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音频三分天下 荔枝能否从第二梯队跨栏上升?

2019年,在线音频的用户整体规模扩大,“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三分天下的格局较为稳定。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喜马拉雅以1.25亿月活位列行业第一梯队,蜻蜓FM、荔枝居第二梯队,不过,后两者的月活数均不足喜马拉雅的两成。

随着一级资本市场的投融资环境持续降温,在线音频公司开始将融资渠道转向二级市场。2019年上述三大头部平台均多次被传上市,暗中角逐“在线音频第一股”,直至2020年1月17日,荔枝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摘下这第一股桂冠。

荔枝上市后,其能否快速拉近与喜马拉雅的距离,甚至跻身第一梯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艾媒咨询分析师看来,虽荔枝率先开启赴美上市的步伐,但在线音频行业的三强格局短期很难打破,在未来较长时间内,行业头部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在线视频三分天下,呈“一超两强”态势

多方数据显示,当前,在线音频市场已基本被“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三强瓜分,其中,喜马拉雅在活跃用户数、行业渗透率等关键指标上遥遥领先,整体市场呈“一超两强”态势。

据易观数据,从活跃用户人数、启动APP次数以及APP使用市场的行业渗透率来看,喜马拉斯已坐稳霸主宝座,各项数据均保持领先;而蜻蜓FM和已在美上市的荔枝正在争夺第二的位置。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喜马拉雅活跃用户为1.25亿,用户渗透率60.9%,占据第一梯队;蜻蜓FM、荔枝居第二梯队,活跃用户分别为2171.8万、1908.9万,用户渗透率分别为20.8%、11.6%。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同为第二梯队的蜻蜓FM和荔枝在不同维度的指标上表现各有优劣,前者的月活用户和行业渗透率领先于后者,而在APP启动次数上,蜻蜓FM则低于荔枝。

从内容生态来看,喜马拉雅和蜻蜓FM以PGC(专业生产内容)模式为主,投入知识付费领域;荔枝则区别于喜马拉雅和蜻蜓FM主打的大IP及内容付费的PGC模式,在探索UGC内容的同时发力“音频直播”。

据记者了解,在线音频行业平台内容的获取途径主要分三种,第一种是平台自己培养内容原创者,第二种是向外引进内容,第三种是与企业合作获取内容版权。相比较前两种方式来说,第三种获取内容的方式要更加适合平台的发展。

但这三种途径不外乎都会面临政府部门对于内容的把控与监管。2019年6月,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就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最终对包括荔枝在内的几款音频APP采取下架30天的处置。

荔枝率先上市,能否跻身第一梯队?

近几年,随着一级资本市场的投融资环境持续降温,部分公司开始将融资渠道转向二级市场。在线音频行业也不例外,2019年,上述三大头部平台均多次传出IPO传闻。

与另外两强相比,荔枝的上市之路较为顺遂。2019年10月,荔枝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2020年1月17日,荔枝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首次公开发行确定发行价为每股11美元,共发行410万份ADS,首次公开募资额为4510万美元(未包含超额配售权部分),成为国内在线音频行业第一股。

至于募资用途,荔枝在招股书中表示,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AI技术研发、国内外社区拓展和IoT生态布局。据悉,荔枝AI主要专注于两个功能,一是个性化分发音频,打造互联网内容平台“千人千面”,另一个则是对声音进行”美颜”,类似于视频软件中的美颜工具。

在业绩层面,荔枝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荔枝的营收为8.15亿元,其中,2019年三季度单季净收入约3.3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速高达72%,这主要源于用户打赏主播虚拟礼物的销售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荔枝在音频娱乐产品(虚拟礼品)的营收由2017年的96.2%提升至2018年的98.2%,2019年前三季度,这一占比进一步提升至99.1%。与之对应的是,播客、广告等收入占比持续下降,2019年前三季度更是低至0.9%。

对荔枝而言,其倚重的UGC模式还容易使平台陷入与主播的商业纠纷中。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与荔枝平台有关的未决诉讼有101起,估计索赔损失为510万元。荔枝方面表示,这些诉讼基本上都涉及与某些主播的商业纠纷以及知识产权侵权。

“荔枝面向的主要人群为年轻人,产品偏重于运营,而直播行业投入少毛利率高,投入产出回报也比较高。”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但直播和音频两个行业都面临着政府监管,如何把控好内容也变得尤为重要。”

艾媒咨询分析师分析称,尽管荔枝率先开启赴美上市的步伐,但荔枝、喜马拉雅FM、蜻蜓FM三强格局一时间很难打破,在后续一段时间里,行业头部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责任编辑/刘海】

来源:蓝鲸TMT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在线音频三分天下 荔枝能否从第二梯队跨栏上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