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沙特王储涉嫌参与入侵贝索斯手机 应进行调查

据外媒报道,联合国周三发表声明,呼吁立即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可能参与”2018年入侵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iPhone展开调查。


“我们收到的情报表明,沙特王储可能参与了对贝索斯的监控,试图影响《华盛顿邮报》对沙特阿拉伯的报道,”该声明称。“据称贝索斯和其他人的手机遭到黑客攻击,这要求美国和其他相关当局立即展开调查,包括调查王储持续、多年、直接和亲自参与针对被认为的对手的行动。”

联合国的声明涉及对贝索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华盛顿邮报》的所有者--声称沙特政府对他进行网络攻击,从他的手机中提取大量数据,包括发给他情妇的裸照。

这份由代表亚马逊的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商业咨询公司FTI Consulting所作的调查报告,虽然无法详细说明此次攻击中使用的具体间谍软件,但称其专家对贝索斯的iPhone被来自沙特王储使用的Whatsapp账户的恶意软件入侵有“中度至高度的信心”。

FTI Consulting在报告中表示:“根据贝索斯手机逻辑文件系统的全面检查结果,包括网络分析,以及几个月来进行的深入调查,FTI中高度的认为,贝索斯的iPhone X因收到一条通过本-萨勒曼个人WhatsApp账户发送的含有病毒的视频文档而受到感染。” 沙特方面一直在拒绝这些指控,该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周三称这些指控“荒谬”。

贝索斯的安全顾问加文·德-贝克尔(Gavin De Becker)一直在着手调查谁黑了贝索斯的手机。去年4月,德-贝克尔公开指责沙特政府应对此事负责。德-贝克尔表示,沙特政府入侵了贝索斯的电话,并获取了他的私人信息。德-贝克尔认为,沙特政府黑入贝索斯的手机,是为了报复《华盛顿邮报》对沙特记者卡舒吉被杀一事的持续报道,而贝索斯正是《华盛顿邮报》的老板。卡舒吉曾担任沙特王室顾问,从2017年开始一直居住在美国,为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撰写专栏,并经常在阿拉伯与西方媒体上对沙特政府的一些政策进行批评。2018年10月2日,卡舒吉前往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办理与婚姻相关的文件,此后便一直下落不明。

利雅得方面则表示,这起谋杀是一次“流氓行动”的结果,不涉及沙特王储,这与中央情报局2018年底的报告结论相矛盾,该结论暗示本·萨尔曼参与其中。

在贝索斯手机被黑一年之后,他与结婚25年的前妻麦肯齐·贝索斯(MacKenzie Bezos)突然宣布离婚。随后,美国八卦报纸《国家问询报》(The National Enquirer)曝光了贝索斯的婚外情,包括他与情妇--前电视女主播劳伦·桑切斯(Lauren Sanchez)的私密聊天内容和照片。

去年2月,贝索斯出人意料地在Medium上发布个人博客控诉《国家问询报》,称后者以此为要挟并开出条件:贝索斯须发布声明,称《国家问询报》母公司美国媒体公司(AMI)曝光其婚外情并非出于“政治动机”或“受到政治力量的影响”。贝索斯当时在博客中写道提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沙特王室,“在顺利就任总统后,特朗普为了回馈佩克(AMI的负责人)的忠心,在白宫举办了一场晚宴。席间,佩克带来了一位与沙特王室有重要关系的客人。当时,佩克正在为当地开展的收购业务寻求融资。”【责任编辑/张帆】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贝索斯发布书面声明:每天都在与大型老牌对手竞争
贝索斯被骂"抄袭狗",外媒:马斯克你这次错怪他了
黑人反歧视游行愈演愈烈 示威者在贝索斯家门口放置断头台
贝索斯前妻出售亚马逊部分股票 套现4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