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伽利略卫星失守6天,这家中国公司48小时建造“避难方舟”


在瘫痪近一周之后,欧洲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中心宣布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导航和授时“初始服务” 恢复。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期间,一家名为千寻位置的中国企业在18日19时率先宣布,全面提供“方舟1号”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星历服务。

此前7月14日,欧洲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中心发布公告,受与地面基础设施相关技术问题影响,伽利略系统的初始导航和计时服务暂时中断。故障从世界时(UTC)7月12日1时50分(北京时间12日9时50分)开始。

7月16日,眼看着伽利略系统故障发生5 天仍然没有恢复迹象,千寻位置22名员工发起一项内部代号为“方舟”的计划,组成特别攻坚小组,计划“复活”伽利略系统。

7月16日晚19时,“方舟计划”小组就集结完毕,连夜开始奋战。

“方舟计划”项目组几名技术专家攻坚作战

7月18日19时,作为“方舟计划”的结果,“方舟1号”服务上线,千寻位置仅用了48小时,就“帮助”伽利略系统“恢复”广播星历,等于在应用上“复活”了伽利略系统。

技术专家解释,这次技术故障具体表现为广播卫星星历不更新广播。所谓星历,就是指卫星位置和时间的信息,广播星历每间隔一定时间就会播发一次。广播星历由地面监测,再注入到卫星,并由卫星进行播发。为了防止轨道误差,所有的导航系统都需要更新广播星历,从而确定卫星的位置,并进行定位。

依托千寻位置建设运营的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以及千寻位置设立在全球的北斗地基增强站,积累了海量、优质的伽利略系统卫星观测数据。这些地基增强站不仅支持接收北斗定位数据,也同时兼容支持GPS、伽利略、格洛纳斯等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数据。

“方舟1 号”上线后,使用千寻位置广播星历(绿色)的定位效果与使用伽利略系统广播星历(红色)定位精度效果基本一致

基于上述海量伽利略观测数据,千寻位置稳定输出实时高精度的伽利略卫星系统精密轨道和钟差,再通过星历拟合算法,最终生成标准格式的广播星历。

同时,千寻高精度位置服务平台则迅速完成伽利略星历播发服务的独立搭建,可以将伽利略系统广播星历数据提供给用户。

据悉,千寻位置成立于2015年8月,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目前在全国建设并运营超过2400个北斗地基增强站。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兼容GPS、GLONASS、Galileo)基础定位数据,利用自主研发的定位算法,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运算,为遍布全国的用户提供精准定位及延展服务。【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观察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欧洲伽利略卫星失守6天,这家中国公司48小时建造“避难方舟”
太空时代已至:太空力量哪家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