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内10家上市公司“出局”,还有近70家在退市边缘

A股退市正在走向常态化。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0家公司通过多种渠道退市,被暂停上市的公司有9家,创历史新高。有因股价低于面值而被退市,有因业绩存在问题而被退市,也有因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公司在退市的边缘,小编梳理A股数据发现,大约有70家公司存在面值退市、业绩退市的风险。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分析人士指出,健全退出机制指明了资本市场退市制度改革的目标与方向,“有进有退”的资本市场才能更好地吐故纳新,实现优胜劣汰,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退市类型多样 面值退市股票达6只

退市类型多样化是A股的一大突破,主动退、破面退(股价跌破面值)、违法退、业绩退等层出不穷,意味着退市门槛 “降低”,市场对“不死鸟”、垃圾股容忍度也在降低。

在被退市或公告可能被强制退市的12只股票中,主动退市的有1只,即*ST上普;因面值跌破1元退市的股票有6只,分别是雏鹰退、华信退、印纪退、退市大控、退市华业、神城A退;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或公告被强制退市的股票有3只,即长生生物、*ST康得、千山药机;因业绩恶化被强制退市的股票有3只,众和退、退市海润、华泽退。

01

主动退市

*ST上普因连续三年亏损,公司A股、B股股票于2018年5月29日起被上交所暂停上市,2019年4月9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主动退市议案,5月17日, *ST上普被终止上市。*ST上普是今年A股主动退市第一股。此举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退市整理期股价波动给中小股东造成影响。

02

面值退市

10月15日,雏鹰退正式被深交所摘牌,成为2019年A股“面值退市”第一股。曾被誉为A股“养猪第一股”的雏鹰退,盲目扩张,并多次实施非理性高送转,导致公司业绩持续亏损,股价长期低迷。从行业龙头沦为退市股,雏鹰退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11月1日,华信退正式对深交所摘牌。华信股价在二级市场走到退市边缘,与公司近年来持续的亏损及涉嫌财务舞弊有直接关系。暂停上市期间多次尝试“自救”,不过在深交所的严格监管下,这些计划基本都收效甚微。

11月29日,印纪退被深交所摘牌。被称为影视小黑马的印纪退,从借壳上市到退市,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市值距高位缩水近460亿元。终止重组、糟糕的财务状况都是印纪退走向退市的关键因素。

12月12日,退市大控被上交所摘牌。大控作为老牌的电子器件制造企业,近年来,主营业务亏损,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各种违规动作频出,导致退市大控股价长期维持低位。董事长林大光甚至卖房增持也没有挽救低迷的股价。

*ST神城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1元,11月15日,深交所发公告,决定终止*ST神城A股、 *ST神城B股股票上市。自神城A退进入退市整理期后,深交所四发退市风险提示,不更改对神城A退的退市决定,在整理期结束后摘牌。

退市华业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1元,12月4日晚间,上交所终止*ST华业股票上市。退市华业如今的局面,由逾百亿应收账款炸雷引发,曾4次拉响面值退市警报。从2015年到股价停牌前,*ST华业市值距高位缩水330亿元。

03

违法退市

7月5日,*ST康得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触及相关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同日,*ST康得被深交所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11月27日,长生生物被深交所摘牌。长生退是A股历史上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疫苗造假”事件被曝光后,长生生物受到一系列的处罚的同时,也基本宣告了它在资本市场走到尽头了。

因涉嫌信披违规、财务造假, 5月13日,千山药机股票暂停上市。12月2日晚间,千山药机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04

业绩退市

7月9日,众和退被深交所摘牌。由于连续三个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众和退2018年5月被暂停上市。又由于众和退因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及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的审计报告,被强制退市。

7月12日,退市海润被上交所摘牌,从上市到退市,只用了7年时间。由于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8年5月,退市海润被暂停上市。曾经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走向“末路”,盲目扩张是原因之一。

7月9日,华泽退被深交所摘牌。因连续三年亏损,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华泽退自2018年7月13日起暂停上市。此外,华泽退因大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年报虚假记载等问题饱受质疑。

20只个股股价逼近1元面值

今年面值退市的股票接二连三,分析人士表示,这是投资者的觉醒,更是市场理性的回归,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垃圾股被“一元退市法则”赶出股市。

A股还有很多处于面值退市边缘的股票。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收盘,A股共有20只个股的股价低于1.5元(剔除停牌股与退市股)。一旦跌破其面值连续20个交易日,这些股票也将开始退市倒计时。

50余只个股面临退市业绩风险

对于已经发布年报预告的公司,需要警惕那些此前连续两年亏损且年报预计续亏的股票。

根据交易所的退市规则:若上市公司最近3年连续亏损,将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出现净利润亏损的,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股票上市交易。

Wind数据显示,此前连续两年亏损且年报预计续亏的个股,目前共有11只,有5只已被暂停上市。其他续亏的股票,明年可能被暂停上市。

此外,连续亏损的公司也在警惕之列。Wind数据显示,此前连续两年亏损且三季报亏损超过5000万元的股票,目前共有26只,包括19只*ST股票和7只创业板股票。

从净资产来看,目前,有25家公司可能因此面临退市风险。

根据交易所的退市规则:创业板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的,可能被暂停上市;非创业板公司中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可能被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的,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股票上市交易。

Wind数据显示,千山药机、乐视网、暴风集团、天翔环境、坚瑞沃能、盛运环保、向日葵等7家创业板公司三季报每股净资产为负。

非创业板公司方面,2018年每股净资产为负且三季报每股净资产为负的,共有19家公司,其中包括18只*ST股票。【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经济参考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股】年内10家上市公司“出局”,还有近70家在退市边缘
金亚退市股民赔偿无着落 投资者损失惨重
去哪儿网股票即将退市!股东已同意私有化
陌陌闪退NASDAQ欲回归A股,可别没套着利再闪了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