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家游戏公司之死

临近年底,A股上市游戏企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12月18日,网络游戏概念股午后冲高,天神娱乐、游族网络、迅游科技先后涨停,世纪华通等游戏公司股价大幅拉升。相比之下,*ST游久、*ST富控等濒临退市企业显得有些“狼狈”,为实现自救,不少濒临退市游戏企业以豁免债务、处置资产等方式增厚利润,谋求保壳。

上市企业保壳自救的背后是1.8万家游戏公司难以为继,不得不注销或被吊销。资料显示,2015年注销、吊销的游戏公司为1122家,2019年已达到18710家,较2018年增长了92.79%;与此同时,从2015年至今国内新成立游戏公司数量为9247。换言之,仅2019年一年注销、吊销的游戏公司数量便接近2015年至今的增量。

ST企业“花式保壳”

12月13日,*ST游久发布公告称拟将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8套房产公开挂牌出售,其出售的房产建筑面积合计 2852.74 平方米,价格估值为1.554亿元,若交易完成,预计将为*ST游久带来约 8000万元的净利润。

*ST游久卖房之举遭到上交所火速问询,上交所就出售房产的商业考虑、估值合理性、预计净利合理性等方面提出问询。12月17日,游久就问询函作出回复,回复称所出售房产为公司2002年一次性投资房产,现大部分为出租状态,出售原因则为“主要基于下一步进行内涵式及外延式发展所需资金储备考量,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

实际上,8000万元的预估净利润对于*ST游久的作用不言而喻。*ST游久Q3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其净亏损为1127万元;历史财报则显示,2017年和2018年,其分别亏损4.42亿元、9.05亿元。换言之,若今年四季度*ST游久无法完成全年的扭亏为盈,其将面临退市。

*ST游久尚有房产可卖,*ST富控的境况更为窘迫。12月14日,游戏公司*ST富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上海风也商贸有限公司(下称“风也商贸”)签署了《代偿协议书》。根据该协议,风也商贸将代偿*ST富控与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1.63亿元的贷款本金,并向*ST富控收取相应利息。

其债务代偿之举也引来上交所问询,12月19日,*ST富控发布公告称将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华夏时报》记者就债务问题致电*ST富控董秘办,电话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实际上,1.63亿的债务偿还对于*ST富控而言只是杯水车薪。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ST富控净亏损6.62亿,目前公司资产总计43.03亿元,相比之下负债总计84.92亿元,资不抵债。

面临巨额债务,*ST富控也试图通过出售资产自救。就出售旗下资产一事上交所多次向*ST富控发布问询函,截至目前,*ST富控仍未回复。

“无论是处置资产还是减轻债务,短期看或能帮助企业脱离退市,但长期来看仍无法从竞争中存活。”游戏产业分析师张焱向记者表示,“2014至2016年游戏企业间大量的重组、并购掀起了一股风潮,其中也有一些并无强研发能力和游戏储备的游戏企业,随着2018年游戏版号进入总量调整,这类企业在游戏精品化的竞争中逐渐掉队。”

资本热潮退去后

ST企业的“花式保壳”折射出了A股游戏企业困境,就目前来看,2018年版号总量控制“余威”尚在,曾经通过并购入局游戏行业的企业也都谋求多元发展纾困。

近日,鼎龙文化宣布拟以人民币5.4亿元向云南中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钛科技”)进行增资,增资后取得中钛科技 5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钛科技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自去年以来,鼎龙文化一直处于亏损当中,其亏损也源于巨额并购中所积累的商誉爆雷。财报显示,2018年鼎龙文化全年净亏损12.77亿元,亏损来源于对于旗下子工资梦幻星生园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梦幻星生园”)及深圳市第一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第一波”)的计提商誉减值12.97亿元。今年三季度,鼎龙文化“故技重施”,其Q3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鼎龙文化净亏损4.64亿元,其中对梦幻星生园和第一波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27亿元。

鼎龙文化的境遇并不是A股游戏企业的个案,天神娱乐、聚力文化企业也都因商誉爆雷陷入巨额亏损,曾经在并购中积累了大量商誉的游戏资产,成为埋在企业内的定时炸弹。

为疏解企业发展困境,鼎龙文化将目光投向了矿产资源业务,但其对于中钛科技的增资引起诸多质疑。

长期观察资本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鼎龙文化通过多起并购进入到游戏、影视行业,但都以亏损收场,此次增资反映了鼎龙文化的思路仍是以通过并购拉升公司业绩数据,但此次标的资产是否优质仍有疑问。”

12月17日,深交所就此次交易合理性等问题向鼎龙文化下发关注函,并要求12月20日前予以回复,记者就收购一事致电鼎龙文化董秘办,对方表示,“目前关于增资中钛科技一事不便回应,相关问题可等到关注函回复后解答,回复也存在延期回复的可能。”

张焱则对此表示,“鼎龙文化收购方向的转变,至少反映了政策监管趋严,市场竞争加剧的环境下游戏行业并没有以前‘吃香’了,目前市场上仍然是大型厂商具有竞争力,中小型厂商在游戏精品化过程中竞争力偏弱,谋求转型也是不得已为之。”

无论是ST游戏企业的狼狈“保壳”,还是连年亏损的企业谋求多元化,都反映出A股游戏企业从狂热走向冷清。【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华夏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互联网巨头抢购电竞战队 电竞产业今年营收将达1400亿
疫情下的游戏业:游戏主机断货 热门游戏服务器卡崩
1.8万家游戏公司之死
深度揭秘女子电竞行业:月薪5K,全凭梦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