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支付机构入华 PayPal旗下子公司收购国付宝70%股份获央行批准

9月30日,国付宝官方微信公号发布公告,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

据了解,国付宝于2011年12月获中国人民银行颁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2015年获基金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5月获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12月获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海南省、陕西省、云南省、湖南省、北京市)。主要面向电子商务、跨境商贸、航空旅游等行业企业提供支付产品。

启信宝资料显示,国付宝的运营主体为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注册资本约1.4亿元。记者注意到,国付宝的大股东为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70%,为海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另一大股东为: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30%。

而PayPal是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2.86亿活跃支付账户,支持全球100多种货币交易。

央行曾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年第7号》中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条件。借着金融开放的格局,外资也在加速布局中国支付市场。

此前,WorldFirst曾向央行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但之后又宣布,出于商业考虑,其已向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提交撤回其中国主体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

在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看来,PayPal对中国市场一直有很高的期待。刘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正式入华后,PayPal有了在国内的正式许可,再加上多年的海外支付经验,势必会给跨境支付市场上的玩家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

但他同时也表示,对于国内目前的市场格局,PayPal短期内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责任编辑/贾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给 Facebook 沉重一击,Paypal 宣布退出 Libra
外资支付机构入华 PayPal旗下子公司收购国付宝70%股份获央行批准
支付牌照难获,但PayPal在中国的跨境电商业务是重点
PayPal押宝跨境电商,多绕一个弯后进攻中国会有戏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