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易受黑客攻击……虽然面临各种困难,但是无人驾驶汽车已经无人可挡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自动驾驶汽车被誉为解决乏味驾驶、拥堵及交通事故(超过90%的事故由人为错误导致)等问题的答案。很多公司和城市进行了试验。谷歌(Google)在美国公共道路上完成了接近100万英里的试车里程,英国4座城市也将在2015年初启动试点项目。 然而,技术和法律专家日益担心,围绕该项技术产生的狂热兴奋,掩盖了引入自动驾驶汽车过程中的重大障碍。


奥迪(Audi)的全自动驾驶RS7掀背轿跑车刚以149英里的时速刷新了纪录。该公司董事长鲁珀特•施塔德勒(Rupert Stadler)称,到2016年驾驶员将能够从手动操控汽车中解放出来。一年后,沃尔沃将向瑞典哥德堡(Gothenburg)的道路投放100辆自动驾驶汽车,目标是在2020年向市场推出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

谷歌董事长谈科技创新趋势

研究公司高德纳(Gartner)称,到2030年,自动驾驶的汽车将在成熟市场的乘用车部分占据约25%的份额。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称,“普及”可能在那之后很快到来,为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及科技公司创造600亿美元的市场。

但是,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的联席总裁斯特凡诺•阿维萨(Stefano Aversa)表示,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永远不可能出现。“你想不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完全自主操作的系统——你永远不可能覆盖无限的可能性,”他称,“你左边过来一名行人,右边出现一辆自行车,一个小孩,一只猫……或者只是一个减速带或地上的一个坑。”

自动驾驶汽车被誉为解决乏味驾驶、拥堵及交通事故(超过90%的事故由人为错误导致)等问题的答案。很多公司和城市进行了试验。谷歌(Google)在美国公共道路上完成了接近100万英里的试车里程,英国4座城市也将在2015年初启动试点项目。

然而,技术和法律专家日益担心,围绕该项技术产生的狂热兴奋,掩盖了引入自动驾驶汽车过程中的重大障碍。

首先,美国只有4个州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它们在欧洲也不被法律认可,尽管联合国的《维也纳道路交通公约》(Vienna Convention on Road Traffic)近期的一项修订意味着,包括欧洲和美洲在内的72个国家可以实施法规,允许汽车在特定期间自主驾驶。

但是道路交通法律仍然要求司机有能力控制车辆,手动超越自动驾驶功能。

“这与自动驾驶车辆倡导者的愿景与幻想是抵触的,”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Pinsent Masons)德国法律总监斯蒂芬•爱普特(Stephan Appt)称。

“开车时睡觉、看电影——现在不可能实现,因为你必须一直保持对车辆的控制。”

英国BLM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露丝•格雷厄姆(Ruth Graham)认为,在无人驾驶汽车成为可能前,需要解决民事及产品赔偿责任一些关键领域的问题。

比如,在一起事故中,保险公司需要评估:是驾驶人还是制造商要对事故负责?如果这起事故还涉及传统的非自动驾驶车辆,那将变得更复杂。

格雷厄姆称,甚至刑事责任也需要得到考虑。“如果你醉酒或吸毒后坐在无人驾驶车辆内,是否仍构成违法行为?”

一种让驾驶员保持警觉(甚至在自动驾驶状态下)的办法,是在车内应用追踪眼睛和头部动作的智能传感器,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正在研究这项技术。

但是,这项技术以及自动驾驶车辆(超级互联互通的汽车)的其它元素,引发了种种数据保护问题。举个例子,仪表盘摄像头在德国是被禁止的,在德国,分享道路行驶的视频画面构成对其他道路使用者隐私的侵犯。

驾车者和制造商两方面,谁拥有车辆生成的数据?由车载“黑匣子”收集的数据能否被出售给保险公司?爱普特问道,“谁将拥有从黑匣子读取数据的权利?”

技术专家也认为,主流汽车制造商研发全自动汽车配套系统的进展,与炒作所暗示的相距甚远。很多所谓的“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已被集成至新款汽车,例如自动刹车和自适应巡航控制(根据前方车辆的动态调整车速)。

但是,要实现自动驾驶这一飞跃,仍是当前难以企及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投入大量资金,但如果想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远大理想,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购买技术或者组建合资企业。

技术质量至关重要,因为汽车就像精密的计算机一样,可能易于受到黑客攻击。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的网络安全专家休•博伊斯(Hugh Boyes)称:“如果我们遇到一个黑客群体开始攻击汽车,你可以想象会有多么混乱。你只要看看一辆汽车在伦敦的主要道路上抛锚时的情景。”

“因此,只要黑客能够干扰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的车辆,使其发生故障,我们就会看到一团糟的局面。”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虽然投入大量资金,但如果想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远大理想,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购买技术或者组建合资企业;技术质量至关重要,因为汽车就像精密的计算机一样,可能易于受到黑客攻击……即便还存在着种种顾虑,但是无人驾驶汽车给人带来的便利仍然让人充满了期待。这已经是一个无可阻挡的大趋势,可能你明天睡醒推开门,公路上跑的已经是许许多多的无人驾驶汽车了。【责任编辑/赵玉洁】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易受黑客攻击……虽然面临各种困难,但是无人驾驶汽车已经无人可挡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