会 盛趣游戏抢占“云游戏”四大先机
娱美德韩国本土再次败诉 盛趣游戏《传奇》独占权不容侵犯
为idol打call 盛趣游戏ChinaJoy引爆粉丝热潮
盛趣游戏成功登陆A股:曾经历至艰时刻 去年净利超20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