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清单”下华为首个季报出炉:打得最狠的地方增长越快


尽管华为高层在不同的场合一再表示,美国实体清单并没有打击到华为的战略,但在全球供应链分工中,几乎没有哪家从事通信业务的公司可以脱离美国的元器件而存活。五个月以来,华为被外界问及最多的问题就是“受到的影响有多大?能不能活下去?”

10月16日,华为对外发布了实体清单后的首个季报,这也是华为第一次对外公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4%;净利润率8.7%。这一成绩甚至比半年报的销售收入增长率还要高些。今年上半年,华为的销售收入为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

华为没有公布各个业务部门的具体数据,但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华为在业务主航道上的“补洞”仍在加速,并且初见成效。

在第十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演讲前,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运营商业务三季度比二季度的表现会更好一些,打的最狠的地方增长越快,像无线业务和产品(这些)。而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在不久前对记者表示,手机出货量依然保持了26%的增长。

“原本全球出货量预计是3亿台,现在预计大概在2.4亿台。”余承东说。

补洞“求存”

在三个月前的半年报媒体沟通会上,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表示,正如那架“烂飞机”,华为还需要继续“补洞”。

“五月份之前,华为收入增长较快,‘实体清单'之后,因为存在市场惯性,也取得了增长。但华为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我们需要投入非常大的人力物力进行版本切换、供应连续性管理、保障对全球客户的交付等,这些都可能对我们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梁华表示,华为仍然要为“求生存”而奋斗。

而从此次三季度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华为的运营商业务正在恢复,在5G合同上,华为的发货量呈现倍数增长。

财报显示,截至目前,华为已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60多个5G商用合同,40多万个5G Massive MIMO AAU发往世界各地。“60个合同里有一半的合同来自欧洲。”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对记者表示,华为在数十年前,就采取多供应商的业务连续性保障策略,所以我可以再次自信的告诉大家,华为5G的产品性能不能受影响,客户交付也不会受到影响。

财报还提到了企业业务以及云业务的发展情况,值得关注的是,华为在三季度首次发布了整体计算战略,推出AI训练集群Atlas900和华为云昇腾AI集群服务、112款基于鲲鹏和昇腾的新服务,已有300万企业用户与开发者在华为云进行云端开发。而在前三季度,智能手机的发货量超过1.85亿台,同比增长26%。

“如果没有制裁,我估计今年大概率我们的发货量会是全球第一。”余承东此前表示,因为制裁,第二季度少了1000万台。而对于消费者业务来说,鸿蒙系统是否会用在手机业务上目前仍然是未知数。

“华为不会死掉”

“过去几个月已经证明实体清单不可能让华为死掉,华为公司肯定能继续活下来,而且越活越好。这种情况下,实体清单的目的是不是就达到了?有可能达不到,达不到的后果是中国和其他国家诞生替代产品,替代产品所覆盖的市场,美国产品就进不来了,美国厂家的市场规模会缩小,对它的财务质量会有削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临时许可”延长或不延长,对华为公司没有太大影响。从5G到核心网一系列产品,完全可以不依赖美国就能生存很好。

他表示,华为砍掉了一些不重要的边缘产品,“在研发组织的改革过程中,我们砍掉了46%的部门,把这些部门的优秀员工都转到主产品线去了,所以我们的主产品会做得更好,而不是更差。”

记者从华为内部了解到,不含美国元器件的Massive MIMO5G产品模块已经发往全球各地,而在内部计划中,今年华为的5G基站产量预计约为60万个,而明年至少可以生产150万个。

从目前的补洞情况来看,受到影响最大的依然是消费者业务。鸿蒙系统是否会被用在手机业务上,安卓生态迁移都是目前华为最为棘手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鸿蒙的系统仍在完善,系统中会用到很多不同开源社区的代码,其中也包括安卓开源社区,但在EMUI系统架构图中,已有多项技术替换成了华为自研的产品。

但对于华为来说,现在的压力在于生态,华为内部正在投入精力推进HMS生态,鼓励非谷歌但又涉及GMS CORE的应用在HMS上架。

“为了考虑生态原因,优先使用安卓,如果安卓无法使用了,可以随时启用鸿蒙,鸿蒙OS比安卓有更强性能和安全分布式能力和全场景能力。”余承东表示,原本的计划是明年春天发布(鸿蒙),现在只能逼得自己把能力发挥出来。鸿蒙目前的研发人员投入大概在4000人接近5000人。

任正非此前表示,原本预测今年能实现1350亿美元收入,(但受制裁影响)下降300亿美元,还有1000亿美元左右。【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