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禁加密货币?但对比特币却束手无策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俄罗斯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加密货币监管法规,然而最近俄罗斯中央银行一位法律高管的言论可能又会对加密货币行业产生影响。

俄罗斯央行法律部门负责人阿列克谢•古兹诺夫(Alexey Guznov)在3月16日接受当地新闻媒体Interfax采访时表示,该国正在拟议的加密货币法律——即“数字金融资产法案”或将禁止加密货币发行和流通。

俄罗斯加密货币发行和流通构成“不合理的风险”?

根据阿列克谢•古兹诺夫透露,最初拟议的“数字金融资产法案”的确允许在俄罗斯境内进行加密货币交易,但是这项法案将会被修改,而修改后的条款中或将禁止所有与加密货币有关的一切活动,但持有加密货币并不违法。

按照阿列克谢•古兹诺夫的说法,即将出台的法律将明确禁止发行和流通加密货币,如果有人违反规定将会处以罚款,他表示:

“就金融系统和消费者保护系统功能而言,合法化并促进加密货币发行和流通是不合理且有风险的。因此,新法案预计将禁止加密货币发行和流通,违反相关规定的人也会因此承担法律责任。”

俄罗斯央行无法监管比特币交易

除了声称最新的加密法案将禁止俄罗斯本地金融机构发行数字资产之外,阿列克谢•古兹诺夫似乎并没有就即将到来的法案给出任何澄清,尤其是在被问及俄罗斯银行是否会禁止本地居民将加密货币转换成当地法定货币俄罗斯卢布或外币时,阿列克谢•古兹诺夫给出直接答案。

不过,阿列克谢•古兹诺夫重申了自己的立场,即俄罗斯央行并不认可那些发行加密货币的机构,但同时他承认无法对比特币交易施加某些限制。阿列克谢•古兹诺夫解释说:

“在俄罗斯司法管辖区内,如果有人持有比特币完成交易,我们将不可能对此进行监管。”

俄罗斯加密法案已经拖了两年?

俄罗斯首次出台加密法案要追溯到2018年1年,但之后却经历了各种不确定性,由于无法给出明确清晰的法规,也导致这项法案被多次延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曾两次下令要求通过“数字金融资产法案”,但迄今为止该立法依然尚未最终确定。

为什么会这样呢?

实际上,俄罗斯财政部和俄罗斯央行在加密货币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看法,前者希望促进加密货币合法化,而俄罗斯央行则一直在努力禁止加密货币。2020年2月,俄罗斯央行还发布了一系列可疑交易规则,任何与加密货币相关的交易都被归入到存在“潜在洗钱风险”的交易类别中。

然而“有趣”的是,就在禁止本地金融机构自主发行数字资产的同时,俄罗斯央行却在考虑发行央行数字货币。2019年12月,俄罗斯央行行长艾薇拉•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就曾透露正在探索发行数字卢布的可能性。不仅如此,同样在2019年12月,俄罗斯最高法院却用一种“另类方式”间接承认了数字货币合法性,他们当时表示“数字权利”(digital rights)已经成为该国的贿赂对象,就像法定货币、财产和其他资产一样,而数字权利就是俄罗斯法律中用来描述数字货币和数字通证的术语。

俄罗斯总理力挺“数字经济和区块链”

在数字经济和区块链新兴技术方面,刚刚担任俄罗斯总理的米哈伊尔•米舒斯汀(Mikhail Mishustin)似乎并没有持过于强硬的反对态度。相反,米哈伊尔•米舒斯汀呼吁俄罗斯应该优先发展数字经济、制定国家数字经济计划、并对加密货币征税。

由于此前曾担任任俄罗斯国家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汀在税务方面经验丰富,他最初希望在2020年春季实施新的加密货币税收计划,如果该计划顺利实施,进行数字货币交易的人可能会获得与合法金融机构相同的网络保护,同时也有助于把加密货币带入到更多合法的主流领域。

就目前而言,许多在俄罗斯投资加密货币的人还无法获得该国现行金融法律的保护,而且俄罗斯迄今仍未将加密货币视为有效货币。虽然俄罗斯央行法律部门负责人阿列克谢•古兹诺夫最新言论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监管机构与当地加密货币社区之间的矛盾,但好在,他们目前对比特币还束手无策。【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金色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加密货币集体走低!比特币短线暴挫10% 新的抛售正在酝酿?
报告:87%的IT专业人员对加密劫持感到担忧
加密货币“黑色”三月 交易所或成唯一的赢家
俄罗斯或禁加密货币?但对比特币却束手无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