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大举涌入 逾300只货基收益率“破2”

近日,不少货币基金收益率明显下滑,已降至2%左右。但在市场震荡背景下,货币基金的规模并未减少。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大部分货币基金产品的收益率将在2%以下的水平维持较长时间,不过货币基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优势也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凸显,将成为资金的重要避风港。

货基收益率明显下降

受疫情影响,近日全球主要股指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包括黄金在内的避险资产也未能幸免。海外央行已进入一轮新的货币宽松周期,全球的流动性进一步宽松,我国央行货币政策也有宽松迹象。资金面的宽松导致市场利率持续走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出现了明显下降。

以国内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的情况来看,4月6日晚间,该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报1.9780%,为该基金自2013年5月29日成立以来首次跌破2%。此前,天弘余额宝在2016年也曾出现2%左右的收益率,后续逐渐回升至4%以上。

Wind数据显示,在全市场746只货币基金中(不同份额分别统计),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仅为2.0270%。其中,仅有21只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有330只已跌破了2%。

对此,天弘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货币市场基金主要的投资品种是短久期国债、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存款、存单和质押式逆回购等资产,此类资产与央行的货币政策、银行间的资金面高度相关。

王登峰称:“在当前宽松的货币背景下,可投资的资产收益都出现了大幅下调。天弘余额宝作为重要性货币市场基金,为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对各项风控指标要求都要远远高于一般的货币基金产品。因此,天弘余额宝的收益率也会跟随市场下行。”

“避风港”属性凸显

尽管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持续走低,但市场对货币基金的热情似乎并未减弱。

一位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其管理的货币基金在春节后受到资金明显的青睐,基金规模较2019年底已经快速增长了30%。

这并非个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货币基金规模为8.08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近一半;同时,相比去年年末的规模,今年前两月货基规模猛增9605.52亿元,成为资金在震荡市避险的重要工具。

海外市场也出现了类似情况。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数据显示,3月9日至18日期间,美股连续四次出现熔断,随后一周,其货币基金规模骤增了近3千亿美元,成为美国自2007年以来,资金涌入货币基金最多的一周。

经济金融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余丰慧分析,目前,货币基金依然是普通投资者较好的避险选择。全球已经进入了降息周期,受疫情影响,现金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活钱管理优先考虑的是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其次才会考虑收益率,这是货币基金受到青睐的主要原因。

王登峰也表示,货币基金属于风险较低、流动性极高的理财品种,在当下经济面临压力、风险资产萎靡的时期,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将成为避风港。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基金收益率是否会持续走低,王登峰预测称,货基收益率会继续小幅走低,大部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2%以下水平将维持较长时间。“但疫情总会过去,随着经济周期的轮动,在经济企稳向上后,货币基金收益率会迎来拐点。” 王登峰称。【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亿规模基金几乎全仓半导体,新秀基金经理遭大佬diss
亏了200多万,私募基金经理转送外卖!2个月升“副站长”
尴尬的天弘基金:净利润下滑 斥巨资自购基金浮亏超千万
资金大举涌入 逾300只货基收益率“破2”

精彩评论