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龙离职事件又起风波,那些年百度的高管们都为什么离职?

百度再次因前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离职一事被推上风口浪尖。

9月27日,腾讯深网在《揭秘百度新治理结构:马东敏的谣言与李彦宏的用人观》一文中援引百度高管称,向海龙是被开除的。但随后向海龙向媒体回应中否认了此事。针锋相对的说法引起外界围观。

今年,百度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营收增长几乎停滞,第一季度还出现了上市14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伴随业绩变脸,外界看到的是百度开始对业务线和人事再度调整。最大的变化就是执掌搜索业务多年的重臣向海龙离职。同时,百度搜索体系迎来人事动荡:百度搜索公司副总裁吴海峰、副总裁顾国栋、副总裁赵承、执行总监孙雯玉相继离职。

实际上,百度的人事动荡不是从今年才开始的。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至今,百度离职的高管已经不少于十位,其中包括百度COO陆奇、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等关键角色,一些高管和百度不欢而散,甚至和百度对簿公堂。

百度高管都因为什么离职?界面新闻选择了几个有代表性的进行盘点。

向海龙:离职罗生门

5月17日,在百度发布第一季度财报之后,百度CEO李彦宏通过内部邮件宣布了向海龙辞去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的消息。

李彦宏在内部邮件中也非常不客气地指出,作为领军人物,说“我们尽力了”没有用,要确保在必须赢的战场上取得胜利。每一位员工,在工作中要倾尽全力,确保每一件事情执行到位。

当时,向海龙并未对外透露去向,显得非常低调。表面上双方也算是好聚好散。

不过,平静在最近被打破。9月27日,据腾讯新闻援引百度高管的说法称,向海龙是被开除的。

向海龙也很快通过亿欧网采访做出回应:“我不是被百度开除的,离开是为了专心做投资。关键人物的离职,他们都说被开除,简直无稽之谈,笑死人了。”

向海龙向亿欧网表示,2018年7月,他就开始做个人天使投资,有计划的撤离,离开百度也是想专注投资以及募集基金。

天眼查的信息显示,向海龙在2019年8月19日注册成了了北京龙之众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百度实际上的二号人物,向海龙的离职肯定不是当事双方对外说得这么简单。向海龙曾经是为百度打下江山的功臣,其执掌的搜索业务一直是百度最大的现金牛。但后来,搜索广告业务也逐渐变成拖累百度转型的阻碍,并因为几起恶性事件让百度口碑跌入冰点。

向海龙的地位也因此受到动摇。2018年开始,业界就有密集的传言称向海龙即将离职,传得最厉害的一次是2018年5月前后,但最终离职的却是时任百度COO陆奇。

陆奇:仅在百度供职1年5个月

陆奇于2017年1月加入百度。根据当时百度官方公布的信息,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百度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向陆奇汇报,陆奇直接对百度 CEO 李彦宏一人负责。

知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陆奇在加入百度之前和腾讯、滴滴等公司都谈过,相比之下百度可供其发挥的空间更大,这也证明陆奇想要做一番事业的决心。

从官方公布信息来看,陆奇加入百度之后成为李彦宏之下的二号人物,但从陆奇的实际工作来看,他的主要精力在无人驾驶、小度助手等新发展的AI业务上。

陆奇给百度带来的最明显的变化是,将百度市值提升至800亿美元。但这种积极的变化并没有持续太久,2018年5月百度宣布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从7月起不再担任上述职务。陆奇离职之后,百度的股价一路下跌,目前市值仅剩300多亿美元。

一位百度内部接近陆奇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2018年初陆奇的家庭发生变故,影响了陆奇在工作上的选择。但也有接近百度的人士称,“陆奇离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老板娘(马东敏)的手伸得太长。”

2018年8月,陆奇就有了新的工作:加入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担任YC中国创始人兼CEO。

去年8月,陆奇接受36氪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加盟YC的原因,他表示,第一,自己已经57岁了,继续在大公司做大规模、强度高的工作已经不适合了;第二,目前正处在大规模技术驱动创新的前夜,这让他非常兴奋;第三,中国非常需要大规模的技术创新推动社会新一轮的进步。还有,因为家庭原因,他需要一份工作能够在中美两国之间频繁往返,能和两地的亲人都有更多的时间待在一起。

李明远:昔日红人因经济问题辞职

2004年,李明远以实习生身份加入百度,担任百度贴吧首任产品经理。李明远凭借贴吧的产品设计以及超女等事件的运营,把贴吧做成了当时中文互联网最热门的社区。

2011年,李明远在UC优视任职产品副总裁一段时间之后,重回百度,开始快速晋升。2013年7月,李明远晋升为百度副总裁,成为百度当时最年轻的副总裁。2014年7月,他进入百度E-Staff最高决策层,随后担任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

李明远的超快速晋升让他成为内部红人,甚至一度被外界认为是李彦宏的接班人。

但在2016年,李明远开始“失宠”。当年4月,百度架构调整成立搜索公司,由原先的搜索业务群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和糯米事业部组成。百度搜索业务群组总经理向海龙将出任新公司总裁,直接向李彦宏汇报,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李明远将转为对向海龙汇报。李明远被降职的信号明显。

2016年11月,百度内部通报表示,公司收到举报查实,李明远在收购案中私下有重大经济来往,违反百度职业道德规定,已被批准引咎辞职。

随后,李明远在个人朋友圈回应称,自己没有任何贪腐,如果涉及贪腐,百度一定会报警开除。有媒体认为李明远是百度内斗的牺牲品。

界面新闻了解到,李明远离职之后创办了青岳科技,主要做智慧地产和智能家居。

王劲:遭百度索赔5000万被迫离开景驰科技

2010年,王劲以技术副总裁身份加入百度,最大的功绩是打造了凤巢系统,让百度的收入在5年间提高了10倍。2015年,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王劲担任总经理。

据知情人士透露,王劲想把自动驾驶从百度分拆出去,但百度不同意,双方发生了分歧。2017年1月,陆奇加入百度之后,把王劲负责的自动驾驶事业部和张亚勤负责的智能汽车事业部和车联网业务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2017年3月,王劲从百度离职。

据《创业邦》报道,王劲谈及离开百度的原因时表示:“我那时候的目标非常明确,想法也都很完整了,但是我没有办法去说服大公司所有的人都选择走这条路,所以我只好说服自己走下去。”

王劲离开百度之后,创办了无人驾驶公司景驰科技并担任该公司CEO。2017年12月,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王劲和景驰科技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索赔5000万元。

百度称王劲违反竞业禁止协议,大肆招揽并雇佣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人员,并利用其担任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期间所持有的大量自动驾驶的技术秘密和经营信息,开展自己的自动驾驶业务。

该官司最终以和解结束。景驰科技加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和百度展开合作,王劲离开景驰科技。今年5月,王劲重回公众视线,他对媒体表示,自己想重新回到自动驾驶一线。

李叫兽:90后副总裁15个月的失败尝试

李叫兽,原名李靖,公众号“李叫兽”作者,1991年出生。2015年7月,李叫兽创办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2月,百度宣布上亿元收购北京受教信息,他携团队加盟百度,成为百度最年轻的副总裁,一时风光无限。

李靖带着他原来的班底来到百度后,组建了广告创意部(AOD)。百度对广告创意部的期望是开发一些创意工具,帮助信息流的广告主优化创意。

但2018年年初,百度对广告创意部显示,广告创意部门开发的工具产品的几项数据,包括工具效果、点击增量、给公司贡献的收入等全为负数。这意味着,它们不但没能给百度的广告主带来CTR、ROI的提升,反而还起了副作用。广告创意部门整体绩效被判定为差,被改组裁撤。

随后,网上出现大量李叫兽被架空的传闻。李叫兽还曾发朋友圈澄清:“一早醒来,发现头条问答分发了很多内容,说我被’架空’了,写的很好,看的我都要信了。也正好借此机会向各位朋友通报一声,因公司聚焦主航道,我被调到信息流做用户产品,团队一切正常并且在不断加强。”同时他将话题转移至“有人用假消息来搞小动作。”

2018年4月18日宣布因个人发展原因从百度离职。【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Apollo智能车联、中文在线齐聚蜻蜓FM音频论坛,共同探讨全场景下内容创作的未来
十一返程巧妙避开拥堵 百度地图精准导航开启“上帝视角”
笑容凝聚不屈力量,百度大脑联合央视频邀你用“微笑点亮生活”
告别熬夜“肝”攻略,百度地图智能旅游开启十一自由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