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风光无限如今却陨落 百程旅游启动清算

眼看新冠肺炎疫情一天天好转,旅游业有了回暖迹象,但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从业者们五味杂陈。2月29日,一份来自百程旅行网文件显示,该公司决定关闭公司,启动清算准备。当天,百程旅行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曾松也在一个微信群中称“尽力了,顺势而为,大家继续加油!”

百程旅游(百程旅行网为旗下网站)曾经风光无限。2016年登陆新三板,成为“中国出境旅游O2O第一股”,曾获阿里投资,并在2014年以“0元签证服务费,拒签退全款”的做法掀起了与携程签证大战。但百程旅游挂牌新三板后持续亏损,业界对其商业模式存在争议。

“意料之中,就是感情上一时难以接受。”2月29日,曾经在百程旅游工作多年的赵笛(化名)向记者感叹:“当时的百程还是个baby,曾总(曾松)也把百程当做二次创业。”在百程旅游创业初期就进入公司的赵笛谈起彼时的时光,内心百感交集:“看见百程目前的结局,我也很难过,我想曾总当年的战略方向和出发点是没有原则问题的,但现实的困难可能更大,所以没有实现既定目标。”

“没熬过这个寒冬确实挺遗憾”

2月29日,一份来自百程旅行网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决定关闭公司启动清算准备。在这份名为《关于公司决定关闭公司启动清算准备的通知》中,百程旅行网方面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百程资金不能维持公司继续运转。为此,公司将进行全面善后处理,请员工给予理解和支持,并提前做好自谋出路的准备。请所有员工在3月9日下午4点前完成公司财产归还等事宜和手续。

官网首页打开,就是放假通知。为有效防范病毒传播,暂定休假至2020年3月1日,3月2日正常上班,休假期间不再受理新的签证订单业务,并称订单如有疑问可拨打客服电话。但在目前,百程旅行网多家分公司公开电话及客服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多个产品也已下架。

赵笛在2013年离开百程旅行网,但一直保持着对“老东家”的关注。“我走之前的年会上,记忆非常深刻,曾总说这是他的二次创业,踏实创业的人永远值得被尊敬。”赵笛说。

“连续融资前夜,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在赵笛看来,2013年~2016年,百程旅行网的发展不错。“可是市场变化太快了,资金跟不上的前提下,业务拓展速度就慢,这样很容易被人超越了。”赵笛叹息道。

“去年好多百程的同事都离职了,业务砍得七七八八的,那时候就知道百程已经不行了,结束营业只是时间问题。走到今天,没熬过这个寒冬确实挺遗憾。”赵笛显得有些伤感。“百程旅行网在创始初期对接了海外目的地酒店数据库,目标就是打通信息壁垒,实现动态库存实时预定,后来战略调整就转型做了签证。”赵笛说。

梳理百程旅行网的业务不难发现,签证服务是主打业务,并以“签证为跑道”,延展机票、酒店、定制游等服务,总部设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沈阳、深圳、成都设有分公司。

在创办百程旅行网之前,曾松是北京市华远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被业界誉为出境游行业的领军人物。

百程旅行网的历史要追溯到2000年。彼时,再见城市旅行网byecity。com上线,而后“再见城市旅行网”先后更名“佰程旅行网”、“百程旅行网”。

2011年~2015年是百程旅行网的融资密集期,公司先后拿下银泰资本A轮融资,后完成由阿里牵头的近2000万美元B轮融资,以及某投资机构的亿元C轮融资。

多轮融资后,曾松带着百程旅行网在2016年6月成功登陆新三板,证券简称“百程旅游”,成为O2O出境旅游第一股,并荣获“2016年中国旅业互联网风云榜”最佳OTA大奖。

“务实可以走得更稳”

2016年是百程旅行网的高光时刻,但值得警惕的是,其业绩一直难言乐观。

根据百程旅游招股书,其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8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85亿元、1.80亿元和1.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60.91万元、-3662.60万元和-2479.34万元。

不过,挂牌新三板后,百程旅游表现得并不高调,不论是官网信息还是公开资料,都鲜有新信息披露。

另一方面,百程旅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不亮眼。2016年,百程旅游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同比增长83.69%,净利润亏损4510.81万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5.25亿元,同比下降4.39%,净利亏损2795.45万元。

为了扭亏,百程旅游也进行了各种尝试。2018年半年报信息显示,百程的签证办理业务占营收的45.94%,目的地业务占45.25%,而2016年,目的地业务占比只有不到18%。2018年上半年财报,是百程旅游最后一份公开财报,业绩亏损额度减小,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285.64万元。

在2018年上半年财报中,百程旅游将亏损原因归结为“仍处于互联网行业公司业务拓展期,技术研发投入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同时市场竞争及人力成本变动因素对业务利润形成挤占。虽然营业利润已经进入快速增长通道,逐步接近扭亏拐点,但实现盈利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在未来一定期间经营业绩仍存在持续亏损的风险”。

“OTA在2016年进入洗牌期,带给百程旅行网的压力也更多。我觉得在传统旅游人的圈子里,曾总的思维和办事风格比较超前,敢想敢干,做事果断。但他并非出身互联网,是传统的创业者,很务实,不是那么激进的人。”这是赵笛对曾松的印象,“这分两面性,务实可以让公司走得更稳,但是同时也可能错失最好的发展时机”。

赵笛认为,百程旅行网目前的结局,可能和思维方式相关:“多年养成的业务习惯,不是一朝一夕之间能改变的。一些OTA企业在目的地开拓方面可以疯狂补贴,但传统旅行社出来的人更加保守,都是要核算完成本才去执行。”

“2013年~2018年,百程旅游持续亏损,显然商业模式不够健康。”北京时代蓝图文旅与城市发展研究院主任刘杰武对记者表示,百程旅行网的衰落更多的在于赛道的选择不准、商业模式模糊。

“其实,当时设计的盈利模式不在签证业务本身,而是后面的长尾产品。签证只是一个流量入口,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签证实现后端的一系列服务和目的地资源整合,实现一笔订单长线消费。”谈及当时的赛道选择,赵笛说。“因为签证利润太透明了,以签证的利润是养不活这么大一家公司的。办了签证的人极大概率是要出行,更希望通过这个流量入口渗透更多的业务。”

但刘杰武表示,从整个旅游市场来看,签证业务的利润只有5%甚至更低,营收难以支撑较大体量的企业发展。此外,希望以签证业务撬动其他市场的商业逻辑很难走通,在OTA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签证已经不是消费者的首选刚需业务,很多OTA的旅游套餐覆盖签证业务。

“旅游行业太脆弱了”

目前,百程旅行网尚未公布网络流传的文件。但在2月29日,记者获取的一份旅游微信截图显示,百程旅行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曾松2月29日下午在一个旅游微信群中表示,原则不欠供应商一分钱,(不欠)消费者、员工(一分钱),自己承担银行债务,尽力了,顺势而为了,大家继续加油!

对于曾松的上述表态,有行业人士在群中加油鼓劲,也有人感叹“信誉是最大的资源”,亦有人祝福他“东山再起”。

该微信群中的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感叹,此次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很大,同行对于百程的境况十分惋惜,未来不排除随着疫情的冲击还有企业倒下。另一方面,百程旅行网之前的经营状况也存在问题,此次选择清算有止损之意。

“也是曾经赫赫有名的公司。”在一旅游观察人士眼里,百程旅行网的衰落仅是此次疫情影响下的一个案例,未来不排除也有其他公司支撑不住。

“签证业务个性化特征明显,很难标准化定制,形成庞大的规模。”刘志武补充称,此次百程旅游的清算也给所有旅游行业敲响警钟,要意识到目前生存下来最重要的就是现金流,需要开源节流找准生存方向。

“疫情肯定是企业倒下的加速器,但之前的运营状况也十分关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眼下,旅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大企业的加速集聚对中小企业形成挤压;如果不能在细分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形成自己独有的竞争力,企业就很难生存下去。

“旅游行业太脆弱了,利润非常低。随便一根稻草就能压垮看似很强壮的旅游企业。投入这个行业的人,也是充满感情的。”赵笛说:“尘归尘,土归土,大局已定了。虽说成王败寇,但是这种谢幕方式确实令人唏嘘。目前百程旅行网结束营业确实留下很多遗憾。我在这行业十几年,见证行业从平庸到被资本青睐,再到大浪淘沙的全过程。但不论怎样变化,需要谨记的是,这个行业是需要时间和经验积累的行业,希望未来会更好。”

2月29日,记者联系到曾松,就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对话。

记者:今天网上传出的文件是真实的吗?

曾松:这并不是我们的官方文件,是员工内部邮件文件,不知怎么流传出去的,造成这么大的关注。

经过管理层和决策层的讨论,我们认为需要预前思考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保障供应商利益和保障员工权益而安排,而后还要和银行商讨相关责任和处置方式。

记者:公司陷入目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曾松:行业本身已经陷入困境很长时间,表面上是行业毛利率不断降低,其实是“人力资源+资金带来的生产力和生产效益过低,无法满足日子增加的费用平衡”,疫情的出现把坚持的空间压缩了,使得原本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了。

记者: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曾松:很长时间我都是把自己的房产抵押给银行,给企业员工发工资,已经没有力量了。

我在这个行业20多年了,下一步是否还会选择旅行行业我还没有想好,但我希望旅游行业未来能发展得更好。

目前我们没有破产,也没有欠用户和供应商的钱,但需要一段时间去处理一些问题。我们发这个文件是为了表达公司的态度(部分员工处理订单和提前找工作谋生路),3月20日左右行业会退质量保证金,可以用来发工资。【责任编辑/时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曾风光无限如今却陨落 百程旅游启动清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