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中的“智能经济”

对我国来说,战“疫”行动已经进入下半场,“新基建”闪亮登场。

历史上铁路、公路、电力、水利、电信等均在不同阶段轮番支撑着全球经济发展、人类社会进步,可称之为传统基础设施。当前,人类社会加速由工业经济时代向数字经济时代转变,以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移动化、数字孪生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新一轮经济发展提供了高经济性、高可用性、高可靠性的技术底座,可以称之为数字经济的新基础设施。

疫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目前正是投资基础设施的大好时机。但此轮的“新基建”承担了两个使命,不仅仅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投资性措施,更重要的是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新基建”要培育和发展具有通用目的技术(GPT),对产业转型和经济增长的乘数倍增效应。也就是说,选择新基建的优先领域时,需要兼顾短期逆周期调节及中长期高质量发展双重要求。哪些领域能满足双重要?这是一个重大的国家命题。

对于上述命题,现在至少有一个明确答案,就是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2019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智能经济”。李彦宏认为,“新基建“将加速智能经济的发展,不仅有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将为中国在未来引领智能经济时代奠定坚实的基础。全球竞争理论之父、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主要专业是研究企业竞争和和国家竞争,他去年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文章“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能”,详细地论证了的智能技术群落已经成为企业乃至国家竞争的核心要素(如下图)。在数字技术不断融合、叠加和迭代升级中,迎接一个全面感知、可靠传输、智能处理、精准决策的万物智联(Intelligence of Everything)时代。

未来十年,全球数字经济最重要的主题就是基础设施的重构、切换与迁徙,并在基础再造商业生态,形成万物智能的智能经济。新安装的数字基础设施,包括两个部分:

一是社会基础设施的再造。由工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移动端、数据中台通过与传统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助力交通、电力、水利、管网、市政等领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新的蜕变、新的发展。最近几年欧美等国发布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都清楚地表明把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列为重要任务。

二是企业运营设施的全面转型。从商业视角来看,伴随着消费者主权的崛起,商业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这种复杂来自于客户的个性化,来自于产品和服务的复杂性,来自于场景的多样性与复杂性,来自于供应链的复杂性等等方面。面对商业系统的复杂性,传统的“数字基础设施”越来越力不从心,商业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而原有的基于传统IT架构的解决方案与商业系统复杂性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需要在“万物智能”的框架下,构建一套企业智能解决方案,并由此形成新的基础设施体系。

在新基建的实施操作中,虽然上述对数字经济大方向论证很明确,但是项目选择依然有很大难度,所谓“知易行难”。任何一个新基建领域的项目不可能仓促上马,项目一定要有“熟化度”,换句话说,项目一定要入库,并且有相应的政策储备,因为一个大的投资项目,周期基本在1.5年以上。对于国家来说,若没有前期的项目储备,即使想投资,也面临着“无米下锅”。以百度为代表的平台公司,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已经有超过十年的探索和积累,可以为国家提供新基建的项目库。当然在实际操作中要分清楚哪些是公共服务、哪些是市场驱动。充分发挥好平台型公司的创新优势、积极赋能产业转型,对于推动智能经济早日到来,这是一个事半功倍的方法。

“新基建”项目加快推进还需要一系列政策保障。数据中心、云计算都需要取得牌照许可;5G垂直行业应用(如无人机)、人工智能应用(如无人驾驶、AI辅助医疗、智能投顾)等还需要取得对应行业部门的审批或技术认证等。以智能交通系统为例,利用人工智能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可提高交通系统的感知能力,实现车车、车路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有效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服务城市智能交通体系,但是智能时代的交规是什么?还有待探索。所以对于这些新事物,很难沿用传统的监管思路和模式,亟需创新理念,以包容审慎的态度,为“新基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通明湖论坛系列活动|信创·未来 2020首届全国开发者大赛正式启动
“新基建”呼唤AI人才 百度上阵补缺口
泽平观察:新基建助推智能时代变革 百度华为等有望成领军力量
国常会部署提速新基建 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