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称今年格力销售额必下滑 将投10亿生产医疗设备

3月17日下午,“中外管理”百家大讲堂第十五期“疫情后中国制造业的新方向”进行了线上直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论坛上谈起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已经看到今年产值下滑的事实,2月份基本上没有销售,而往年2月都有接近200亿元的销售额。“国内小区封闭管理不能上门安装(空调);商场全部关门不能卖东西,怎么可能不下滑?”不过,董明珠也表示,今天的销售下滑是在给明天准备更多市场。

她在论坛上还透露,格力电器要投10亿元做高端医疗设备。原因是她在这次疫情中看到国内医疗设备因为没有掌握核心科技,暴露出了短板。“这10亿我准备掉到水里没有了,这件事情也必须去做,但我相信10亿投进去不可能没有结果。”董明珠表示。

记者了解到,与董明珠一同出席这场对话的还有光峰科技CEO薄连明、柔宇科技董事长刘自鸿及金碟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

格力2月销售基本为零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1~2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经济数据出现下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预计,二季度我国经济应该会比一季度有明显回升,下半年我国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

3月17日下午,一场关于疫情对中国制造业影响及制造业未来新方向的对话,进行了线上直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出席的企业家们认同疫情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不可避免,但他们也同时强调,企业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应对不确定性。

薄连明表示,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全行业、全社会的,而且可能更大的挑战还在后头,企业要做好随时面对困难的准备。薄连明说,在抗疫复工过程中,光峰科技也遇到了上游供应商在湖北无法及时供应物料的问题,光峰科技“千方百计”才最终解决问题。但在疫情中,光峰科技会与上下游企业共克时艰,“比惨没有意思,行动是唯一的选择”。

刘自鸿则调侃称:大家都说看到“黑天鹅”,他则是看到了“黑天鹅湖”。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可避免,考验的不只是企业财力,还有思考力、执行力、“免疫力”。做最坏的打算,就能生存,相信最好的明天,就能发展。

董明珠也表示,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有困难,企业不能光喊困难,不能依赖别人,要自己主动出击,勇敢面对。

对于疫情给格力电器带来的影响,董明珠说道:“今年产值下滑,我们已经看到了下滑。这段时间,国内小区封闭管理不能上门安装(家电)。商场也全部关门不能卖东西,怎么可能不下滑……格力今年(产值)一定是下滑,2月份基本上没有销售,往年都是销售近200亿元。”

董明珠也强调:“但是今天的下滑不代表永远下滑,今天下滑给明天准备了更多的市场。要是这样去看待,我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她表示,在疫情当中,要用阳光和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所有问题,不确定因素的确很多,但也有信心战胜问题。

投10亿做高端医疗装备

在谈到格力电器做防护物资的原因时,董明珠表示:“春节期间接到通知,某个企业的额温枪订单没有人做,问我们能不能做。订单接不接?我说接,没有犹豫。我们团队用了十多天时间就开发出(额温枪)的模具。然后我们开始做护目镜。防疫一线缺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她还提到了格力方面做口罩和口罩机。现在格力口罩每天的订单量需求是2500万只,格力方面正在加快速度提高口罩以及口罩机的产量。她还要求员工要争取两天就做出来一台口罩生产设备。

3月16日、17日两天,格力电器公众号也连续表示,“董明珠的店”要增加口罩投放量,3月18日起投放量将增至每日16万只。

除了口罩,董明珠还表示,格力电器要拿出10亿元做医疗设备。“格力电器现在有两大板块:消费板块和工业装备板块。这次疫情之后,我们将会增加医疗板块。”她表示,公司投资是要做高端医疗设备领域,即使不成功也要去做,但10亿元投进去不可能没有结果。

董明珠称,格力电器现在做的口罩、口罩设备等防护产品是必需品,科技含量并不高。未来,格力电器想做的是高端医疗设备,比如高端救护车,“核心技术要怎么突破,总是要有人去干这个事情”。

对于做医疗设备,董明珠还表示:“我并不认为它是一个商机,而是一个担当。”而且,她有信心能够做好,她的信心来自格力电器有一批优秀的研发人员,“没有什么做不成功的,只是时间的问题”。【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家电渠道扁平化不可逆转:经销商体系庞大 格力阻力重重
董明珠直播背后:渠道变革之痛
经销商体系要瓦解?格力电器遭经销商股东减持套现25亿元
格力造假系竞争对手举报:事发一个月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