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不再担任FF公司CEO 宝马i8之父毕福康接任


Faraday Future(以下FF)昨日正式宣布任命毕福康博士(Dr. Carsten Breitfeld)为全球CEO。同时,FF创始人贾跃亭将辞去原CEO职务,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hief Product & User Officer)。

业界认为,毕福康在汽车和电动汽车领域的经验,以及贾跃亭在互联网、消费电子、A.I.和用户运营方面的愿景和经验,将会让FF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利于FF的长远战略发展。

毕福康曾在宝马工作20年,一手打造了i8豪华插电式电动车型,是宝马i8之父。此外,毕福康也自身创立过电动车品牌的全球精英。

FF称,任FF公司全球CEO职位后,毕福康将全面带领公司核心团队实现战略目标,持续打造行业领先的技术及产品,并重点推动正在进行的融资活动。

“毕福康加盟FF出任公司全球CEO,以及贾跃亭辞去公司全球原CEO职务,转任公司CPUO职位也意味着FF正式开启了公司顶层治理架构的变革。”

FF表示,贾跃亭任公司CPUO后,将负责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的整体落实,领导人工智能、产品定义、用户获取、用户体验和用户运营等相关工作。

加速融资及FF 91量产上市

毕福康加盟FF接任贾跃亭辞去的全球CEO职位,意味着FF虽然因资金紧张导致FF 91量产上市进程延迟,但它仍然以自身超前的技术及创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对顶级人才有着吸引力。

据了解,毕福康任职FF公司全球CEO后,他将充分利用其深厚的行业积淀,带领FF持续打造创新技术及产品,管理团队高效运作,并全方位推动公司正在进行的融资活动。短期内,他将领导团队全力冲刺首款超豪华智能互联网“新物种”FF 91电动车的量产准备工作,并完成下一款大规模量产豪华车型FF 81智能电动汽车的最终研发。

“我很高兴成为FF的全球CEO,并期待带领FF全球团队向下一阶段的成功继续前行。”毕福康说:“我决定加入FF主要是出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贾跃亭先生;二是FF行业领先的产品和技术;最后则是全球合伙人制度。”

“贾跃亭先生和我相识多年,并在过去四年中曾多次讨论过我的加盟。我个人非常欣赏他的企业家精神和对未来出行生态的高精准预判能力。作为创业者,我也比其他人更能了解他作为FF创始人,在实现梦想和初心过程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毕福康表示。

“FF已经拥有了世界领先的产品技术及专利,在传统电动车、车联网、人工智能、出行生态等领域已经做出了令人惊叹的创新成果,在商业模式创新和用户生态创新上更具FF独有的竞争力。”

毕福康说:“在我亲眼看到FF的产品,创新科技,以及许多在FF工作的敬业员工时,我才清楚的认识到FF正在成为智能出行行业的新标准,而我需要成为其中的一员。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贾跃亭先生携手,运用他前瞻性的战略思维,不断继承并拓展他在最初建立FF时立下的愿景,并充满信心能带领团队实现这款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电动车的最终投产。”

贾跃亭辞去CEO出任CPUO

FF官方介绍,贾跃亭将出任FF公司新成立的CPUO职务,负责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的整体落实,领导人工智能、产品定义、用户获取、用户体验和用户运营等相关工作。

对于此次辞去公司CEO以及毕福康加盟FF并接任其CEO职位一事,贾跃亭表示:“我相信在毕福康博士出任CEO之后,我们与管理层团队携手定会让我们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的最初愿景成功实现。”

“作为FF的创始人,担任FF CEO的这段时间对我而言是一个无比荣耀和精彩的旅程。”贾跃亭说,“在变革和颠覆传统汽车产业的过程中,我为我们的专业团队以及我们所取得的许多成就而感到非常的自豪。我的愿景是能够创造一个真正的结合‘智能行驶平台’和‘第三互联网生活空间’的新物种,从根本意义上重新定义交通、出行及互联。”

今天,FF还正式宣布将公开招募全球董事长一职。

曾与孙宏斌许家印都爱恨交织

自乐视生态危机爆发后,贾跃亭先后与两位房地产大佬有过爱恨交织的故事,最终,都是分手告终。

其中,2017年1月,融创中国150亿入股乐视,其中,融创中国以79.5亿元的价格入股乐视最核心业务——乐视致新(注:乐融致新的前身)。

随着乐视生态危机的持续恶化,贾跃亭退出了乐视网的管理,并奔赴海外,孙宏斌一度掌控乐视网,并帮助乐视致新引入了30亿元的融资。

这笔交易让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损失很大。孙宏斌曾说,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165亿都亏损,计提为零了,这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了。

在痛斥贾跃亭不懂得断臂求生、承认投资贾跃亭失败后,孙宏斌还在融创业绩会上哽咽:在投资乐视之前,我这辈子已经没什么遗憾了。但在投资乐视之后,如果不把这个公司搞好,我这辈子就真的有遗憾了。

但遗憾归遗憾,孙宏斌还是从乐视网抽身,融创中国还要求乐视网偿还融创旗下天津嘉睿2017年11月借款乐视网本金12.9亿元及剩余利息0.55亿元、及无法偿还融创代乐视网垫付的中泰创盈贷款本金及利息共19.14亿元。

孙宏斌并非一无所获,从乐视手上拿到了相当多的土地,且融创中国在2018年12月成立的融创文化集团,其核心资产就是原来的乐视电视和乐视影业。

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

现融创文化集团由孙宏斌的儿子、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掌控,是融创中国的4大板块之一。

许家印与贾跃亭曾有蜜月期

孙宏斌之后,远赴美国造车的贾跃亭又引入了恒大集团,恒大创始人许家印还专门到美国参观贾跃亭的FF。

只是贾跃亭与恒大创始人许家印的“蜜月”并未持续多久,此后,双方围绕着对FF的控制权展开了激烈争夺。

贾跃亭曾在FF会上表示,保留创始人控制权是FF接受恒大投资的唯一条件。基于对恒大的诚意和信任,FF提前把45%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恒大,而FF只获得了头期8亿美元的资金。

相对于20亿美元交易对价,恒大还应该向FF支付剩余的12亿美元投资款。正是这剩下的12亿美金成为了这桩资本联姻破碎的导火索,直击FF的控制权。

员工曾在办公室无奈穿大衣

FF与恒大闹得最僵持的时候,FF中国拖欠物业费半月无供暖,员工办公室无奈穿大衣。最终,FF与恒大在2018年12月31日和平分手。

据协议,恒大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并100%持有FF香港。同时,双方所有原协议将终止,恒大无需再向FF注入资金,并同意解除现存的质押。

此外,双方还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FF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FF股权。

此后,贾跃亭依旧在美国造车,FF依然没有量产。恒大则自己大举在新能源领域继续布局。

最新消息是,滞留美国长期未归的贾跃亭可能要摘掉“老赖”的帽子。

FF表示,贾跃亭过去两年来通过多种方式已陆续偿还超过30亿美金的国内债务,还债信托基金的设立就是为了尽快彻底解决债务问题。

在外界看来,贾跃亭辞去CEO后,将有利于他建立债务偿还信托基金,以实现优先、尽快、彻底解决其个人余下的担保债务问题。【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雷帝触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贾跃亭不再担任FF公司CEO 宝马i8之父毕福康接任
10亿美元!贾跃亭投的电动车公司拿到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投资
总理一脸严肃或激励新能源汽车创新加速 FF91已申请2000余核心专利
“老赖”贾跃亭旗下公司造车又拍地,面对质询乐视回复前后不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