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亿学生集体上线 “停课不停学”会带来什么改变?

2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强调,各地要结合本地学习资源,统筹安排,针对不同情况,实事求是,避免“一刀切”,特别要防止各地各校不顾条件都组织教师录课,增加教师不必要的负担;要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学校教师要指导帮助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2亿多学生集体上线,在教师与家长的带领下,各自探索不同的学习方式。在线教育企业纷纷将此视为难得的时机,从内容、平台、技术等多个方面全力以赴,在为学生提供学习保障的同时,也在拼抢市场,赢得资本的青睐,多只相关概念股也因此迎来一波波大涨。

疫情过后,短暂的特殊学习方式会留下什么改变的印记呢?

开学日期待定,2亿学生怎样“停课不停学”?

2月11日,湖南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时间不早于3月2日。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届时提前向社会公布。”

此前,湖南省教育厅曾在2月2日提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17日,高等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24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仅是湖南,全国多地都已推迟开学时间,受此影响的是庞大的学生人群、教师和家长。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至2018年底,全国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人数为2.76亿人,其中小学、初中、高中的在校学生数量约为1.9亿人。此外,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656.42万人,高等教育学生3833万人。

如此庞大的学生人群怎么学习?

“浙江之潮,天下之伟观也。自既望以至十八日为最盛。方其远出海门,仅如银线;既而渐近,则玉城雪岭际天而来,大声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势极雄豪”。

2月12日,长沙麓山国际小学一个六年级班级微信群里传来琅琅书声,语文老师在群里对学生的朗诵给出点评。

长沙市南雅中学督导室主任尹青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到2月10日,我们学校就已经开通两个学习平台,让全体学生开始在线学习,老师线上辅导,答疑,作业辅导,组织比较有序。”

这是众多学校的缩影。然而,面对全新的学习方式,各种问题也随之涌现。

尹青松坦言,目前的困难是网络拥挤、卡顿,而且学生们分布在全省甚至是全国各地,信号条件和设备条件都不一样,全国这么多学生同时上线,负荷量极大。

据公开信息,主营教育产业的拓维信息在湖南、广东、四川、浙江等多个省份开通了“在家上课”平台。拓维信息董秘龙麒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正月初二(1月26日)开始,拓维信息就与华为一起准备应对延迟开学的技术方案,但是,因上线量持续猛增,技术团队之后就不断地扩容、扩容,到2月12日,服务器已经稳定,基本解决卡顿问题。

有线网络因为不存在卡顿之忧而受到教育部门的青睐。电广传媒(000917.SZ)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承接了湖南的应急教育保障任务。湖南有线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2月5日,湖南有线电视高三文理班正式开课,课件内容来自长沙长郡中学等名校名师。 2月10日,小学、初中、高中课程在湖南有线电视全部上线,内容由全省各市教育局组织实施,覆盖全年级全学科。除了13路直播频道,湖南有线还开设“在线课堂 停课不停学”专题,用户可以随时点播回放课程内容。

然而,另一个问题就是家长对学生的管理不堪重负,不少家长都吐槽不知道如何应对家里的“神兽”,对网课的实际效果也多有质疑之声。全面触网是否就是“停课不停学”理想的教育方式?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副校长陈益认为,让学生一天中六七个小时对着屏幕学习,是违反教育规律的,要引导学生多阅读,打开心灵,把孩子的学习动力打开,今后“磨刀不误砍柴工”。

在尹青松看来,在线上课效果与正规的课堂教学相比至少打了对折。但是,作为一种补救措施,学校已经做出最大努力,将教学上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这其实是难得的自主学习机会,也是反思当前教育的机会”

2月11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中小学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副校长陈益认为,“这其实是难得的自主学习机会,也是反思当前教育的机会”。

陈益认为,在常规的学习中,老师和家长对学生都是抱着一种监管的态度,本质是缺少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信任。当前这种特殊情况下,学生不再被集体性时间、空间和课程所桎梏,老师和家长可以利用这次机会,围绕学生的兴趣、成就等方面为学生赋能,而不是过度管制学生和深度牵制家长。

为此,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在内部发起了多次讨论,希望借此改变教学观念;同时开展学情调研,希望倾听到学生的真实声音,让学生成为教学效果最直接的检测者。

尹青松说,面对全新的教学方式,大家都需要一个探索和适应的过程。“我尝试过用微信直接视频教学,学生们可以看到我的头像,听到声音,也可以线上互动,第一堂课是在摸索,但第二堂课的效果就明显提升了。”尹青松说。

教育部关注到了这些问题。教育部与工信部上述《通知》指出,对上网学习的要求,可借鉴一些地方好的做法,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

此次疫情也成为生命教育的一次契机。

教育部与工信部上述《通知》强调,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长沙不少中小学均开展生命教育主题活动,如班会、征文等。

有家长说,平时和孩子讲生命、健康,孩子没概念,理解不了,但这次关在家里这么久,看到听到各种信息,对生命、对自然的认识比以往深了一层。

在线教育概念股飙升,激增的上线用户能否转化成长期增长源?

中信建投证券研判,“此次疫情对于在线教育的快速普及起到很大刺激作用,主要地区普及率将从目前的不到20%快速提升到接近百分之百,有助于降低在线教育的获客成本。”

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于1月25日推出免费直播课,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月10日上午,全国报名人数超过2000万,这是作业帮直播课历史上的用户最高峰值。

拓维信息董秘龙麒说,到2月12日,拓维信息的日均上线量已经稳定在1000万人以上。

湖南有线集团称,2月5日在线课堂开通第一天,访问机顶盒终端数达到42万台,此后两天时间内,已覆盖湖南省400多万电视用户。

用户量激增推动在线教育概念股迎来一波暴涨。春节假期之后,拓维信息(002261.SZ)连续3个涨停,方直科技(300235.SZ)6连板。

中概股同样火爆。网易有道2月7日上涨27.92%,2月10日(周一)暴涨39.48%;好未来2月12日创下59.18美元/股的新高,51Talk的股价较之于2019年12月31日已翻倍。

机构对在线教育公司也报以极大的热情。2月12日,龙麒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透露,从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即2月3日开始,拓维信息已经连续接待8场机构调研,参与机构数量近500家。“大家关注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公司在线教育的情况,另一个是与华为合作的湘江鲲鹏项目推进情况,目前,湘江鲲鹏已经开工,预计按原计划在4月份可以投产。”龙麒称。

瞬间引燃的在线教育能否因此获得实质收益,从而推动各企业实现业绩大增?

先来看看在线教育公司的实际表现。方直科技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2,931.23 万元 ~3,300.71 万元,同比增长138%~168%。拓维信息预告2019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6,000万元至9,000万元,扭亏为盈。

并非每家公司都报喜。网易有道2019年10月上市,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8年全年亏损2.09亿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1.68亿元。好未来发布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达到730万美元。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大部分在线教育公司主要按照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提供平台和服务,内容则主要是由教育部门组织或者各学校自行提供,这期间并不考虑收入问题。

2月13日,方直科技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通过“停课不停学”的相关举措让更多的教育部门、学校、家庭加速了解并使用在线教育产品及服务,从而提升在线教育的市场渗透率和市场空间。同时会加速用户培养使用习惯,推动在线教育应用和普及,提升用户认知和体验,从而带来用户数增加,这些因素目前对公司业绩未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

龙麒表示,拓维信息配合各地教育部门做好疫情期间的服务,主要是承担社会责任,并没有考虑营收的问题,“先把事情做好,业绩肯定会有。”龙麒称。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2月11日表示,目前采取的网上学习是一项临时应急措施。

但在线教育是大势所趋,也是政策鼓励的方向。2019年9月,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2年,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00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6000门左右国家级和10000门左右省级线上线下高等教育一流课程、10000堂基础教育示范课、1000堂职业教育示范课、200堂继续教育示范课。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虽然疫情给在线教育带来新的契机,但做好线上培训,提升其品质和质量,增强在线教育的个性和交互性,就变得至关重要。对在线教育机构的真正考验是,以免费引来的用户,有多少在疫情过后,会变为愿意买单消费在线教育的客户。

疫情过去之后,一切都将回归正途。不管怎样,正如陈益说,“几天不正规上学不会影响孩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不要过于焦虑。”【责任编辑/孟亮】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老师联合国大会呼吁教育改革:数字时代教育必须改变
“全脑开发”培训机构:加盟合作机构53家 培训资质存疑
在线教育厮杀“暑期档”:烧钱、亏钱、欠钱
【周二早报】培训三个月拿高薪?起底人工智能“速成班”忽悠大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