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侮辱先烈事件再升级 江西警方正式受理案件

这件事自从爆发以来,今日头条就站在了一个相对被动的境地之下。

近日,革命英烈方志敏长孙方华清表示,已就“今日头条检索到大量诋毁英烈文章”正式向江西省公安厅报案,并要求协调首都相关主管部门严肃处理此事。截至目前,中央和北京市的主管部门、江西省委宣传部及江西省网信办已经介入此事。


方华清表示,希望能借此机会,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大力净化网络环境的行动,让更多的如同今日头条一样的大平台承担起应尽的责任的义务,不再让触碰法律和道德底线的事再次发生。

事实上,对于更多互联网平台而言,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的博弈一直是一个古老的议题,然而能够完美平衡这两者的企业,不仅名利双收,更取得了用户的信赖;往往是一些急功近利的企业,在对流量、利润等的追求下,开始出现一些偏差,甚至产生了触及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的行为。

据了解,事情的起因在于,不久前,革命英烈方志敏长孙方华清向媒体反映,通过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查阅新闻时,意外发现在今日头条首页搜索栏输入“方志敏”等关键词时,可以检索到大量污名化革命烈士方志敏的文章。


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家、政治家、珺之家、杰出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在媒体渠道遭到恶意解读,的确存在重大的问题和过失。而作为平台方的今日头条,虽然内容不代表平台立场,但审查的严重失职,让不正当言论借助互联网渠道进行传播,特别还是在读者用户基数较大的网络平台上,这暴露出了今日头条在内容导向上、舆论监管上的重大漏洞。

其实,这已经不是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母公司)首次出现这样的重大过失了。早在去年6月,字节跳动旗下抖音就借革命先烈邱少云做了内容推广,其广告词竟是“邱少云被火烧的笑话”。此事发生后,抖音立刻被有关部门进行约谈和整改,人民日报更是发布了全网的定调,指出抖音道歉太过廉价。


无论是广告投放,还是平台内容,对于一些底线是严格不能碰触的,对于国家和人民都需要尊崇和铭记的英雄烈士而言,对于他们直接的侵犯更零容忍的,对烈士的侮辱和娱乐导向的解读,本质上已经触碰了法律底线。

据了解,去年5月,英烈保护法正式开始施行,其中对“以侮辱、诽谤或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需要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其中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行为,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由此来看,今日头条或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而在方华清报案的过程中,江西警方也表达了,会依法坚决捍卫党的历史和革命先烈名誉形象的态度。

对此,网友的评论也都呈现出统一的导向,有网友认为,这些信息不仅需要全部清理干净,并且涉及问题的企业理应受到严肃的处理;有网友表示,希望今日头条能够正视这件事,给人民一个交代,并且对杜绝这件事给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和预防方案;更有网友直言,如果一个国民性平台,连最基本的底线都不知道,那么这个平台看来并不是国民真正所需的。

事实上,今日头条当下已经成为字节跳动旗下的一款用户量大、内容量众多的资讯分发平台,其内容导向和内容传达已经有着一定的影响,如果错误的论断不加以制止的话,所产生的影响将是后患无穷,特别是对于更广大的互联网年轻受众而言,错误的导向极易引致不正确价值观的树立,而这些责任是今日头条们无法实际承担的。

因此,社会责任始终是企业的当尽之责,也是随着企业成长过程中每一个阶段的必须义务。在革命先烈一事上,字节跳动一犯再犯,不止挑战法律,也超过了社会公众对此事的接受容忍度。如果今日头条再次以廉价的道歉得过且过,必将自身放置在更艰难的境地之下。但是这些问题,今日头条真的有在反思吗?【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财经资讯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严重歪曲方志敏烈士事实 今日头条被约谈责令整改
今日头条侮辱先烈事件再升级 江西警方正式受理案件
通讯录不属于个人隐私?今日头条你敢再说一遍吗!
今日头条称通讯录不属个人隐私遭“打脸” 98%网民表示反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