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也出手!7地明确促进汽车消费措施,车市迎反弹?

3月24日,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浙江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将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

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疫情期内共有7地推出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在多项利好政策刺激下,车市是否将在疫情期后迎来爆发?

7地出台措施,补贴购车成热门

3月23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指出,稳住汽车消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实施汽车限购措施地区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疫情期内,诸如上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中央政策不断出台,地方也积极跟进。24日下午,中新经纬客户端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报道,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其中提到针对北京无车且在轮候范围的新能源车需求家庭,上半年再释放不少于10万个购车指标;尽快推出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设置补贴奖励及购车时限;研究推出限定在郊区行驶的专用小客车号牌,不纳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调控指标。

不过,24日晚,中新经纬记者再次查阅商务部网站,该文章已被删除。

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浙江在内,目前已明确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有7地。

相关政策内容中,补贴购车成为热门方式,如首个推出促进政策的佛山,购车补贴最多可给到5000元/辆;长沙、株洲、湘潭三地也对符合条件的车型作出了最多3000元/辆的补贴;广州还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

此外,各地也积极推动“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的消费。佛山、珠海、广州都表示将对购买“国六”车型的消费者给予补助。

而24日北京促汽车消费被删文件及浙江所出台的措施,都直接对放宽汽车限购作出表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曾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对限购城市而言,提振汽车消费更重要的是增加购买指标而不是补贴。

据悉,目前实行限购政策的有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贵阳8个城市和海南省。

针对各地出台的提振车市措施,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如长沙出台的政策主要是帮助本地车企。本地车企销量上去了,也会拉动复工需求,帮助车企尽快恢复到疫情之前的产能。而广州则是为了帮助本地汽车经销商尽快摆脱资金的困境,尽快恢复经营。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侧重。”

利好政策是否将刺激车市反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全国汽车销量为31万辆,环比下降84%,同比下降79%,这一销量也创下了自2004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记录。如今,随着多地利好政策不断出台,车市是否将迎来反弹?

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曾指出,目前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恢复较为迟缓,短期内汽车销售还将受到一定影响。但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汽车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

目前,车市复工情况已在逐步回暖。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4日调研数据,截至当日16时,全国多地142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涉及4S店共计8569家,门店复工率94.7%,客流恢复率61.7%,销售效率58.2%,售后效率60.2%。

张翔提出,“4月下旬汽车消费市场或将迎来反弹。如今企业基本复工,大家对出行的需求也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刚好遇到五一黄金周,大家有旅游需求,也会迎来销量高峰。”

“但在汽车消费市场恢复过程中有一个难点,就是疫情过后消费者的收入也相对会受影响,所以也要尽快促进就业环境的恢复,推动复工复产,从而保障消费者有能力去购买新车。”张翔表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也认为,疫情稳定后汽车消费市场应会迎来一定的反弹,不过也要取决于经济情况的预期。“汽车作为大件消费品,若整体经济环境不乐观,可能会存在消费延期的现象。但是疫情也促进了另一层次的需求,就是很多消费者对私家车出行的需求会将更加强烈,比方说认为私家车的空间更加安全。此外,近期出台的促进汽车消费多项政策,也将一定程度上推动车市反弹。”

不过,政策风潮将会持续多久?在目前出台的各地政策中,广州、长沙等地都明确表明了目前补贴政策的持续时间,均在本年度内截止。盘和林表示,目前很难预判长期的趋势,但未来一、两年内或都有相关的推动政策。

“日后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具体措施上,要逐步往下沉市场去做,促进消费和各方面的升级。同时要鼓励技术进步,尤其是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若这些方面取得技术性突破,整个汽车消费市场或将进入新的一轮增长周期。”盘和林表示。【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中新经纬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浙江也出手!7地明确促进汽车消费措施,车市迎反弹?
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汽车消费迎新拐点 数据正推动产业升级重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