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董事长魏新等4高管被带走调查,“还能不能安静地做个美男子了?”这个问题有了初步答案

1月5日,方正集团发布公通告称,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三位董事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此外,还有北大医药董事长李国军。此事也让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之间的风波愈演愈烈,围绕着北大医药的代持风波更加扑朔迷离。


据了解,魏新此前是方正集团董事长兼董事,李友此前是方正集团董事兼CEO,余丽此前是方正集团董事兼总裁、方正证券董事,李国军此前是方正集团副总裁兼北大医药董事长、方正证券董事。

昔日战友到如今反目

作为北大医药、北大资源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在2013年引入政泉控股。同为方正证券股东的政泉控股代北大资源持有北大医药的部分股票。方正与政泉控股那时的关系就如同“亲密战友”。

双方反目源于2014年11月。11月2日,曾作为北大医药第三大股东的政泉控股在其官网连发5则公告(举报信详情请点击),称北大医药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CEO李友等高管涉嫌内幕交易,通过买卖北大医药股权获利3.55亿元。此后,政泉控股还发出多份举报材料称,李友夫妇名下银行账户共有不明来历存款45亿元,而方正副总裁李国军(李友之弟)名下账户近期刚刚转入87亿元。

2014年11月21日,北大医药公告首度提及北大资源涉及代持,但同时表明未委托政泉控股代持北大医药股票,也未委托北大资源代持北大医药股票。方正集团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未委托政泉控股代持北大医药股票。

同年12月24日晚间,政泉控股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方正集团高管魏新、李友、李国军等北大方正集团高管因涉及刑事案件正在接受有关司法机关调查的相关报道属实。该声明称,12月19日凌晨,警方突袭北大博雅酒店,抓捕李友等方正集团高管,双方发生激烈冲突。李友在黑社会的帮助下逃脱,至今下落不明;魏新等人已被警方控制;李国军及魏玮等人已被警方拘押,并详细描述了方正集团高管被司法机关控制的具体细节。

当晚,方正集团随即发表严正声明回应称,政泉控股纯属造谣。并发布了四点声明:一、我司全部高管根本不涉及政泉控股声明中所说的任何罪名;二、我司总部及下属产业集团和各企业全部运营正常;三、我司已向公安机关及网监部门报案,就政泉控股的恶意造谣行为依法追究到底;四、所有北京大学文书及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文书均经北京大学审核。在该声明中,方正集团还公布了据说为政泉控股给其高管发的恐吓信息:“友兄: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我早就派人监控你的微信、短信、邮件,你的行径我了所知障(注:原文如此),我给你安排了六个女人,我在查,下周一一公开,我要让你身败名裂,你不是不给我你的方正证券吗?快了,你快进去了,下周二立案,公安部,周末你就不见了,方正垮了,证券也不是你的了……会叫盘古证券,名都好了。到那时,你就气死监狱里吧,不用我杀你,我要让你死活都难,家破子散,开心吧!……”


几乎同一时间,北大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新还发布了一条微博:“还能不能安静地做个美男子了?”

但随着魏新应相关部门被调查,他的微博也定格在那一刻,此后再也没有任何消息更新……

对于方正和政泉的这场闹剧,有知情人士认为,其实是分赃不均所致,当年民族证券和方正证券合并时,民族证券资金都套走给政泉控股了,这也让此前“亲密战友”闹成如今的“反目成仇”了。

方正证券业务经营受影响

随着方正集团宣布重组董事会,并选出了新董事长黄桂田和总裁张兆东,并强调公司业务一切正常。黄桂田表示,除董事会外,其他人事安排基本不变,既定的战略方针和所有正在执行的项目基本不变,北京大学对方正集团依然充满信心。

但2014年12月15日,一份来自监管层的记录处分事项告知书“落地”。当天,北大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2月11日收到深交所对政泉控股及北大资源的《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其中显示,政泉控股及北大资源存在未及时披露代持协议及权益变动情况、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议案时未回避表决的违规行为,深交所拟对政泉控股及北大资源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今年1月1日,方正证券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政泉控股通过仲裁保全财产,使得方正证券17.73亿元的自有资金被冻结,也影响到公司各项业务发展。

1月5日,方正证券公告称,政泉控股作为方正证券持股10%以上的股东,自行提议于2015年1月21日召开方正证券2015年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改选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的议案》和《改选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的议案》两项议案。

正集团和政泉控股多轮相争对方正证券的影响正在加大。目前,政泉控股持有方正证券已发行总股份的21.86%,方正集团持有方正证券股权比例为30.55%。

对此,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预测称,正集团管理层也可能会有大的变化。【责任编辑/郑希】

释义:

协助调查是侦查机关调查案件事实的一种方式,通常有口头传唤和书面传唤两种,传唤等同于通知,不具有强制性。但如果被传唤人拒绝书面传唤,则会被拘传,拘传具有强制性。对于协助调查,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传唤证人,一种是传唤犯罪嫌疑人。

代持是通过找机构或者个人代为持有股权、债券等签订协议的行为,一般都是不能直接持有。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北大方正董事长魏新等4高管被带走调查,“还能不能安静地做个美男子了?”这个问题有了初步答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