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网贷平台跑路潮的三个原因:“三无”滋生诈骗平台;经营不善,无奈之举;监管缺失,处罚不力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P2P网贷平台成了香饽饽。可惜好景不长,在行业发展的第七个年头,P2P网贷平台遭遇重创,掀起了跑路的狂潮。据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4年4月底,全国累计有119家P2P平台“倒闭”或“跑路”,涉及资金共计约21亿元。近日新数据显示,仅2014年12月就出现了71家“问题”平台,这一数据与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持平,形势严峻不容小觑!网贷平台跑路的罪魁祸首是谁?网贷平台频频跑路究竟有哪些难言之隐?今天,我就和大家共同分析一下造成跑路潮的几大原因。

一、“三无”滋生诈骗平台

尽管P2P网贷行业已经在中国发展了7年,可是从整体来看依旧处于“三无”阶段。所谓“三无”指的是P2P网“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现状。究竟这“三无”有何危害,可以用这句话来概括---“三无”正在逐步沦为滋生网贷诈骗的温床。

由于没有准入门槛,随便一个企业或者个人、团体只要花点小钱买套软件系统、买个域名,再去工商注册一下,一个P2P网贷平台新秀便可诞生。由于没有行业标准,国内P2P网贷平台没有受到任何利率“红线”的约束,致使投资人的收益和风险严重不对等。很多网贷平台逐步也失去了P2P原有初衷,于是与非法集资搞起了暧昧。

同时,由于缺乏一套完善的互联网金融监管系统,投资人难以甄别网贷平台资金和担保实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助长了一些心怀不轨不法分子的气焰,而且也为诈骗跑路埋下了伏笔。一旦投资者上套,这些不法分子便会捐款而逃。比如,大名鼎鼎的永合贷上线一天便销声匿迹,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毋庸置疑,“三无”滋生诈骗平台已成网贷平台跑路潮的一大原因。

二、经营不善,无奈之举

众多跑路平台的问题在于提现困难,跑路实属无奈之举。究其本质,就要归咎于网贷平台自身经营不善。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错误的运营理念。很多网贷平台认为,网贷平台成本低,只要业务量基数够大就可获得高额收益。实际上,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网贷运营理念。

尽管网贷平台是投资理财的香饽饽,但是投资者对其方方面都是极为苛刻的。因此,很多正规的网贷平台,如拍拍贷、人人贷、钱多多等平台,在技术维护、广告投放、用户体验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可不是九牛一毛。加之主流平台利率基本在15%左右,此种环境下网贷平台的利润是非常单薄的。在错误的运营理念下,很多网贷平台最终食不果腹,与跑路越走越近。二是风控能力弱。很多网贷企业不仅风控退伍风控素质差,还缺少较强的风控意识。

很多小平台认为只要有新的投资人加入,就可以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保障正常运营。由于风控意识薄弱,很多小平台对借款人不进行严格的信用审查,以致引发信用危机,导致坏账频发、资金链断裂,最终形成兑付压力。破产已成事实,只有选择跑路才不会雪上加霜。

三、监管缺失,处罚不力

目前,我国政府并没有指定专门机构监管网贷平台。这也是引发网贷平台跑路潮的一大原因。同时,我国政府并未专门制定相关法律约束互联网金融行业,以致众多跑路网贷平台钻法律空子,逃脱法律制裁。这一现状,让很多网贷平台不惧怕“跑路”。如此一来, P2P网贷平台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出现跑路潮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

除了以上三点原因,我个人认为,投资者也要为P2P网贷平台跑路潮作出深刻检讨。

众所周知,P2P网贷平台凭借诱人的收益率,不仅让草根投资者疯狂,也让金融大鳄欲罢不能。在新颖、快捷、刺激的投资体验下,很多投资者心态失衡,一味追求高额收益。

第一种表现是缺乏理性投资理念。只要听说“靠谱“的高收益平台,就会倾其全部身家。近年来,不乏有很多这样的疯狂投资者。在深圳跑路平台“科讯网”受害者中投资最多的高达160万。P2P投资的原则是“小额、分散”,这无疑是一种背道而驰的做法。

第二种表现是组团投资,胡乱跟风。在2013年跑路潮爆发前,P2P投资团可谓风头正劲。一些所谓的“专业投资人”通过论坛发帖,用一种领袖的意念召集众多投资者一起投资,投资方向由领袖,也就是团长一人决定。投资群体成员越多,汇集的资金也就越多,团长呼风唤雨的能力也就越大。当团长青睐某家网贷平台之时,团员们自然一拥而进。反之,当团长发现更好平台便令旗一挥,团员们自然一并出走。这一进一出看似简单,实则危害巨大。大额资金集中兑现,势必给一些网贷新平台和小平台带来压力,解决不好就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最终只能被迫跑路。组团投资并没有错,但是不能忽视其不良效应,切莫让团长由“投资领袖”变成祸害网贷平台的“乱匪”。

第三种表现是经验不足,利益熏心。在投资群体中,还有一类“怪咖”,明知是圈套非要往里跳。一般这类投资人都是被利益蒙蔽了心智。这类投资人不仅不去考虑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就连高的离谱的年化收益都不能浇灭欲望的火焰。正是由于这类投资人群的存在,让更多的诈骗平台获得了生存土壤。“跑路”与生俱来,不可阻挡。

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没有标准的行业是无法生存发展的。网贷平台跑路潮的发生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我们应该多方团结,积极正视,迎难而上。唯有如此,才能顺利打造一个诚信、规范、专业、透明的网贷理财平台,才会尽快发挥网贷平台积极的社会效应。

本文为于斌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专稿。作者系互联网分析师。微信公众帐号:jrxwzx、qiaozhong1206。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年底网贷平台跑路潮的三个原因:“三无”滋生诈骗平台;经营不善,无奈之举;监管缺失,处罚不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