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何时归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专家回应

21日晚《新闻1+1》,白岩松特邀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研究员向妮娟,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解读最新疫情。

现在可能一个病人传播不到一个病人

对于新冠肺炎的传染性是否下降?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研究员向妮娟表示,根据早期的调查了解,对一些已知数据的分析,早期的时候,1个病人基本上能传播2到3个人,现在根据得到的对发病曲线的分析,可以说,目前为止,可能一个病人都传播不到一个病人,因为如果说传播指数还跟当初一样的话,现在疫情的态势就不像现在呈现下降趋势,所以说,目前基本传播指数,即病人能够传播的人数跟初期相比已经发生了下降。

病人发病前两天接触的人,现在也算密切接触者

对于密切接触者的判定,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研究员向妮娟介绍,原来的密接判定,是从这个病人出现症状之后,与其接触算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现在有一个变化,(现在)需要去判定这个病人在发病前两天其接触的人,这两天接触的人,也是密切接触者,他也需要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这个就是目前对于密接的判定方面重大的变化。

疫情何时归零?

对于外界关心的疫情何时下降,何时归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研究员向妮娟介绍,这是需要非常准确的数据支持。以武汉为例,目前为止最大的难点在于,每天新增病例数量还比较多,每天工作量会很大,而且带来的密接(密切接触)判定的工作量也很大,首先就是一个工作量的问题,而且不仅要完成这样的工作量,还要有很高的工作质量,因为只有这种高质量的数据,才能作为我们决策的特别准确的依据。

3省5家监狱出现疫情,是否要去监狱流调?

白岩松:今天3省5家监狱出现疫情,之后是否会也去监狱进行流调,要流调什么?

向妮娟:首先是要进行个案的调查,梳理病例之间流行病学的关联,找到传播的链条。对于监狱发生的疫情,我们更要注意以后的防控:规范出入人员的管理,尽量减少传染源的引入;要做好监狱中人员异常的监测,发现发病人员及时隔离治疗;加强监狱里的通风和日常消毒等等。【责任编辑/孟亮】

来源:中国青年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比尔·盖茨:美国要回归正常生活的日子还早着呢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企业忙扩产 市场规模将超百亿
盖茨:在新冠测试、接触者追踪方面 美国是表现最差国家之一
国产新冠疫苗已有7万人预约:价格没公布 这类人优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