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的资本手腕

上线十九载的易车,要被卖了。

9月13日,易车网发布公告称,已收到腾讯控股和Hammer Capital初步、不具约束力的要约,两者将组成买方团,拟以每股或者16美元/ADS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易车网流通股票。次日,易车网CEO张序安发文表示:“如果本次私有化交易能够完成,易车将从美股市场退市。”

这份私有化提议签署于9月12日,由腾讯及黑马资本等公司组成的买方团体提议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16美元的现金价格进行此次私有化交易,拟收购买方团体或其关联公司目前尚未拥有的易车的所有已发行普通股。

2018年,易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宣布辞去CEO一职,继续担任易车董事长。不过,易车于2019年4月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易车创始人李斌依然持有易车11%的股份;京东、Cox Automotive、腾讯分别持有25.4%、12.8%以及7.8%的股权。

李斌以易车为起始点,在几年的时间里先后投资了包括汽车媒体、整车制造、汽车后市场和出行服务等汽车出行相关领域的32家互联网汽车服务公司或产品,总耗资4亿美元。而在李斌的商业版图里,腾讯一直稳稳的在背后支持着。

易车不易

2015年1月,腾讯联合京东以5.5亿美元现金加7.5亿资源的方式向易车投资13亿美元;2015年6月,李斌的造车公司蔚来宣布首轮融资时,腾讯与京东依旧在列;之后,在摩拜的D轮融资中,腾讯也成为了投资方。

易车公司成立于2000年,为国内汽车用户提供互联网资讯和导购服务,并为汽车厂商和汽车经销商提供互联网营销解决方案。易车于2010年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是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汽车互联网公司,所以,大家不免对这只业内“领头羊”寄予厚望。不过,易车的经营状况并没有随着公司的上市而改善。

9月5日,易车发布了2019年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9年二季度营业收入27.92亿元,同比增长8.9%;毛利润16.74亿元,同比增长3.1%;净亏损1.362亿元,而2018年同期,易车公司的净亏损为6.08亿元。虽然亏损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但是与业内其他公司相比,易车的发展依旧是不尽如人意的。

国内另一家汽车互联网公司“汽车之家”,成立于2005年。2013年12月11日,汽车之家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根据财报来看,该公司今年二季度的净利润达到8.02亿元,同比增长16%,市值更是达到117.96亿美元左右,约是易车的11倍。而数据表明,2018年3月时,汽车之家的市值为易车的5倍,一年半的时间,两者差距翻倍。

经营困境显然是易车网走向退市的动因之一。张序安在公开信中给员工鼓励打气称:“在车市的寒冬中,易车各项运营数据在过去一年均保持高速增长:易车App DAU同比增长超过240%,销售线索同比增长900%。接下来,我们还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品牌建设,力争把易车打造成消费者心中排名第一的汽车移动互联网品牌。”但事实上,近几年易车一直处于“亏损+口碑下滑”的尴尬境地,这也是易车遭“放弃”的主要原因之一。

李斌的“资本手腕”

对于易车来说,退市或许算是“坏消息”。但是如果私有化交易能够以每ADS 16美元的回购条件达成,易车创始人、如今也是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将从持有的易车股权中套现1.24亿美元。

操盘易车、易鑫上市,投资优信二手车、首汽约车、摩拜等一系列明星初创企业,有着丰富人脉和成功创业经历的李斌熟稔于汽车出行赛道发展动向,并借助资本力量做局造势,取得高额回报。2014年,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变革风口下,李斌嗅到了百年汽车工业巨大的转型潜力,发起创立了智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

短短五年,蔚来便集合了腾讯、联想、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Baillie Gifford、新桥资本(TPG)、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国内外头部投资机构作为支持财团。仅统计蔚来公开可寻的融资金额,已累计超过40亿美元,远超小鹏、威马等竞对企业。

腾讯作为蔚来的第二大股东,对汽车出行领域长期布局和看好,并且在过往与李斌有长期的投资合作关系,使蔚来在维持资金流运转、进行产业协作的过程中获得了有力支持。易车发财报的当天,蔚来宣布将通过私募方式向投资者(腾讯附属和李斌)发行和出售总本金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腾讯和李斌将分别认购本金额为1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每位投资者将分两批均等认购,此次债券发售将于9月底前完成。

汽车制造以重资产、生产周期长、研发占比高且短期难盈利等特性把许多企业拦在门外。以电动汽车为例,全球市占率最高的特斯拉自成立以来,连续亏损15年,直到2018年才首次扭亏为盈;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蔚来,2014年成立至今,累计亏损已近200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新能源汽车投资浪潮正在退去。业内人士表示,从全球市场来看,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快速变化的行业,拥有体量巨大的市场空间。在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中,资金充足的企业更容易占得先机。

虽然自2018年上市以来,蔚来股价持续低迷,资金缺口难以填补,但相比其他仍挣扎在量产交付和私募融资生死线的新造车势力,这家公司已经跨过早期门槛,拿到了销量比拼阶段的入场券。融资、量产、交付、上市,处处先人一步的。不过,中金公司研报预计,蔚来仍需要在2019年、2020年每年募资约百亿元,才能保证年末有部分现金结余备用,直至2022年左右,公司才有望实现自由现金流扭亏。

另外,上市尽管为蔚来提供了更广的募资渠道,但公司因此暴露出的亏损窘境,显然无法让关注财务表现的华尔街满意。蔚来股价因此一路下跌,市值甚至一度低于累计融资额。上市带来的信息公开,也让这支“新造车势力第一股”卷入舆论风口,裁员等负面传闻也因此被持续放大。

据易车网监管文件,京东集团是易车网最大股东,持股25.4%,创始人李斌仍持有易车7755863股票数,占比11%。此次私有化交易显然将给李斌提供一笔收益。不出意外的话,这些资金将被李斌用来为蔚来输血。

背后的“大佬”

在李斌的产业帝国中,我国第一大互联网公司“腾讯”的名字不得不提。在张序安发布的全员邮件中提到,“4年前我们为了做大做强,主动引入腾讯成为我们的股东……4年后,腾讯又一次提出大规模增持易车股份。腾讯此举得到了斌哥、Auto Trader这些大股东的全力支持。”

近年来,汽车行业获得了来自各行各业的资金注入,有地产公司、投资机构以及国内外各大互联网公司。据统计,恒大、富力等不下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曾公开表示将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计划投资总额已接近4000亿元。

作为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在汽车产业的布局横跨整车制造、车联网、汽车服务、自动驾驶等等。在整车制造领域,腾讯先后投资了特斯拉、蔚来、威马、爱驰、拜腾等新造车企业;在出行服务领域,腾讯的投资版图更是横跨全球,有滴滴、Uber、Lyft、Ola Cabs、Go-jek以及最近刚刚上线的如祺出行等等。此外,这家互联网公司还在汽车电商、智能网联、车后市场和媒体营销等领域有所布局。

实际上,易车身上还无法体现李斌背后的势力究竟有多强,最能体现其“朋友圈”能力的是蔚来。

公开资料显示,蔚来背后站着56个明星投资人,高瓴资本张磊、腾讯马化腾、京东刘强东、小米雷军都是这家造车新势力的支持者。其创始人李斌更是被某些人称为“出行教父”和“关键先生”。从业近20年,李斌除了带领易车、易鑫、蔚来3家公司上市,还投资了摩拜、优信等30余家互联网出行公司。

仍需证明自己

李斌表示,蔚来从2019年才真正进入到了资格赛阶段。不会有速胜、不会有奇迹、蔚来的征途是泥泞赛道上的马拉松。

今年8月22日,李斌在蔚来发内部信,宣布公司将在9月进行裁员,预计将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调整后的公司人员规模将保持在7500人左右。而在此之前,关于蔚来裁员的消息已多次被传出。

李斌曾在采访中说过,他最大的能力就是能把局面从悬崖边上捞回来。易车网建立初期,李斌在背负400万债务的情况下,让公司起死回生;之后易车和易鑫的相继上市、蔚来的上市及三年量产两款车型并交付用户等成绩也侧面证明了李斌的“资本运作”能力。

不过,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易车、易鑫、摩拜、优信等公司,都曾是明星公司。而后来,摩拜卖身给了美团,蔚来、易车、易鑫、优信的股价跌的让投资人心惊。讲到底,李斌的“资本能力”及好人缘能让企业在短时间内生存下去,但是从长期来讲,他还没有证明过自己具备带领公司实现稳定盈利或者向百年企业发展的能力。

当然,摩拜卖身美团、易车被私有化的“锅”不能全由李斌来背,毕竟他近年来对于这些公司分配的精力相当有限。但是,回看其重点运营的蔚来,也由于各种内外部因素处于风口浪尖。市场的“变幻莫测”,对于蔚来这家成立不过5年的企业来说,荆棘之路还长着呢。带领蔚来走向未来,将成为李斌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亿欧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李斌的资本手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