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两千个项目落地率仅约5.5% 一家区块链技术公司的“证明”

区块链热度近期还在升温,与之相关的技术公司亦异常忙碌了起来。

11月28日,北京一家从事区块链底层平台和应用案例开发的公司市场部员工刘宇(化名)告诉经济观察报,从数量和行业领域来说,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真正落地尚在起步阶段。从接洽的项目到最终拿下订单,成功率在5%左右。

像他所在的公司接触了数千个项目,方案提交数是订单项目的整整五倍。

从业务来源靠行业人脉到主动上门,再到忙着找项目、挑项目,这家区块链公司的变化来得有些突然,其5%的项目落地率又说明了啥?

项目从靠行业人脉到“主动上门”

刘宇对记者表示,“我们现在忙着去外面谈项目和接待来公司调研的各地公司和政府机构。”他说,现在确实比之前忙碌了不少,相较于此前靠公司高层行业人脉推广接洽项目,现在有更多公司和地方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来了解和学习,或者邀请公司去到当地进行技术科普或者洽谈。在接待过程中,刘宇能很明显地感受到很多行业和政府部门对区块链技术迫切了解的需求。

不仅如此,因为近期在区块链技术推广宣传过程中,虚拟货币炒作有抬头迹象,警方介入调查非法虚拟货币交易和涉事公司人员,也让刘宇有更多思考。他表示,在业内看来,目前区块链技术更多的应用是ToB的,之所以虚拟货币交易被大众热议,是因为虚拟数字货币是目前区块链公有链最广泛的应用和盈利模式。“不过现在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政务、民生、医疗、环保场景中开始落地,相信以后大众会逐步清晰认知,而不是将区块链技术和虚拟货币等同起来。”刘宇指出,其实这也给了区块链公司新的业务方向,那就是在面向大众的区块链技术教育方面有所突破,科普区块链知识,对象包括金融从业者、政府公务人员、程序开发者、区块链爱好者等。

刘宇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公司从项目商机到最终拿下订单,已谈了有2000家客户,真正落地的只有110多个,这在业内已经属于较多的了。目前和其他区块链技术公司相似的是,服务最多的还是金融和电子政务领域,聚焦于金融科技创新和监管科技创新。且相较于大型金融机构致力于投入资源自行开发,中小型金融机构因为资金和人员的限制,更倾向于和第三方区块链技术服务公司进行合作。

从目前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信息也可以得出上述结论。自2019年2月15日《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备案审核工作,于今年3月30日和10月18日发布了两批,共506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这些区块链信息服务背后的主体公司,从分类上来看,涉及信息科技、金融服务、银行系等。网信办指出,备案仅是对主体区块链信息服务相关情况的登记,不代表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

在11月19日经济观察报举办的区块链研讨会上,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中国区金融行业总经理范斌认为,66%的银行将在2020年用到区块链的商业应用,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高级经理陈广华则指出银行需要考虑业务场景的问题,要寻找能够真正带来收益的适合银行的区块链应用场景。

找项目 挑项目

刘宇表示,目前公司在找项目,其实也是在挑选项目,并不是所有项目在当下都可以落地。比如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链上的数据不可篡改,但如何保证上链之前的数据是准确的,目前还有待探索。“我们接触到一些项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上链之前的数据准确度无法保证,会选择不做,除非有一些必要的增信和担保措施,我们才会考虑。”刘宇提到接触了一些农产品项目,因为无法保证上链的农产品数量和品质真实,他们觉得可行度不高,不过也有村干部提出用他们的个人信誉和政绩作担保,但具体操作和实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理论上来说,未来区块链可能将广泛应用于医疗保健、物联网、供应链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网络安全、教育、信用记录、先进制造等领域,但是目前行业在各领域也都是探索和尝试阶段。刘宇表示,从行业现状观察,未来三到五年,区块链技术在政务和民生领域的落地将有较为快速的增长。从做过的项目来看,在金融、供应链金融及供应链管理方面上也有较好效果。

现在,刘宇公司的高管也在逐步走向台前,从以前沉默少言的技术开发角色,开始适应现在日益频繁的对外交流和公开发言,“现在领导都是经常出差,公开演讲也多了起来。”刘宇说。该公司副总裁告诉记者,最近微信消息太多了,回复都没办法及时,如果要联系他,可以直接打电话。

刘宇所在的市场部目前只有几个人,他之前很少加班。现在他明显感觉到工作任务增多,且今年的部门预算已经提前用完了。刘宇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部门还没有扩员的迹象,但是随着工作的增多,未来应该是会扩大规模的。

而刘宇所在的公司并非行业孤例,这些相关技术公司的变化与探索——能否拓宽区块链应用场景,使之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