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相】互联网贪腐见闻拾萃

魏文帝年间,东吴不少郡县来附。这些郡县户籍残缺不全,税收废弛。曹丕正欲清查户籍、整顿税收,司马懿上疏反对,建议保留模糊地带,让百姓得小利而安居。其实,公司里利用职务之便占点小便宜,既没法杜绝,也不必让水至清而无鱼。只是,人心不足蛇吞象,纵容其发展成恶性贪腐,就难免坏了组织根基,因此还是要了解和防范。

在活力四射的互联网行业里,似乎这样的社会阴暗面不该有什么土壤。然而,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的。人性本来经不住考验,再加上互联网宽松自由的氛围、对流程制度与生俱来的憎恨,这里的贪腐也百花齐放,从方法和技巧上向我们展示着无穷的创造力。

有人不明白,互联网工资那么高,为什么还要多伸一手呢?对此,经济学早给出了答案:理性人是根据边际收益做决策的。就算你一个月给我二百五十万,桌子上摆着二百五十块的时候,那该拿也得拿呀!

下面,我们就遍历一下大公司的主要部门和职位,为大家勾勒出一副互联网贪腐者的群星图。当然,这里面有些事颇为离奇,就算是我听说的一些怪力乱神,给大家提个醒吧!

1

我们从离钱近的岗位谈起,先说说采购。曾子曰:厨子不偷,五谷不收。清如水明如镜的采购部,是违反社会规律的。不过,买空调要张京东卡,那是给贪腐队伍丢人。而大型工程拿回扣,以次充好的材料又难免露馅。

其实,对高明的采购而言,最安全的标的物是那些不起眼的耗材。比如打印纸,这东西用了就再无对证,玩儿命进货就得了,入不入库都两可。您可别觉得量小,我听说过某大公司采购靠打印纸吃回购上百万的,而且事后你想查都没地方查去,最多落个管理不善。

打印纸这个案例,揭示了一条重要思路:比起靠价差,靠量差往往有更大的贪腐空间。

投资部也是花钱大户,要是没节操的话,麻烦可就大了。有一天,某公司投资部风控找到我,打听一个潜在标的的情况。我一听那个标的就乐了,业务一塌糊涂不说,居然创始人还要卖老股,这你们也敢投?没想到他听了,难掩兴奋之情,道了声谢就匆忙走了。

过了俩月,我看到这笔投资的新闻,估值比当时跟我说的还要高。我才恍然大悟,怪不得人家兴奋,因为只有这么虚弱的投资标的,要起回扣来对方才没有二话。至于估值嘛,高点儿大家都有利不是?

在互联网公司,预算最多的一般是用户增长部门,姑且叫市场部吧。市场部捞点钱,其实技术含量不高,因为采买的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虚拟商品——广告,想搞清买了多少相当困难。实际上,有些甲方为了完成KPI,也顺带着拿回购,会指导配合乙方怎样作弊才了无痕迹。管你是按曝光结算的品牌广告,还是按转化结算的效果广告,都有许多巧妙的作弊思路,我们在《互联网广告作弊十八般武艺(上)》、《互联网广告作弊十八般武艺(下)》文中有过详细介绍。

据说,在当年某外资车厂的广告回扣事件中,市场总监把无固定广告位的程序化投放看作天赐良机,只要给他个人50%的回扣,一分钱都甭投,交份结案报告就行。当然,也有些正直的CMO,面对金钱腐蚀岿然不动,只看乙方销售的颜值和开放程度决定是否合作,一时传为佳话。

所以,每当我看到各种广告峰会上,甲乙双方代表们纷纷义愤填膺地誓死与作弊同归于尽,就不由得心中冷笑:没你们这帮人哪来的作弊!

2

下面重点说说运营,因为其中情况太复杂。别看不碰钱,可有的运营能掌握最重要的资产——流量,因此大捞一笔的机会很多。

您或许注意到了,中国的很多App,流量入口都是人工运营的。创业初期,人工运营可以比较敏捷地上线,其实无可厚非。可平台做大了,运营把好的位置给谁,谁就有流量,这太适合权力寻租了!所以,从门户到电商,从网址站到应用市场,有流量决定权的运营,就像前汉的刺史一样,官阶不高,生杀予夺的权力可不小。

于是,电商平台的运营直接拿箱子收现金,应用市场的运营找App要股份,这都是司空见惯的。您想想,在大平台上,这里有多大的利益空间啊!所以,想把流量由人工运营换成机器决策,阻力大得超乎想象。我就亲历过几次大流量入口的改版,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听说而已,我没有亲见,天上人间关了以后,这种利益交换,多在一个叫海航的地方进行。那里的小姐都精通互联网思维,吃碗打卤面都要大几千。我至今还没机会去,读者有了解的能给讲讲么?

在巨大的利益面前,砍头阻止不了人性的贪婪,这种事靠杀一儆百也没用。要了解某平台的反腐进展,只要看一点——还有多少人工运营的位置,就基本心里有数了。

也有玩得高级的,干脆利用控制的流量自己创业。某平台员工,就曾经一边在外部创业,一边给自己的创业项目倒流,等项目做大了,融资都融了两轮了,自己才出来正式加盟。

有些运营不掌控流量,只负责组织活动,那就得另辟蹊径。我听说过这么一桩奇葩事:某大型电商员工,因为常组织市场活动跟某VP熟识,于是干脆开了个面向网店主的培训班。这个班最吸引人之处,是有VP面授的课程。

能跟平台爸爸的VP见个面套套近乎,网店主们还不趋之若鹜?于是,在一个春风花草香的下午,他把学员们领到公司参观一番,再请来VP侃了一通,大家撒尿拍照,心满意足地散去了。可是,8888的学费,跟公司一毛钱关系也没有,全都进了该员工的腰包!那个VP也以为这是公司组织的活动,根本没起过疑心。这么个瞒天过海的买卖,挣了几千万才露馅。

还有些纯后台运营,比如跨境电商的配送,该没什么捞的机会了吧?不然。国外的移动支付不发达,跨境电商很多采取的是货到付款的模式,由快递公司代收货款。既然是货到付款,也就会有拒收,说到这儿,聪明的读者大概已经猜到了。

没错,负责发货的运营可以串通快递公司,让他们虚报大量的拒收,这些假拒收钱可是到手了的,大家伙分了就得了。曾经有某商品,各家的拒收率都在10%左右,可有一家居然是60%!也就是说,有一半的销售回款,都在收货环节被截流下来了。有人会问,拒收的货难道不盘点么?是的,再运回来成本太高,一般都在海外就地处理掉了。

你看,只要是运营,总有点儿能分配的资源,以圣心法眼观之,这些都能变成钱,就看你有没有足够的创意了。广告平台代理商的运营,可以卖账号给客户让他们跑黑五类;给自媒体发补贴的运营,可以让七大姑八大姨注册一堆账号把补贴领走。这些,都是有业界规模化实战案例的。

3

说完了运营,再来聊聊技术。码农看起来工资高,可是由于远离商业核心环节,隐性收入的机会并不多,我知道有下面两种途径。

对一些离钱近的业务,可以卖客户数据。比如网贷,直接把借款人名单拉出来,交给外部配合的团队,照着名单挨个打电话:“您好,我们换了个还款通道,您现在还的话可以打九折!”大部分人不信,可是蒙上一个算一个,反正是无本万利的买卖嘛。什么,您说怕老板告?嘿嘿,这业务老板自己也未必干净,就是抓住了也不见得敢告。

电商的客户数据也有用,直接照地址发过去个货到付款的东西,总有些人迷迷糊糊就交钱收货了,这也是躺着挣钱的买卖。前两年某大电商被抓的那几位,不就是因为这个么。

在接触这些数据的便利程度上,技术是强于运营的:管理完善的企业,会对某个运营能接触到的客户数据分区隔离,可是架不住技术可以直接拉数据库。

对于有一定壁垒的技术,还可以卖代码。比如几年前,曾经流行过用root技术控制用户手机,然后疯狂弹广告牟利,好的时候一天就能回本。可是root代码哪儿来的呢?当然不是自己研发,都是从大公司研究安全的技术人员手里买来的。当年,一份好的root代码带升级和售后大约100万左右,随便卖卖也是一大笔钱,还没什么把柄。

这件事在中国市场,甚至成了种潜规则:前两年AI大火,有的创业企业从大公司挖技术骨干,开出的package令人乍舌。实际上,他们要的不光是你的人,潜台词是:你得把原公司的代码都给我带过来。

4

至于码农群落的管理者——经理们,因为掌握了一定的资源,还有些额外的手段,不过也未必算得上什么贪腐,只是放着河水别不洗船罢了。

最简明的,是把人力资源二次利用。我们在《怎样在大公司混成中层干对于部?》一文中说过,由于中层干部拥兵自重,大公司人总是过剩的。于是,在一些业务过气的部门,闲得五脊六兽的组长,有时会带人接外面的私活做。由于连办公场地成本都省了,价格相当有竞争力。我听一个总监说,手底下人要是七点多钟都撤了很正常,要是十点来钟还有一拨人热火朝天地敲代码,那完了,正常项目进度都保证不了了。

另外,除了拥兵自重以外,大量要headcount现实的油水也不小。只要跟心腹猎头商量好,把要招的人都从猎头走一遭,就能抠出不少猎头费来了。说实话,今天互联网公司薪水和职称的通胀,跟这个不无关系。

当然,我也听说过吃相难看的经理,跟下属达成协议,给他们尽量多发奖金,然后自己从里面拿一部分提成。这么下三滥的奇葩思路,实在是超出了我的想象。

最后再说说财务。看起来,这是个离钱最近的部门,不过正因为如此,往往也最为暴露,得有点灯下黑的技巧才管用。这方面我了解不多,大概知道以下两种。

公司的现金不论放到哪里理财,客户经理都会自觉奉上返点,对于有大量融资的公司来说,这可不是笔小钱。有的CFO,为了博取高额利益,把现金投进一些高风险的理财项目,这是个不得不防的坑。

财务真正的灯下黑手段,是利用老板的弱点。如果老板想在财务上的动些手脚,比如刷点收入啊,充点利润啊,洗点钱出来啊,必然得有心腹的财务配合才行。经手三分肥,财务当然也不必客气,大大方方地大刀切白菜就行。聪明的老板,这地方可不能计较,要不然,想想那几个CFO把CEO送到狱中的官司吧。

今天写的有点多了,为了避免有人对号入座,就此打住吧!还要提醒读者,看法制进行时的目的,可不是让你照方抓药,要不然有朝一日惊动了有司,我们可不提供送餐服务!

实在按耐不住的话,您也先按各种手段跟刑法的匹配程度排个序,找靠后的试试也就得了。而且,请务必不要顶风作案,按朋友的话说,在游泳池里撒尿的恶心事儿,不少人都干过,但是上火还不穿裤衩仰泳的,就很过分了。【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计算广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万相】互联网贪腐见闻拾萃
【特别报道】互联网贪腐高管出狱记:蹲过监狱 成了无法撕掉的标签
看过了BAT内部的贪腐案,我只想说:人性的弱点,纵使互联网公司亦无法克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