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迎来后物流时代:阿里巴巴增持菜鸟股权,还是迫于京东的野心

在整个双十一战场上,如果要论起战备实力最强的阵营,当然要属于阿里巴巴和京东,因为只有它们这两大阵营拥有完善的物流体系。

前不久,一段京东胶囊物流的视频曝光出来之后,让众多网友们瞬间目瞪口呆,纷纷感叹京东物流这是要进行地下作业,或许有点不大现实。

对此,作为京东物流的老对手菜鸟物流自然不能坐以待毙,毕竟这个老对手的任何情报都是值得重视,无论是战略构想还是实际行动,都会影响着菜鸟物流的下一步战略规划。

11月8日消息,阿里巴巴通过增资和购买老股的方式,投入人民币233亿元(约合33亿美元),持有菜鸟股权从约51%增加到约63%。菜鸟物流其他现有股东也参与了新一轮融资。

根据上述两大阵营的相关消息,基本上预示着电商已经迎来了后物流时代,打造智能供应链都是双方的共同目标,更是科技进步的一个必然趋势。

菜鸟物流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关系

首先,我们大家都知道菜鸟物流是2013年5月28日,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合作共同组建的正式成立的。

根据第一财经报道称,2017年9月,阿里巴巴宣布用53亿元增持菜鸟网络的股份,增资后,阿里巴巴持有菜鸟股权将从原来的47%增加到51%,并新增一个董事席位,从而占董事会7个席位中的4席。

另外,在人事任用方面,阿里巴巴集团现任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担任菜鸟网络董事长、万霖担任菜鸟网络总裁。

其次,阿里巴巴集团现任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认为:物流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核心要素,也是阿里巴巴能够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高效推进新零售战略的保障。

同时,菜鸟物流也对外表示,新一轮融资后,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升级;打造智慧供应链,服务商家降本增效;加快建设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服务好全球中小企业全球卖、全球运。

除此之外,根据菜鸟物流在去年(2018)双十一的官方数据显示,去年(2018)中午12点01分,物流订单量突破7亿。

然而,就在去年(2018)上午10点36分,物流订单量已经超过2016年全天的6.57亿。

由此可见,菜鸟物流已经成为了阿里巴巴在双十一战场上必不可少的一员悍将,它在用行动向阿里巴巴阵营传递着自己的价值。

京东的野心已经体现在胶囊物流

关于京东胶囊物流的设想,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主要方面来进行阐述:

其一,无人机将货物送到无人智慧配送站顶部,并自动卸下货物;

其二,京东无人智慧配送站收到无人机运来的货物后,在内部实现自动中转分发;

其三,分发完成后,配送机器人自动装载货物并完成配送;、

当然,在这里通过文字不能完全阐述出来京东胶囊物流配送系统的全貌;不过,对京东胶囊物流感兴趣的网友们,可以自主上网去翻看全段视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通州区副中心“结合轨道交通的地下货运系统规划”已经落地,由京东物流主导的雄安新区城市地下智慧物流系统已被提上日程!

可是,通过智能无人叉车、多层穿梭车、智能移动机器人(AMR)、机械臂码垛、地下胶囊隧道输送系统、输送到京东无人超市等这些环节,我们可以看出京东物流的野心已经体现在胶囊物流上面。

两大电商阵营迎来了后物流时代

现如今,双十一大决战已经不再是阿里巴巴和京东这两大电商阵营的主场,因为今年(2019)还有一个拼多多正在蓄势待发中,欲要杀出一条属于五环外(三四线城市)电商的数据战报。

不过,对于拼多多来说,阿里巴巴和京东这两大电商阵营已经不是它们所惧怕的对象,因为根据拼多多二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活跃买家数、GMV(成交总额)和收入大幅增长、年化GMV(成交总额)同比增长170.5%至7091亿元;年化活跃买家同比增长40.6%至4.83亿。

截至当前,还没有任何消息表明拼多多要有自建物流的想法,至于拼多多后期是否会带着自己的物流系统挺近后物流时代,这个情报还是值得很多人去关注的。

因此,我们可以说阿里巴巴和京东这两大电商阵营迎来了后物流时代,菜鸟物流和京东物流将会是双十一主战场之外的一个新战场。【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东书书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电商迎来后物流时代:阿里巴巴增持菜鸟股权,还是迫于京东的野心
阿里53亿增持菜鸟 未来五年再投1000亿建设全球物流网络
大数据背景下“菜鸟”前景成谜,疯狂“圈地建仓”的菜鸟网络到底是马云的天下还是快递的未来?
最大微信吸粉公司新菜鸟网络俱乐部老板被抓,号称坐拥5亿客户信息、年收入达到7000万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