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2月份工资降了 美联英语:降薪说有误解

2020年2月份的最后一天,又一家知名教育公司被爆出了员工降薪的消息。2月29日,一篇在社交网络上流传的帖子中,有美联英语中教老师(注:中教老师是相对于外教老师的称呼)吐槽自己被突然通知,课酬下降超40%。

原本主要业务在线下的美联英语,因疫情影响,目前把业务转移到了线上。帖子中称,中教老师1月份的工资出现延迟发放,而2月份发给中教老师的线上课程薪酬,是以前线下课程薪酬的59%。

对此,美联英语方面在3月3日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中教老师工资被下调的消息,背后其实是老师对薪酬结构的了解和双方沟通不够充分造成的误解。

不过,记者近日采访到的几位美联英语中教老师都表示,尽管降薪具体情况和社交网络所传说法略有出入,但2月份收到的工资确实下降了。

当前,整个教育行业都面临疫情影响,有行业专家甚至预测:将有60%的教育公司倒下。现在也确实前有松鼠Ai宣布全员工资三五折,后有三立教育员工薪水暂时推迟发放。美联英语作为一家已经成立了14年,去年底还宣布将在纳斯达克借道上市的龙头培训机构,又能否顺利度过这疫情下的特殊时期?

公司称降薪一说系误解

那篇美联英语员工吐槽降薪的帖子发布于公司内部论坛。文中,一名中教老师抱怨道,自己1月份工资被拖欠,到2月底又被告知:2月课酬是线下课的59%。

关于降薪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向两名正在进行线上授课的美联英语中教老师进行了求证。其中,即将转正的中教老师刘丽(化名)表示,1月份的工资发了,但是只收到了底薪,没有课时费,而且,可能因为公司没有完全复工,拖了几天才发。2月份工资,虽然还没到发放时间,但她担忧也没有课时费。

另一位工作年龄较长的中教老师李玲(化名)则表示,目前中教的薪资确实有40%左右的下调。

上述两名老师原本是在线下授课,因为疫情影响,转到了线上进行教学。

除了抱怨薪资下降,在最初的吐槽帖中,最引发议论的,是该员工称美联英语外教工资是“全部底薪+住房补贴”,而中教薪资是“最低薪资+59%课酬”。此外,该匿名员工称,兼职教师的1月份工资全部准时发放。

中教老师李玲向记者表示,据她了解,薪资是全员下调,外教的薪资也有调整,不过幅度没有这么大。“有可能一个是考虑到外教的招聘成本比较大,所以外教流失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隐患。因此外教动得不多。而兼职老师的话,据我所知现在都是优先养活全职老师,所以兼职老师的课量其实很少。”李玲说。

2016~2018年各年度,美联英语的教学人员及课程研发人员的工资收入分别为2.08亿元、2.94亿元和3.96亿元,其对公司营业成本的占比分别为60.2%、62.9%和63.1%。工资确实是美联英语较重的成本支出,在这方面采取一些举措来降低疫情期间的成本,似乎并不奇怪。那美联英语真是这么想的吗?

美联英语回复记者称,中、外教老师的薪酬结构不同,但均有一部分薪资项目与完成课时相关。疫情期间,待岗、没有上课的中、外教老师的薪酬支付原则是一致的,有线上授课的中外教老师,则都是按照规定的课时费发放。目前出现的关于美联英语中教老师工资被下调的消息,实际上是对薪酬结构的了解和沟通不够充分造成的误解。

美联英语方面表示,对此,他们也加强了与员工的沟通,让全体员工安心。而在内部论坛发帖讨论此事的中教老师,“也对此表示了充分理解”。

如何挺过战“疫”时期?

对薪酬下调的消息,美联英语给出了“误会”的解释。在回复中,公司还提到,在线下校区暂停开课期间,公司已通过两大线上平台,让线下在读的5万名Explore课程学员,于美联网校平台完成了10.7万人次线上课程学习。

确实,疫情给多数公司都出了一道难题,而对于美联英语来说,解这道题时,公司处于一个特殊背景——赴美上市。

美联英语曾谋求独立上市,但以失败告终,随后采取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EdtechX合并,成为新上市公司Meten EdtechX的方式,实现曲线上市。

疫情对美联英语的利润影响,可以从公司原本的利润结构来分析。整体情况是:2016~2018年,美联英语的净利润分别为- 2714.7万元、4034.2万元、5344.5万元,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不过2019年一季度,美联英语录得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双同比下滑。

作为一家教育机构,美联英语的业绩自然由学员人数的增长来推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美联英语的注册学员人数分别为55758人、82728人和118277人,在2017年和2018年都保持了超过40%的同比增长。

但是,在快速增长的注册学员数量背后,美联英语维持良好的业绩还有几个要素。首先,为录得更为“靓丽”的财报,美联英语在逐年加强对于期间费用的控制。在营业收入以及注册学员人数逐年增长的情况下,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美联英语的期间费用(记者选取了营销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但不含研发费用)分别为4.65亿元、6.07亿元和7.17亿元,各年度的营销费用率分别为58.04%、52.77%和50.36%,逐年下降。

其次,美联英语的净利润有较大一部分也来自于政府补助。招股书显示,2017年和2018年,美联英语的政府补助分别为404.6万元和781.7万元,分别可占各年度税前利润的6.76%和11.51%。

其三,美联英语近年来一直在重点拓展线上培训业务,其线上培训的收入占公司总体营收的比重,已从2016年的5.9%上升至了2019年一季度的16.5%。

而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美联英语的营业收入出现了同比下滑,其净利润甚至录得亏损4216.1万元。在这一季度,公司期间费用出现同比大幅增长,政府补助则同比减少。

对于2019年一季度的情况,美联英语在招股书中给出的解释则是:由于2018年开始为成人英语培训引入新的“Explore课程”,以及为教师提供相关培训,在过渡期内采用了小班授课的形式,导致课程时数和收入减少。

相比去年一季度,2020年一季度的大多数时间会处于疫情防控时期,美联英语的业绩能不能交出好的战“疫”答卷?投资者可继续关注这些点:学员数量、期间费用与补贴的变化。此外,疫情或将带来其线上培训业务占比的进一步提升,但作为营收来源大头的线下教学中心业务受到的负面影响程度也需关注。

至于疫情是否对公司上市产生影响?对此,美联英语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接美国证券市场的相关工作在正常有序地进行。

教育公司陆续出现降薪

随着疫情发展,在各地开学时间持续推后情形下,线下教育机构的复工时间也在不断延期。

美联英语最近在一封致全体同学的信中就表示,除了武汉之外,“美联所有线下校区将暂定延迟到4月1日复课”。

长期的线下停工,正考验着多家教培机构的经营。为了在现有的现金流下延长存活时间,多家教培机构也采取了降薪这样的节流方式,其中松鼠AI就明确宣布,全员三五折工资5个月,最核心高管零工资,一月统一半折,等下轮融资后补齐,或者换成公司股份。

一位来自番茄田机构的老师甚至称:“降薪了,现在就是国家基本工资的70%,只有千多块钱。”

“从商业的角度上来说,降薪是合理的。”一名教育行业风投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我们家自己投的项目为例,有10%具有强线下属性的教育产品。即使现在,我们也认为这些线下产品是对市场、对社会很有价值的。但是疫情期间,我们仍然建议它们‘就地卧倒’,能少花钱就少花钱。”

该风投人士解释说,从她的商业道德观来看,创始人最重要的义务就是让公司活下来,因此能争取减免房租、能借款、能合法降薪节流的(方法),都应该去努力争取,因为纯线下业务现在确实没有办法提供服务。“特别是对于教育这种具有很重公益属性的行业来说,我非常不希望看到教培行业出现大批倒闭的情况,因为如果它造成大量老师流失的话,对学生、家长、老师、社会都没有好处。”这位风投人士说道。

远程办公增添了工作量

不过对于员工来说,这段日子或许较为艰难,还不仅仅是薪酬方面。

刚刚转战美联网校进行线上教学的李玲就表示,线上课相对来说更加辛苦。“线下课可以借助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互动,减少老师的说话时间,但线上课需要老师去做主持或者是引导。比方说你要给学员开麦、关麦,都要引导。”在还未熟悉如何控制上网课的嗓音音量大小前,一天上两三节课,李玲的嗓子就会哑掉。

此外,李玲表示,更难的是远程办公给老师带来了很多沟通方面的困扰,增添了工作量。

另外,从招股书能看出,2016~2018年各年度,美联英语的注册学员人数分别为55758人、82728人和118277人,而教学人员(包括全职教师、学习顾问及其他教学服务人员)人数分别为1558人、1754人和2152人。也就是说,在各期间内,每位教学人员平均负责的注册学生人数为35.79人、47.17人和54.96人,教学负担逐年上升。

不过,疫情之下,教师李玲和刘丽都对这样的局面做好了心理准备,也还对公司保持着一定的信心。“担心是必然的,个人经济压力也是会有的,像房租水电费也还是要缴,但如果4月份能线下复工的话,有信心可以活下去。毕竟美联有很多产线,还是可以相互引流的。”李玲说。

刘丽也表示,毕竟是特殊时期,疫情对公司的售课肯定有些影响,公司没有足够的现金流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个人做好了一个准备吧,就是说可能短期之内两三个月都没有课时费,但公司各项基本情况还是比较稳定,公司的规模也是比较大的,再考虑到一些线上复课的情况,个人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刘丽说道。【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员工:2月份工资降了 美联英语:降薪说有误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