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计划接入万辆私家车 联动云能否撬动P2P租车市场?

在多家共享出行公司折戟P2P租车模式后,又一个玩家进军该市场。1月3日,联动云出行集团宣布2020年将启动P2P租车这一全新业务。“联动云2020年对这一业务的初步计划是吸引大约一万名左右的个人车主(入驻)。”联动云出行集团租车事业部江伟平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P2P租车是共享出行模式的一种,私家车主通过把车辆挂靠在平台上承租给其他人。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模式,最早的P2P租车公司是2009年创立于美国的Turo。国内P2P租车则兴起于2014年,早期知名度比较高的品牌包括PP租车、凹凸租车、宝驾租车、友友租车等。

相比传统租车模式,P2P租车被认为能够盘活社会闲置车辆,同时对平台而言也能免去车辆购置成本,不过由于车辆资产安全保障、车主和租车人匹配率低、事故处理等运营问题难以解决,多数P2P租车平台先后折戟,要么被收购,或者被迫转型开拓其他业务。

联动云出行集团成立于2016年,主营业务覆盖汽车经营租赁、汽车融资租赁、汽车销售、二手车、汽车后市场服务等领域。在汽车租赁上,联动云聚焦传统燃油车的长租、短租和分时租赁业务,并且通过下沉渠道至二到五线城市实现快速扩张,其下沉渗透率超过80%。

目前,联动云覆盖300多座城市,拥有30000个服务网点、70000台SUV以及千万级注册用户。江伟平表示,2019年联动云开展业务的城市增幅达168%,车队规模增幅达285%,增速和增量均位列行业第一,2020年的目标则是实现不低于100%的复合增长率。

“2020年的增长,我们分为两部分,一是新车采购(B2C租车),二是启动个人车主托管业务(P2P租车),我们要利用社会闲置资源,扩充运力,让用户有更多选择。”江伟平表示。联动云分享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至少有1000万辆私家车处于闲置状态,北上广深平均闲置车辆数在80万辆以上,且这些城市因限牌、限行,导致大量居民用车需求无法满足。

联动云出行总裁助理刘金宇表示,目前国内的共享出行并非健全完整的共享模式,基本都是B2C的资源共享,缺乏最重要的C2C(P2P)部分。通过整合大量闲置的私家车入驻,联动云希望加速以全产业链打造真正的共享汽车生态。“我们帮助车主把闲置车辆租赁给需求用户,让车动起来,车只要动起来了,共享汽车生态就开始启动了。”江伟平表示。

据介绍,联动云并不会在P2P租车运营上向车主和承租人收取费用,而是靠维修、保险、二手车回收、能源补给等一系列配套业务获利。凭借此前庞大的运营车队带来的规模优势,联动云在这些业务上可以减少5%-10%的成本,以实现低于市场价的服务价格。

在具体运营模式上,联动云也做了部分介绍,例如会给予私家车车主充分的托管自定义权限,包括出租时间段、承租人的性别、年龄、驾龄、芝麻分、是否抽烟等。同时,承租人根据联动云既有的套餐内容,自己设定匹配的车型与计费套餐。而吸引车主入驻的点在于,同样的时间内,出租车辆带来的收益可以弥补甚至超过残值损耗。

作为分时租赁的一种,P2P租车相较普通分时租赁而言市场份额更低。2017年以来,分时租赁融资额暴跌,友友用车、EZZY、麻瓜出行、TOGO途歌等企业纷纷停止营业。除了共享经济的退烧之外,过高的运营成本导致难以盈利,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都被认为是分时租赁退潮的重要原因。但多家机构仍预测分时租赁未来几年仍将保持45%的年复合增长率。

尽管多家分时租赁企业倒下,但也有玩家开始逐渐盈利。2019年,GoFun宣称在自营的40个城市里有25个实现盈利。“联动云整体而言还没有实现盈利,但在2019年初已经实现现金流为正。而这能够有效支撑联动云继续去做大规模,从而把各种成本降下来,这样看就盈利可期。”刘金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目前,联动云覆盖的300多家城市中,已有30%实现盈利。刘金宇认为,联动云财务表现能够正向发展的原因,除了采用渠道下沉的策略之外,还在于运营车辆都是传统燃油车,产品性能相比新能源汽车更加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且资产处置更容易。不过,2020年联动云计划在深圳率先尝试投放一部分新能源运营车辆。

“与其说共享汽车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不如说共享汽车是一个重运营的行业。”刘金宇表示,目前真正的难点是处理车辆资产在运营中的各种情况。2019年,联动云联合多家合作伙伴去解决这些问题,包括与芝麻信用打造了信用免押出行,与中信银行合作解决用户押金托管难题。

2020年,联动云还将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面向所有合作伙伴的汽车资产开放运营平台,也即“云朵车链战略”。据了解,该战略可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以及智能合约的优势,大幅降低交易成本。

刘金宇认为,2020年共享出行市场将更加规范,但挑战也会更加严峻,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将对商业模式进行优胜劣汰。“2020年下沉市场会出现迅猛增长,谁能率先覆盖中国的二线到五线城市,谁能破解用户的信任焦虑、安全焦虑,谁就能率先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尚未全面盈利的阶段,联动云除了通过自身业务营收获取资金,也受到股东宝能的帮助。“我们不排斥任何投资人与联动云在业务、战略、资金上进行合作。”刘金宇称。【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20年计划接入万辆私家车 联动云能否撬动P2P租车市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