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官宣2020年上市,估值310亿美元,重金砸营销


全球民宿短租平台Airbnb(爱彼迎)的上市终于又被提上了日程。南都记者获悉,Airbnb官方日前发布短消息称,公司计划于2020年上市。不过并未提及上市地以及采取怎样的方式上市。同期披露的另一份公告称,今年第二季度,Airbnb营收超过10亿美元,这是其历史上第二个季度收入超过10亿美元,截至9月15日,房东在Airbnb上共享房屋和空间的收入已超过800亿美元。

截至目前,Airbnb的估值已超过310亿美元。相比而言,美股上市公司携程近期的估值在200亿美元上下。南都记者前不久曾报道,作为在全球市场的独立业务单元,爱彼迎中国上半年保持近三倍增长,前8个月其App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人数居国内民宿短租平台之首。

这家被行业称为“民宿短租鼻祖”的公司在今年8月刚刚度过了11周岁生日。官方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10万多个城市中,Airbnb的房源数量超过了700万,平均每秒有6位客人签约入住。8月期间,其单夜房客入住量曾创下超400万人次的纪录,相当于40个鸟巢才能装下。

累计融资超40亿,向商旅、酒店延伸

公开信息显示,自2008年创立至今,Airbnb曾先后进行过合计超过40亿美元的融资,融资方包括了Temasek淡马锡、老虎环球基金、摩根士丹利、高瓴投资等投资/金融机构。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2017年,获得的资金逾10亿美元,完成后总估值约310亿美元。

据此前外媒报道,2017年初,Airbnb宣布其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盈利,公司营业额增长超80%,并预测Airbnb在2017年的营收为26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超过50%,获得利润9300万美元。2018年11月,Airbnb就曾宣称,三季度得益于重要海外市场以及郊区小城镇的发展,当季营收首次超过10亿美元。2019年1月,Airbnb宣布连续第二年实现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盈利,累计接待超过5亿游客,累计评论量超过2.5亿条。

南都记者梳理官方资料发现,近两年,随着上市日程推进,围绕共享住宿和短租业务起家的Airbnb正不断拓宽旅游相关上下游业务的边界,角色已不局限于民宿短租预订平台,而是往旅游体验业务提供者、一站式旅行度假服务提供商等延伸。

为了拓展企业商旅客源,今年Airbnb相继收购了办公空间预订平台Gaest.com,商旅公寓预订服务平台Urbandoor,以“改善商务旅客和任何长期搬迁或住宿的客人预订体验。”7月推出了服务于商务客人旅行性质的搜索功能,以预订适合工作的住宿地点。据披露的数据,从2015年到2017年,Airbnb for Work预订量增长了2~3倍。商旅业务Airbnb for Work占平台预订量的15%。

(共享办公)

在民宿之外,Airbnb的“触角”逐步伸向酒店领域,今年3月收购了精品酒店预订平台HotelTonight;还有消息称,Airbnb 在今年早些时候确认了对印度经济型连锁酒店OYO近2亿美元的投资。

据年初更新的数据,2019年1月,Airbnb网站上可归类为精品酒店、床和早餐、其他旅馆和度假村等招待场所的可用房间数量增加了152%。与2017年相比,2018年精品酒店预订的次数是上年同期3倍。”

面临各地短租监管政策趋严的挑战

去年底至今,Airbnb高层的一系列人事变动也在不断推进——先后宣布任命曾在谷歌、雅虎等公司负责工程数据业务的Aristotle Balogh为首席技术官;曾在亚马逊国际消费者业务副总裁的Dave Stephenson于今年1月起担任首席财务官;任命原维珍美国航空首席执行官Fred Reid为公司全球交通运输主管;任命拥有美国联邦调查局(FBI)26年工作经验、曾负责普华永道咨询业务的Sean Joyce为首位首席信托官;5月宣布苹果公司前零售主管安吉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加入该公司董事会。

但不容忽视的是,Airbnb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外部还长期面临着世界各地对于民宿短租日趋严格的监管政策。据相关报道,德国柏林、西班牙巴塞罗纳、法国巴黎、日本东京、英国伦敦、美国旧金山等地,都曾发布过相关政策限制当地房源短租天数,或者收紧房东出租房源的审批。

曾有外媒援引分析人士称,部分地区的住房压力加剧与Airbnb房源增长互成因果,这些都会为Airbnb房源增长和增收,以及房东流动性带来挑战。

“在旧金山,对于短租限制最严格的法律之一于2018年实施,Airbnb的房源数量在一年内增长了22%。”作为向外界的回应和证明,Airbnb方面以旧金山为例强调,由于每个房源的住宿天数增加了42%,总体而言,2018年旧金山市场的总预订价值与2017年相比没有变化,“这些指标反映了来宾的持续需求,以及我们满足需求的能力”,“即使制定了严格的法规,我们的房源社区也可以继续发展。”

将发起数百万美元的广告营销活动

住宿业务之外,Airbnb正在加码各种类型的体验业务,以期获得新的增长点。就在9月初,美国探索旅游和内容分享网站Atlas Obscura宣布获得由 Airbnb 领投的2000万美元B轮融资,作为协议的一部分,Airbnb将在网站和App上线来自该渠道的旅游产品和活动供预订。

在9月18日发布的公告中,Airbnb方面称,自2016年推出以来,体验业务分布在全球1000多个城市,“二季度预订体验的住客中有近七分之一从未预订过Airbnb房源,是前一年宾客数量的两倍。”

(海克利尔城堡图书室)

继今年上半年和法国巴黎卢浮宫联合推出“奇妙一夜”住宿体验营销活动,日前,Airbnb又借助超人气英剧《唐顿庄园》电影版全球上映的契机,宣布将在10月1日开放剧中拍摄地海克利尔城堡(Highclere Castle)一晚住宿和贵族生活体验的预订。

市场营销还会是未来主要的投入之一。Airbnb方面披露称,9月22日开始将发起一项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营销活动,以奖励独特的房东。【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南方都市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末阅读】漏洞规则、威胁恐吓,Airbnb平台骗局大揭秘
Airbnb在中国这一年:翻山越岭 家在四方
Airbnb官宣2020年上市,估值310亿美元,重金砸营销
Airbnb首席财务官将离职 2018年不会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